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停約八百多家台灣水產貿易商進口漁

臺灣的蔡英文總統會見英國國會下議院外委會訪問團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0日訊)中國去年四月公布食品進口新制,全球業者如果要進口食品到中國須完成註冊,台灣約有三千多家食品業者須要註冊,但不少業者沒有完成註冊,.被大陸海關公布「暫停進口」,其中水產品貿易商約八百多家,只有一家通過,影響最大。台灣午仔魚和秋刀魚的外銷,將嚴重受創。

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這樣的做法對貿易正常化並沒有幫助,政府部門除了關切外,也立即啟動因應措施,並請相關單位溝通、了解原因,同時會協助漁民確保生計和收入,保障權益。

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大陸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自創「註冊程序」,影響台灣漁民權益,這次事件是行政貿易障礙,不排除再向WTO申訴。

他說,中國大陸要求所有食品、水產品要銷售到大陸都要註冊,雖然是針對全世界,卻對台灣採取比較嚴格的措施,例如要求台灣八月底以前完成補件,其他國家則是明年六月底,這是WTO里的「行政貿易障礙」所造成的影響。

他也批評,全世界只有中國大陸,要求所有食品貿易要透過註冊程序,這樣的做法,很多國家陸續在反映,這不符合WTO的規範,不過現在還是希望可以透過既有管道,完成補件等程序,讓台灣水產品能恢復銷往大陸。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暫停進口台灣午仔魚、秋刀魚、魷魚等水產品的報導與事實不符,台灣所謂嚴正抗議是無理取鬧。她說,為落實食品安全相關法規,大陸海關總署去年4月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從今年1月1日起實施。主管部門已通過既有聯繫渠道,向台方通報有關事項和要求,並按規定處理註冊事宜。她強調,依照要求,更新了註冊信息並審核通過的企業,一直對大陸保持正常出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