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祕書長訪臺 拉斯穆斯:經濟制裁能對威權國家產生嚇阻作用

臺灣的蔡英文總統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臺府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4日訊)前北約祕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訪問臺灣,會見蔡英文時表示,支持臺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此行希望討論臺歐如何加強合作。蔡英文表示,將與民主陣線盟友合作,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首次有卸任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祕書長訪問臺灣,但這不是拉斯穆森第一次訪問臺灣。他曾任丹麥總理,現爲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4日會見蔡英文時,提到曾在1994年訪臺,此行看到臺灣實踐驗證民主,已成爲自由燈塔。他倡議臺灣與歐洲應加強合作。

拉斯穆斯說:“強力支持臺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強力支持臺灣有權利生存在自由和平的環境之下。”

拉斯穆森提及民主聯盟基金會成立目的是要加強世界盟友的合作,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

前北約祕書長、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訪問臺灣,4日會見總統蔡英文。(臺府提供)
前北約祕書長、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訪問臺灣,4日會見副總統賴清德。(臺府提供)

拉斯穆斯:經濟制裁能對威權國家產生嚇阻作用

拉斯穆森說:“全球民主盟友佔全球經濟60%,我相信這一股令人敬畏的力量也會對威權國家,包括北京在內,有一些嚇阻作用。如今臺灣是一個強勁的民主國家,屬於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分子。”

拉斯穆森呼籲須盡力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我強烈相信,自由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能激發社會創意,對固有教條提出質疑的權利能鼓勵進步,有權利對當權者提出批評,使政府更有效率和透明。”

蔡英文提到臺灣和許多成功的民主國家一樣,經歷過威權統治,深知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更珍惜這寶貴資產。

蔡英文說:“臺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上週我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役結構調整方案,未來將持續提升整體的國防戰力,並且和更多的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以及穩定。”

去年八月佩洛西訪臺,中國發動圍臺軍演,引發臺海危機後,北約首次針對臺海問題召開祕密會議,七大工業國、歐盟等都表達關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時還駁斥七國集團聲明是廢紙一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