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梅荪:周总理和他的秘书们

编者按:我们接到俞老投此篇稿已经晚上10点了,他还专门给曾晓辉社长发了微信,强调今天是「2023年1月8日,是周总理47周年忌日」。俞梅荪,曾任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综合秘书组组长兼新闻发言人,曾执笔起草《“七五”立法规划》,参与制定经济合同法、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企业破产法、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参与为中央领导起草关于经济法治建设的讲稿和文稿及文件;1988年起,为国务院办公厅秘书,担任顾明(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兼经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的秘书,发表经济法论文上百篇,多次获奖。

自从曾晓辉创办香港《中华时报》,他一直支持及订阅《中华时报》,他书写着自己的思想和观点,特别是书写了很多人未必了解到当时历史风云变幻的真实故事,并通过《中华时报》平台与世界各地的读者和受众分享。
他也是2022年从500多位給《中华时报》撰稿人经读者及相关程序等评选出來「中华时报十佳撰稿人」。

他花了不少功夫整理历史照片及从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他自己开始陈述,含着对已故的周总理及他所携爱的人的怀念,而给《中华时報》提供了此篇专稿《俞梅荪:周总理和他的秘书们》,文中除了缅怀先贤,更让大家应该反思一下:中华大地社会进步了吗?我们能享受民主自由吗?

作者:俞梅荪

 

2023年1月8日,是周总理47周年忌日,国务院办公厅原秘书俞梅荪通过历史图片和史实,和大家一同缅怀周总理和他的秘书们。

01 顾明参与起草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该报告由顾明同志执笔起草。1974年,“四人帮”的文革势力与邓小平副总理为首的反“W文G革”势力的角逐与较量,形势严峻,由邓小平主持起草,顾明努力操办。周总理的历次《政府工作报告》,顾明同志都参与起草。
1952至1964年,顾明担任周总理的经济秘书,后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发改委前身)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在周总理的直接领导下,从事经济工作24年,成为周总理的得力助手,受到广泛好评。
80年代,顾明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总干事,后为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兼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我在他的领导下,从事经济立法工作十年,后六年担任其秘书。
顾明同志多次聊起周总理,深情回忆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住在景山前街的“三座门”军委招待所,他和邓小平反复磋商,考虑到总理的身体极为虚弱,难以在大会上读完报告,把报告压缩在5000字以内的往事。
在周总理诞辰124周年诞辰之日,中国新闻社的晚辈朋友来我家,把珍藏的《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文件》(人民出版社1975年1月版)送给我。我端详发黄陈旧,满是灰尘的48年前的小册子,小心翼翼地翻到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头一次看到原件,果真约4500字,还有大会主席台相片和主席团名单里的王洪文、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四人帮”及其利益集团成员,可见当年两种势力的较量,政治生态环境很严峻。
2016年7月里,央视每晚播出电视剧《海棠依旧》,共41集,再现周恩来在西花厅工作和生活的感人场景,将人们带回那激情燃烧的时代。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3月25日,中共中央由河北省建屏县西柏坡迁至北平香山,作为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办公居住地。周恩来在香山指导筹备国共和谈,会见国民党政府的和谈代表。为便于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等工作,周恩来5月入住中南海丰泽园;11月初,入住中南海西花厅。
西花厅坐落在中南海大院西北角,原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摄政王载沣住过的西花园。北洋政府时,是国务院所在地;1928年后曾是北平市特别市政府的办公场所。
西花厅和东花厅古建筑大院,每年盛开的海棠花陪伴着周总理历经风风雨雨,凝聚着他和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事业与共、朝夕相处的情感。

