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呼籲普京必須接受司法審判

諾貝爾和平獎10日在挪威奧斯陸頒獎,烏克蘭人權團體「公民自由中心」主席馬特維丘克(右)、俄羅斯人權團體「紀念」主席拉欽斯基(中)、白俄羅斯維權領袖畢亞利亞茨基妻子賓須克(左)出席領獎。(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1日訊)2022年度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十日登場,除了和平獎在挪威奧斯陸授獎外,其他五個獎項均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頒發,是疫情影響下,兩年來首度完整舉辦頒獎典禮和宴會,過去兩屆的獲獎者也將蒞臨。來自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的3名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天在挪威發表得獎感言,認為全球不能停止援助烏克蘭對抗俄國,俄國總統普京必須接受司法審判。

俄總統普京必須接受司法審判

今年的和平獎由白俄羅斯人權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和烏克蘭人權團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CCL)共同獲得,被解讀為對俄國總統普京長年壓迫人權的譴責。

畢亞利亞茨基為白俄維權團體「春天」(Viasna)創辦人,因發起反專制政權大規模抗議,早在前年七月就被收押,並面臨十二年徒刑,該組織也在去年底被該國最高法院下令解散。代替他領獎的妻子賓須克(Natalia Pinchuk)在領獎時直言,烏克蘭戰場上的發展,也將決定白俄的未來。

賓須克轉述畢亞利亞茨基的得獎感言,指俄羅斯試圖把烏克蘭變成正如目前的白俄羅斯一樣的「依賴型獨裁政權」,「忽視或不理會受壓迫人民的心聲」,他把和平獎獻給「數百萬在街頭或網路上挺身而出捍衛公民權利的白俄羅斯公民」。

CCL主席馬特維丘克(Oleksandra Matviichuk)表示,烏俄戰爭有著屠殺的本質,「若烏克蘭停止抵抗,就再也沒有烏克蘭人了。」她也不看好烏俄談判,指獨裁領袖會將任何對話企圖都視為軟弱,西方務必持續協助烏國收復遭俄佔領土地,包含克里米亞半島。她相信,普廷遲早會被送上國際法庭審判。

「紀念」主席拉欽斯基(Yan Rachinsky)同意上述看法,但發言較為謹慎,避免因批判烏俄戰事遭俄國當局定罪,僅強調烏克蘭必須為自己的獨立奮鬥,且烏克蘭不光是為了自身利益,也是為了共同的和平未來奮鬥,國際社會必須在「令人不快的現在」與「災難的明天」之間抉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