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源橋 浙江省國家級非遺銅雕傳承人朱炳仁的兩岸情懷

▲浙江省國家級非遺銅雕傳承人朱炳仁。(徐方文霄攝)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中國大運河」八年申遺夢圓,該項目申遺發起人之一,浙江省國家級非遺銅雕傳承人朱炳仁,為中臺禪寺著名景觀「同源橋」的主設計師。他曾表示,兩岸之間最缺的是溝通與交流。「中華五千年實證看良渚」兩岸新媒體聯合採風團十日下午參訪杭州市清河坊歷史文化街區,在該區浙江朱炳仁銅雕藝術博物館對這位大師進行採訪,瞭解銅雕技藝與他的兩岸情懷。

同源橋,橋長九點八米,高三點二米,寬二點三米,重達八噸,由全銅精製,橋的一側為浙江西湖與杭州靈隱的浮雕圖案,另一側為日月潭與南投中臺禪寺的圖案,橋欄上一○八羅漢聖像熠熠生輝。中臺禪寺已故惟覺長老題寫的詩「金橋莊嚴通兩岸,迷悟即在一瞬間。悟時登橋到樂土,迷時尋找橋不現」,與靈隱寺已故木魚長老的「西湖桃柳喜逢春,燕子將歸認主人。拂面和風生暖意,山光水色見精神。」一詩,分別銘刻在橋頂欄板上。

據瞭解,朱炳仁早在二○○三年就親自設計了歷史上首座銅橋,表達了一位大陸藝術家贈送臺灣同胞銅橋的心願。經過四年的努力與重新創作,該橋被命名為「同源橋」,於二○○七年十二月廿二日在中臺禪寺舉行贈橋儀式,現場全球直播,大陸中央電視台轉播了贈橋慶典盛況,轟動世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