02 周总理办公桌上的台历

▲1955年6月18日记在台历上的工作安排
台历上的工作安排
1、左上角“日 韦明”
“日”为白天的日班,总理办公室的秘书分“日班”和“夜班”两班工作。“韦明”是总理秘书韦明同志,1951至1957年,担任总理的文教秘书。
2、右上角“夜 顾明”
“夜”为夜班,“顾明”是总理的秘书顾明同志,他经常上夜班,1952至1964年,担任总理的经济秘书。
3、“上午九时,瞿秋白安葬”
1955年6月18日,瞿秋白烈士的遗骨从福建长汀迁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周总理主持安葬仪式。
4、“下午三时,国务院全体会议”
国务院举行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讨论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计划,获得通过。
▲后排左一,周恩来的秘书韦明
▲《周恩来和他的秘书们》(中国人民广播电视出版社1992年版),牛大勇、张德华等采编,俞梅荪参与组稿

03 忆往昔,在总理身边工作

1988年4月,84岁的邓颖超(1904-1992)睹花思人,撰文《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12年,不再回来了。你不是喜欢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海棠花盛开的这个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就到这里居住。你住了27年了,我比你住得还长,现已38年了。”
每逢1月8日,周恩来(1898-1976)的忌日,当年西花厅的工作人员及子女们聚在一起,深情缅怀。
▲2016年6月26日《海棠依旧》首映式,左起,陈毅扮演者崔根栓、总理侄子周秉和、秘书马列、卫士高振普、侄女周秉宜、叶剑英之女叶向真、恽代英侄孙恽铭庆、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俞梅荪摄)
▲在《海棠依旧》首映式,马列(1950至1965年任周总理的外事秘书)对俞梅荪说:“当年我和顾明(总理的经济秘书)志同道合,努力为总理工作。”回首往事,他侃侃而谈,激情燃烧

04 回首话当年

周总理的外事秘书92岁马列回首话当年。他对我说:“1957至1958年,总理办公室有三位秘书的直系亲属被划成‘右派分子’,其中有我(马列)妻。总理了解情况后,我们三位秘书的工作都未受任何影响,继续工作了多年。当时所谓‘右派分子’的定义是‘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三反分子’,总理却很理解地说我妻是‘有啥说啥的阳性人,都是为工作上的事。’逢年过节,总理还询问我妻的情况,关心备至,使我深为感动。”
马列说:“就我所知,总理对‘大跃进’运动没有说过违心的赞扬话,没有作过积极的肯定。对‘反-右-派’运动也是如此,只是在不得不提及的时候,泛泛地说一句‘在这次运动中,一些人犯了错误’以应付。”
我询问满面红光的85岁老者:“您曾在总理身边工作吧?”搀扶着他的总理侄女周秉宜热情介绍:“他是总理的警卫员赵行杰,1958年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和总理一起推车的就是他。”
我猛然想起那张流传很广的相片:总理使劲拉着车,赵行杰在后面把着车。这故事已编入小学课本。1954至1962年他任总理警卫员。
▲2016年6月26日,总理侄女周秉宜(中)对俞梅荪说:“他是警卫员赵行杰(左),曾和总理在十三陵水库工地推车。”
▲1958年6月,周总理四次带队率国务院机关人员到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义务劳动。他高举红旗走在前列,即使健康人举大旗很费力,何况他的右臂因伤残而伸不直
▲在北京十三陵水库工地,周总理从早干到晚,天黑仍在拉车,卫士赵行杰在后面推着车
▲1958年6月,周总理在北京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劳动,天色已黑仍在推车
▲在人民大会堂东门,俞梅荪迎候周总理卫士78岁的高振普将军
我和高振普将军一起进会场。我说:“读了您的回忆录《陪伴病中周恩来的日日夜夜》,很感动,您亲历的史实很珍贵。”他说:“手里百余本书已送完,2001年出版的《周恩来卫士回忆录》发行10多万册,受到年轻人的关注。”1961至1976年他任周总理卫士,1991年担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晋升少将。
高振普将军在书中写道:“总理离开我们40年了,他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多年来,许多朋友问我:总理身体那么好,怎么得了膀胱癌呢?按照他的地位和医疗条件,应该可以治愈的,为什么没能挽回他的生命?这也是我多年思考的问题。”
▲《陪伴病中周恩来的日日夜夜》,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16年版,29万字)

