兩岸文脈割不斷、分不開——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學術研討會觀察

11月1日上午,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美術館舉辦。(中國臺灣網 尹賽楠 攝)

中國臺灣網11月1日杭州訊 (記者 尹賽楠)11月1日上午,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美術館舉辦。本次研討會以「兩岸攜手共同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主展覽體現的攝影中華文化語境」為主題,來自兩岸攝影界專家學者、人員代表及參展嘉賓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達成了「藉助影像進行文化交流」的共識。

《中國攝影》雜誌原主編吳常雲介紹,中國攝影金像獎得主于雲天、葉文龍《雙金輝映》原作展,是本屆影像文化周的主推項目。作為中國攝影最高獎得主,二人亦師亦友,有傳承,也有創新,他們深諳中國傳統哲學和藝術,通過不斷積累,形成了體現中國山水精神,具有中國氣派、東方禪意的藝術風格,是用東方美學元素構築「攝影審美的東方意境」的重要代表。

浙江省攝影家協會主席王小川表示,攝影是全世界的共同視覺語言,而中華語境則是千萬年來先輩留給華夏子孫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脈,深深印刻在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心中,也是東方藝術區別西方藝術的重要標識。「無論是于雲天、葉文龍的《雙金輝映》原作展,還是《光影瞬間·映像兩岸》中的攝影作品,皆以中國特有的水墨寫意語言,來尋求創新,讓攝影作品呈現濃厚的中華視覺語境,深受華夏觀眾喜愛。」

海峽兩岸同文同種,根在文化。兩岸同胞都生活在中華文化的熏陶中,身上始終流淌著中華文化的血液。中國攝影金像獎獲得者周梅生指出,中華文化是維繫兩岸人民交流交往的精神紐帶,也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歷史和現實都證明,大陸與臺灣山海相連,兩岸文脈割不斷、分不開的。無論遇到多少困難阻礙,中華文化都將始終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向心力。」

「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已連續舉辦3年,受到兩岸攝影愛好者的廣泛關注。」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柳軍表示,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的舉辦,為我們找到了一個路徑和載體來推動中華影像文化繼續向前發展,也讓兩岸同胞以攝影為媒介,通過影像作品表達「攝影審美的中華語境」,「用影像喚起民族認同感,實現同胞心靈契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