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李家超出席 駱惠寧視像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二○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圖示(左起)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李家超、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座談會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4日訊)今日是「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由特區政府及中聯辦主辦,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有多名政府官員出席,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多名司局長、現任及前任立法會議員及法律界人士等現場的六百多位參加者之外,安排了電視和網上直播,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港澳研究會鄧中華會長在座談會視像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四日)在二○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今年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可讓公眾深刻體會憲法在國家治理,以至一國兩制實踐情況的無比重要性。

李家超致辭時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總章程,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而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要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

李家超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追本溯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及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基本法》都是來自國家憲法。而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李家超表示,他作為特首和香港國安委主席,有責任作出審慎判斷,並向中央提出釋法建議。他強調,釐清有關問題,事關國家安全,重中之重,亦影響深遠,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有關問題,有充分法律基礎。

他又說,在《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宣傳教育。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已經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

駱惠寧:徹底擺脫殖民統治影響 憲法意識才能深入人心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視像致辭表示,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提出3個「必須」。

駱惠寧說,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香港各界應自覺維護憲法權威,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以及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他又指,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香港特區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法律,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法治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線,要完整、準確、不折不扣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依法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香港各界要充分認識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切實守護好香港,確保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駱惠寧指出,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擁護和信仰憲法,離不開對國家民族的情感認同,只有愛國精神牢固確立並發揚光大,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人心,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推廣,並要與國情教育、國史教育有機結合。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說,中國內只有香港,除了背靠國家,是真正的連通世界。她指,《基本法》授予香港多條國際協議,讓本港成為很多國際組織的成員,認為香港要成為推動國家發展的一個引擎,發揮內地城市不可替代的能量。

譚惠珠說香港真正連通世界 發揮內地城市不可替代能量

譚惠珠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表示,香港連通世界被視為優勢,但本港要將其看成使命,是使命必達的奮鬥,認為本港的定位應是「深懷祖國、中學為本、西學為用」,克服與西方競爭,抵禦外國種種壓力的底氣。

譚惠珠表示,1982年憲法確立了很多重要制度,包括訂立憲法31條,條文內容是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按具體情況由人大以法律規定。她說,條文昭示了祖國統一大業的策略和決心,使澳門和香港兩個《基本法》得以訂立,澳門和香港按各自《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譚惠珠說,一定要完整準確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而完善選舉制度確保管治權牢牢在愛國者手上,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鄧中華指特區維護國安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港澳辦前副主任鄧中華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特區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取得明顯成效,但特區維護國安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香港國安法》能否在一系列重大國安案件中,得到全面準確實施仍有待檢驗。

鄧中華以視頻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發言時表示,要繼續堅定有效執行《香港國安法》,在準確全面理解立法原意的基礎上,依法打擊反中亂港分子,彰顯《香港國安法》威力、維護其權威。港澳辦發言人上月28日發表有關黎智英案的談話分量很重,香港各界應高度重視。

他又指,特區要積極履行《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完善相關法律,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繼續塑造政治安全的香港,消除可能危害國安的各種風險和隱患,築牢特區維護國安的根基和防線。

另外,鄧中華提到,未來一段時間要繼續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相統一,抓住事關港澳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把該管的堅決管起來、把該糾正的堅決糾正起來、把該立的規矩堅決立起來。一方面用好中央的權力,強化對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的監督,另一方面要不斷完善特區治理體系,著力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構建中央主導、特區主責、治理高效的管治模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