05 海棠树下 怀念总理

▲中南海西花厅匾额
▲海棠树下中南海西花厅
▲西花厅周总理办公室内景
顾明同志1933年参加革命,1952年起,在西花厅任周总理的经济秘书;1954年起,任总理办公室财经组组长;1965年起,任国家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前身)常务副主任,在周总理直接领导下,从事经济工作24年。
▲1958年3月,在成都会议(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周总理和秘书,左起:周家鼎(军事秘书)、顾明(经济秘书)、周总理等
▲1962年6月16日,周总理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左起:饶斌(机械部部长)、黎玉(副部长)、戚剑南(后,总理秘书)、周总理、周建南(后任机械部部长)、顾明(总理秘书)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台大地震,次日周总理冒着余震危险,前往灾区慰问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台大地震,次日周总理冒着余震危险,前往救灾,后又两次前往灾区慰问。顾明(时任国家建设委员会秘书长)随行落实灾区重建。——时任邢台地区专员岳岐峰(1990年代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对俞梅荪深情回忆
▲1958年,周总理(左二)由上海县县长范钦山(在总理背后的站立者)陪同,在马桥乡田头视察。顾明时任周总理的经济秘书。范钦山现年96岁健在(刘炳华提供)
▲1957年10月27日,周恩来和西花厅工作人员合影。
周恩来和西花厅工作人员合影名单
四排:顾明、牛树峰、浦寿昌、何谦、王海青、邓光、邓东来、张启智、陈士伦、孙岳。
三排:周家鼎、周研森、赵茂峰、刘英俊、马列、齐燕铭、陈其贤;
二排:王甲芝、李岩、姚力、韦明、张彦、康英、许明、张元;
一排:戚剑南、杨纯、刘昂、周恩来、邓颖超、陈浩、赵炜、成元功;(戚三彦、俞梅荪辨认)
▲1977年1月8日,周总理逝世一周年忌日,原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到西花厅看望邓颖超(左五),二排右一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右三罗青长、右四顾明、右六戚剑南;第三排左一赵炜、左六孙岳、右一陈浩;第四排左六周家鼎、左九成元功、左十一钱家栋;第五排左二吴群敢等(俞梅荪认识的前辈)
1981年起,顾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经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1984年起,我在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从事立法工作,常到顾明办公室(西花厅隔壁的东花厅)汇报工作,有时随顾明参加赵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参与讨论《统计法》草案等。
会议室免费供应白开水,如要喝茶,可从桌上的盘子里自取一小包茶叶并留下两角钱,据说这是周总理定的规矩,一直延续下来。1988年起,顾明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兼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任顾明的秘书达六年,在其东花厅办公室工作。
▲1989年3月6日周一(周总理91岁冥诞次日),顾明打开办公室的后门,走进院子,来到盛开的海棠树下,默默怀念周总理。我跟随其后。他说:“总理最喜欢这里的海棠花,曾在树下照相。”我赶紧取来相机,拍下这一刻,背景为总理开会的老会议厅(俞梅荪摄)
顾明来到当时较少使用的半闲置的老会议厅。他说:“当年我随总理在这里召集各种会议,这些桌椅都是那时的。”他指着房梁上的铁皮空调管道说:“这是最早的空调。”他还说,这里曾是清摄政王府,是我国最早有电灯电话的地方。
《经济日报》理论部编辑薛小和曾在海棠花开时来访,我摘了几支海棠花,捎给其父薛暮桥(周总理倚重的经济学家)。次日,时年86岁的薛老回话说,睹花思总理,很欣慰。
1976年粉碎“四人帮”,我国改革开放之初,顾明致力于周总理倡导的经济法治建设,他熟悉经济,精通法律(1934年留学日本东京法政大学),励精图治,政绩卓著。
顾明同志时常说起,“在五十年代,周总理对依法治国,依法管理经济,依法管理企业很向往,要求我们努力探索,但因历次政治运动,未能实施。”
顾明时常谈起周总理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使我受益匪浅。周围一些老同志均曾为周总理工作,他们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相忍为党的精神,激励我努力工作。
▲1993年3月5日,周恩来冥诞95周年,总理身边工作人员在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故居(出生至12岁)合影留念。总理秘书左起,张作文(军事秘书)、成元功(卫士长)、顾明(经济秘书)、李琦(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家鼎(军事秘书)(俞梅荪摄)
▲1988年10月,左起冈崎嘉平太、薛暮桥、后俞梅荪,在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薛暮桥的秘书李克穆摄)
日本实业界首脑92岁的冈崎专程前来,他登台发言:“我从小就梦想见到圣人,但却一直不知圣人是什么样。1964年我来到中国,在见到周恩来的那一刻,我忽然感到终于见到了圣人。”他的深情,溢于言表。顾明、廖盖隆、韩素音分别主持会议。
▲1988年10月,顾明和英籍华裔作家韩素音主持“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俞梅荪摄)
2023年3月,南开大学将举行“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年7月建党百年,周总理的外事秘书102岁的陈浩获得奖章
▲2022年,专访周总理的外事秘书97岁的钱家栋

