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被國會罷免 副總統宣誓就任總統

卡斯蒂略被解除總統職務後,副總統博魯阿爾特隨即宣誓就任總統。(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8日訊)秘魯國會以總統卡斯蒂略道德問題為由,通過彈劾總統動議,解除其職務,副總統博盧阿特隨即宣誓接任。

秘魯國會通過對總統卡斯蒂略彈劾動議,解除他的總統職務。

秘魯國會周三召開全體緊急會議,以101票贊成、6票反對、10票棄權,通過彈劾總統動議,解除卡斯蒂略的總統職務。

副總統博盧阿特隨即宣誓就任,成為秘魯歷來首位女總統。她呼籲停止政治鬥爭,組建具代表性及團結的內閣。

秘魯國會以卡斯蒂略道德問題為由,啟動彈劾總統程序,周三開會第三度辯論彈劾動議。

不過,卡斯蒂略在國會開會前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解散國會,成立緊急政府,又下令周三晚實施宵禁,並在短期內舉行大選及制定新憲法。

事件觸發大批民眾上街示威。國會議員形容卡斯蒂略的做法等同發動政變,堅持召開會議,通過罷免他;亦有卡斯蒂略的支持者到國會大樓外抗議,一度與示威者對峙。

當地傳媒報道,卡斯蒂略遭彈劾下台後,已被警方拘押。

秘魯政壇今天高潮迭起的戲劇性發展,是從卡斯蒂約面臨第3次彈劾案展開。卡斯蒂約在踏入政壇前是偏鄉教師,他在18個月前的總統大選勝出,從秘魯傳統的政治菁英手中贏得政權,跌破各界眼鏡。

53歲的卡斯蒂約透過電視發表全國演說時宣布,將解散反對黨把持的國會、實行宵禁,並透過政令實施統治。

卡斯蒂約發表完演說後,批評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國會議員提前辯論彈劾動議,最終130名國會議員中有101人投下贊成票,表決通過卡斯蒂約彈劾案。

卡斯蒂約陷入一連串危機,包括6項針對他的調查、5度重組內閣以及大規模抗議等,國會是以在行使權力上有「道德缺失」為由彈劾他。

秘魯憲法允許基於政治而非法律不當行為,對總統提出彈劾程序,讓彈劾案在秘魯變得司空見慣。

偵辦政府貪污案的檢察官團隊協調員巴雷多(Marita Barreto)說,卡斯蒂約今天傍晚遭到逮捕。

檢察總長辦公室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卡斯蒂約是因為涉及叛亂被捕。

卡斯蒂約成為2018年來因憲法「道德缺失」條款遭罷黜的第3位總統。

卡斯蒂約下台後不到兩個小時,博魯阿爾特在國會宣誓就職總統,她將完成卡斯蒂約剩餘任期,直到2026年7月。

秘魯政治不穩定的情況並不罕見,2020年曾在5天內換過3位總統,博魯阿爾特現在成為自2016年來的第6位總統。

秘魯2021年6月總統決選,卡斯蒂約以黑馬之姿竄出,以50.12%的得票率勝出當選總統,擊敗右翼對手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藤森惠子的父親是因受賄遭定罪的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她自己也遭控貪污。

卡斯蒂約出生於一座小村莊,在家鄉擔任老師24年,他一生大多時候都默默無聞,直到2017年率領一場全國罷工,迫使當時的政府同意提高薪資的訴求,才一戰成名。

卡斯蒂約試圖將自己塑造成是謙卑的人民公僕,競選時大多時候都是騎馬造勢,並承諾將杜絕貪腐行為。

然而,針對他的指控馬上從各界湧入。

他面臨的調查包括遭控受賄、妨礙司法公正與大學論文涉嫌抄襲。

今年10月,秘魯檢察總長也對他提出憲法申訴,指控卡斯蒂約領導有家人和盟友涉入的犯罪組織。

卡斯蒂約與他的律師團長期以來都主張,針對他的調查是策劃將他拉下台的密謀之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