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會在浙江美術館召開

▲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會議現場(主辦方提供)。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會昨(一)日上午于浙江美術館召開,會議就第三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並以「兩岸攜手共同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主展覽體現的攝影中華文化語境」為主題展開研討。浙江省臺辦主任莊躍成、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柳軍、《中國攝影》雜誌原主編吳常雲、寧波大學潘天壽學院教授涂慧等近卅位專家學者參與,會議由中國攝影金像獎獲得者周梅生主持。

柳軍表示,攝影是全世界的共同視覺語言,而中華語境則是千萬年來先輩留給華夏子孫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脈,深深印刻在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心中,也是東方藝術區別西方藝術的重要標識。在杭州拉開帷幕的第三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側重「藉助影像進行文化交流」,旨在通過兩岸影像作品表達「攝影審美的中華語境」。

此次展出的中國攝影金像獎得主于雲天、葉文龍《雙金輝映》原作展、《光影瞬間·映像兩岸》攝影作品而言,就是一次以中國特有的水墨寫意語言,來尋求創新,探索攝影審美之路。水墨是中國傳統造型藝術的筆墨語言,通常墨分七色:濃、淡、破、積、潑、焦、宿。這濃與淡,破與積,潑與焦等之間,相互交融,構成獨特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這也許是三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均已黑白山水影像作品作為主打展覽的初衷與追求。

柳軍指出,于雲天、葉文龍展出的作品還有一個鮮明藝術的特點,就是將中國繪畫的散點透視之法運用到攝影創作上,表達心中的山水,這種去焦點而生多焦點的藝術效果,讓攝影作品表達呈現濃厚的中華視覺語境,深受華夏觀眾的喜愛。

 

責編:庄翱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