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实业报国”系列报道之二: 凭什么,治污能屡获国际大奖?

总主笔 华祥名 11月23日发自南京

一想到化工业,人们可能就会想到密集的烟囱,而在这个化工产业园却闻不到任何异味,也见不到袅袅烟云。

一座座化工产业园,不仅仅是一座座园区,更像是一件件难得的工业艺术珍品。

为了印证以上的“传说”,初秋时分,我们从大连出发,到恒力长兴岛的石化基地参观,一个小时的车程,窗外两边是一幅幅绚烂风景。

车至恒力产业基地时,眼前突然一亮,工业文明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花园式工业城出现在眼前,一座座鳞次栉比的现代化炼化装置,规整锃亮的管廊,整个园区显得整齐划一。

园区绿化总面积4000亩,绿化率达到30%,恰到好处的如丝绒般的绿地,以及各式的花卉树木,点缀其间。

秋日的海滨,天已微凉。在公司的长兴岛石化园区,我们留意到绿化种植的苹果树上现在还挂着红彤彤的苹果,而除了这些苹果树,还有大量的桃树和大连特色的樱桃等植株。

最早这里就是山和海,山海之间是一片荒芜,空地也是杂草丛生。

如今的长兴岛,处处喷涌着蓬勃的动能与绿色的活力。经过十年的努力,这里终于建成了一个年产值近3000亿元的世界一流水平的产业园,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绿色是当今中国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当前,各行各业“绿色浪潮”兴起,共同推动我国全面绿色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恒力集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扛起绿色智能发展责任。

留住绿水青山,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恒力心无旁骛钻研,踏踏实实治污,坚持把绿色环保贯彻始终,并屡获重要荣誉,取得辉煌成就。

作为“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单位”“环境友好企业”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的恒力,还荣获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节能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些美誉、头衔无不在向人民展示恒力集团绿色创新发展的优越实力,而其背后是恒力人持之以恒的奋斗。恒力向业界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恒力方法论”……

做长期主义

8月23日,正值农历处暑之时。“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三伏接近尾声,天气逐渐凉爽,但此时恒力人的心依旧热血沸腾。

就在这天,2022年《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正式揭晓。恒力集团凭借坚持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成功入选。

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ESG,这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评价体系。尽管ESG是一个外来概念,但在中国的各个产业,尤其是在它们的头部企业中,已经出现了不少积极的践行者,这些头部企业的实践将对整个中国商业世界产生引领作用。入选的企业超越财务指标有温度有价值追求,是重新定义良好商业的先行者。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恒力很早就看到了不能“涸泽而渔”。当仍有无数企业在用一切换经济时,恒力已经在生产制造层面打造了绿色体系,构建了“绿色工厂”。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启业说:“恒力石化是我看到的国内外炼厂中最先进、最完整、最整洁的一个,这个厂的建设标准非常高。”

的确,很早之前恒力集团就开始积极践行“高品质、低能耗、绿色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7年,按照新理念、坚持高标准,用19个月在大连长兴岛建成了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绿色工厂,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的实质性跨越。

恒力研发的环境友好型聚酯材料可以应用于生物降解购物袋、快递袋、一次性餐具和医疗用品,能够有效减少塑料污染。此外,恒力还通过节能减排、减少固废排放、升级污水处理技术来应对环境挑战。

恒力为什么能不断创造奇迹稳居世界前列,因为陈建华是一个长期主义者,他不会为了“金山银山”放弃“绿水青山”。

十年不落后

作为纺织石化企业,恒力在废水处理方面下了大功夫。

毕竟,一个石化集团竟然能在污水处理上获得国际大奖,从资源利用者转变为生态守护者和获益者。单从这一点来看,恒力集团的治理决心就不简单。

据了解,恒力石化创新开发了嵌入式污水一体化处理技术,获得“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直接实现中水回用率超过90%。由此,传统的重工集团“污水大户”形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为实现污水处理的最终目标,恒力始终将环保工作作为重点。不仅仅在技术方面有所贡献,污水处理原料方面,恒力提出了“以废治废”治理理念:化废为宝,绿色发展,造福世界。

“以废治废”,是指将生产装置排放的废弃物再利用,将上游炼化装置产生的本该当作废弃物进行处置的“水、气、渣”作为污水处理过程中可利用的资源,实现“以废制废,变废为宝”,使得污水处理厂由原来的“污水治理者”转变为“环境友好的资源整合者”。

效果显而易见,一方面降低了原废弃物的处置成本,另一方面更是直线降低了污水处理的运行成本。

更让人拍案称奇的是,其开创的海水利用新模式。相比单一的处理污水,恒力将目光放在综合性节能上,让污水处理工作往淡水生产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利用高效化。

该模式用海水冷却取代工业凉水塔,首创低温余热方式,每年可节约标煤超过120万吨,节约淡水8000万吨,增产淡水1600万吨。

实际上,虽然我国水资源总量在全球排名第六,但由于我国人口数量庞大,2019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077.7立方米,不到全球人均量的三分之一,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方式之一,无疑就是污水处理。如今各种环境都朝着宜居性、美化的方向发展,这对恒力集团的环境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践证明,恒力集团坚持走绿色发展、污水治理道路契合中国国情。恒力石化基地,马路宽敞、干干净净,建成了“网红”拍照打卡地,恒力石化成了长兴岛“楼区”百姓眼中福企。

为把长兴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生态石化产业园区,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曾亲自带队,用45天的时间,先后赴美国、德国、印度、新加坡等地,考察了全球11个一流的炼化园区,对16家炼化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对于投建的炼化项目,无论对工艺设备,还是运营管理模式,公司都以“10年之内不落后”的高要求,严格把控。

