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公布首波小內閣名單 任用許多事務官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今公布首波小內閣10人名單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2日訊)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今(12)日公布10名小內閣人選,其中,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如外界預測將任副市長一職,同為副市長熱門人選的立法委員林奕華則還未列入。其餘小內閣成員包含具有中央、地方歷練的新北市財政局長李泰興、交通部道安會參事謝銘鴻等人。

蔣萬安今日透過新聞稿發佈首波小內閣名單,副市長為李四川、秘書長為李泰興、副秘書長為張溫德、交通局長為謝銘鴻、環保局長為吳盛忠、都發局長為王玉芬、民政局長為陳永德、捷運工程局長為鄭德發。現任都發局長黃一平轉任為工務局長、 現任副秘書長陳信良轉任地政局長。

李四川是工程出身、市政經驗豐富,從基層公務員開始歷練,曾擔任北市府工務局內處長、台北縣工務局局長,在新北市改制前後都擔任過副市長,並受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邀請當副市長。在黨職部分,則於2015年受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邀請擔任秘書長。

蔣萬安表示,李四川不但是工程專業人才,由中央到地方的完整歷練,也積累出精準的市政判斷及沈穩的調和能力。

依照《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如果超過250萬人,可增加1名副市長。至於蔣萬安的第2名副市長人選會是誰,外傳是現任大安文山區立委林奕華。但若林奕華就任,就會出現區域立委補選的問題;如果他在明(2023)年2月1日後才就任,則會因為立委任期不足1年,而不需要補選立委。

未來的秘書長李泰興是現任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他的專長是財政、主計,曾任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台中港務局局長、主計處副局長等等,蔣萬安認為,它有助於推動資源整合、公私協力;副秘書長張溫德為前新北市都更處處長,熟悉都市計畫、都更等業務。

接任交通局長的謝銘鴻為「北市河濱自行車道推手」,他在北市府交通體系服務超過25年,現為交通部道安會參事。根據《ETtoday》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表示,謝銘鴻受前部長賀陳旦邀請到交通部推動道安工作,現在負責國會聯絡總窗口,他從以前就有台北市交通局的地方經驗,因此地方和中央都歷練過,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環保局長吳盛忠曾任郝市府環保局長,以及中央環保署的空保、水保處長,他原本在去年從環保署退休,蔣萬安團隊上週與他接洽,看中他的經歷與中央和地方經驗,因此回鍋擔任環保局長。蔣萬安表示,吳盛忠是「空保大將」,從技正到局長,資歷專精完整。

王玉芬現任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董事,曾任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將成為首位女性都發局長。陳永德具有30年基層服務經驗,擔任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長達28年,蔣萬安希望他能透過地方實務經驗,深入民間了解民眾需求。現任桃園捷運總經理鄭德發受邀擔任捷運工程局局長,他有機械與機電整合的背景,過去長期在台北捷運服務。

蔣萬安認為,這10名新市府成員,涵蓋「雙北人才合作、中央地方完整歷練、府會人才交流、公務熟手」4大特點,可以馬上上工。蔣萬安也強調,其選材的3大基準是專業、品格、用人唯才,接下來會陸續網羅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優秀人才,共同推動有感市政。

柯文哲今出席北投區稻香合署大樓開幕啟用典禮,受訪時點評蔣萬安人事案認為「他(蔣萬安)有些風格跟我蠻像的」,任用許多事務官、且多在北市府任職過,此對市政業務較為熟悉,容易上手。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今天在臉書提到,再過不到兩周,蔣萬安即將上任,今天公布第一波人事。她認為這樣的人事安排,「讓我們從穩健中看到新意」。李說,大舉任用許多事務官轉任的人才,可以看得出來蔣萬安的人事規畫以熟悉市政為優先。未來蔣可以放心提出自己對市政發展的願景,做好領導的工作,不需要擔憂市政工作的落實上出現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