产业园建成了现代化的绿色工厂,持续释放绿色发展红利造福环境,是恒力交给每个人的完美答卷,更是恒力有担当、有责任、有作为的有力见证。

持续性创新

创新,一直是恒力的环保主打色。

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和人类可利用资源总量的迅速减少,“三废”问题已经成为企业经营者亟需面对和解决的命题。减少“三废”排放或做好“三废”的再生利用工作,不仅是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也关系到企业自身能否融于社会、被公众、政府接受。

站在时代之巅,共担时代责任。董事长陈建华在恒力开展了一系列环保措施,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现代化环境治理制度,从企业思想到排放设施大更新,“软硬兼施”地推动绿色发展。

所谓“软”,就是开发和应用环境无害化技术,改变大量消耗资源和粗放经营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环保产业。

而所谓“硬”,就是坚持排放标准不退缩。如我们所见,恒力集团在绿色发展上取得的重大成就: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处理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COD 在15毫克/ 升以下;有煤不见煤,煤炭全封闭运储;燃煤热电厂采用超净超低治理技术,整个园区的电厂脱硝设施效率达到75%、除尘效率达到99.98%、脱硫效率达到99%。

利用低温热,高效回收。既满足装置的冷煤用水需求,又可以满足各机柜间、办公室的空调用水需求。靠的正是全厂低温余热集成技术。

为守护净土,恒力通过技术攻关和资本投入,成功攻克了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投资建设了世界PTA行业中首套残渣回收系统——R2R装置,实现了固体废弃物零排放。

为节约能源,恒力纺织实施的“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及生产能效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列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支持;恒力(南通)产业园利用仓库及辅助车间闲置屋面规划建设100MW的“屋顶发电站”,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

为保护大气,产业园各装置在设计上优先选用无密封机泵,最大限度的降低了VOCs泄漏率。

绿色初心不改,恒力在董事长陈建华的带领下,终究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三亩三分地的小纺织厂到九大生产基地布局的国际型企业,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甘辛毕至。

内在优外在美

十年如一日,恒力人一直在不遗余力,努力建设“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现代化工厂。恒力以其卓越的环保治理水平和能力、生态文明实践的卓越成绩,获得行业赞誉:恒力集团旗下已建成四家国家级“绿色工厂”。

根据《绿色工厂评价通则》要求,绿色工厂要完全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原则来打造,标准高,细节多、过程难,是一项环保工作,又是一项多方协同、系统推进的重要工程。

恒力环境建设的定力无比强大,推进“花园式工厂”建设有序展开,全面提升厂区内生态环境与形象,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里没有烟雾、没有异味,甚至没有噪音,是一座低耗能及绿色环保的超级生态工厂。

建设10年以来,长兴岛依然空气清新、山青水秀、风景宜人,成为工业与生态、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的典范。恒力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石化企业的固有印象。

系统化的顶层设计与不断创新的环保举措是引领绿色恒力发展的恒久动力。

2020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党委书记孙丽丽到访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时,高度称赞这彻底颠覆了她对民营企业的看法:“一个花园式的工厂,精致、精细的管理,连苕帚扫把放在哪里,都有编号、都有规定区域,玻璃特别亮,环境保持的特别好、特别洁净。那块玻璃是张三的,就是张三的,有一点点小的瑕疵,张三就会主动把它擦掉,这体现了管理效率和责任落实。”

一体化布局,先进的工艺设计,完善的配套设施,工业文明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花园式工厂,为长兴岛产业园带来了超强的竞争力。恒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上下一盘棋推进绿色恒力朝着先进化、现代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李大东在参考完恒力,这样由衷地评价:

“恒力石化做得很好的一点,就是从总流程优化角度来解决环保问题。炼化企业第一位要考虑的是安全环保,恒力装置现场核心区一点味道都没有,而且这么大的炼厂无噪音,非常安静。要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环保问题,首先就是要从总流程入手、优化,把污染物治理好,如果是出现问题再治理就会产生二次污染,这一点恒力在前期做地非常好。”

十年探索、十年砥砺。如今的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在创新上,在绿色环保上,在安全治理上,在智能化水平上,甚至在社会责任践履上,长兴岛产业园都实现了全面领创,成为中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优、外在美”的“恒力样本”。

“恒力人的初心就是家国情怀,恒力人的使命就是实业兴邦”,这是陈建华董事长经商办企业的信条。只有建设世界一流工厂、一流企业,才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实现恒力人的初心和使命。

园区变景点

为了能一览整个恒力石化园区的全貌,我们来到了基地后山上的“观景台”,发现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除了本地人外,还有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人,人们不停地用手机拍照留念。

 “这哪是化工园啊,一点味儿都没有。”我们一下车,听到的是导游带着的人,在七嘴八舌地说着。

“过去听别人说过,我就是不信,现在我算是看明白了”一位大叔,一边拍照,一边赞叹道,“要是在十年前,根本没有人敢相信,简直不可思议。”

“现在岛上变美了,人也变美了!”当地的一位大婶向我们感慨:以前家里人去外地打工,现在不用了,来这里上班,在家门口就能拿到比深圳东莞还要高的薪水。

留住了绿水青山,也赢得未来。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精益求精,前进不止。绿色恒力建设,是陈建华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更是他前瞻性思维的体现。他表示,“进入‘十四五’,我们要继续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环保标准要更高、力度要更大,做到全球行业最高标准,在烟气治理、废水回收、固废处置、余热利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打造‘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一流园区,打造更为精致的绿色工厂与花园式园区。”

恒力用实践证明,践行“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抓起,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采购、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是实现本质安全的绿色工厂的正确途径。

在绿色工厂创建、对标世界先进指标等方面,恒力再次向业界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样本。

功名待寄凌烟阁,忧乐长存报国心。未来,恒力人将持续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航船行稳致远,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做绿色制造践行者,努力打好祖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