06 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建

▲俞梅荪对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建说:“1970年代,您是我们广大农村知识青年的榜样!”年长一岁的周秉建高兴地说:“我们是插友。”(插队知青通称插友即战友)
1968年,周秉建响应党的号召,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草原阿巴嘎旗伊乡插队而积极苦干。两年后,当地征兵,被牧民推荐参军,回到北京,看望周伯伯。周总理却劝她回到内蒙古牧区务农。她哭着毅然脱下军装,回到内蒙古牧区安家落户。
▲1970年9月,刚穿上军装的周秉建兴高采烈地到西花厅看望伯父周恩来,却被劝其应该回到内蒙古牧区
▲1972年北京知青周秉建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草原放牧
2016年7月20日,央视播出电视剧《海棠依旧》第26集《周秉建不满周恩来》叙述这段历史。

07 “周总理秘书的秘书”与否

当年,我担任顾明同志的秘书,有同事和朋友戏称我为“周总理秘书的秘书”,如此恭维,使我反感,嗤之以鼻。
1994年1月8日,我随顾明、罗青长等周总理的秘书们,在人民日报社参加周总理18周年忌日追思研讨会。没想到,22天后,我被上海文汇报法人团伙盗印机要文件,栽赃陷害于我,冤狱三年。同年11月9日《参考消息》转载西班牙通讯社埃菲社报道“周总理秘书的秘书犯了泄密罪……”(似文汇报向境外透露)。我的所谓犯罪,一人做事一人当,竟给周总理和顾明同志抹黑,使我心如刀绞,羞愧难言。
每年1月8日的周总理忌日,我随顾明同志参加总理身边工作人员的追思活动,后因冤狱被淡出这个群体。2014年1月8日,周总理38周年忌日,我应邀参加追思研讨会。时隔20周年,与大家久别重逢,不少老同志已驾鹤西去。我和大家一起努力回顾历史,后被推选为周恩来研究会秘书长,努力收集和撰写史料,有时又被戏称为“周总理秘书的秘书”,使我感到荣幸且使命千钧。
▲2017年3月5日,周总理冥诞追思会,俞梅荪把顾明忆周总理的回忆录送给王铁成并告知顾明对他扮演的周总理很赞赏
▲2016年6月,《一代楷模周恩来》情景朗诵剧,南京话剧团在北京公演
▲《一代楷模周恩来》情景朗诵剧,在北京公演,每场爆满

08 书信来往

与顾明曾有交流的老同事来信:
▲宋廷明(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兼理论局局长):
顾明同志是正人君子,学者型官员。1985年,赵总理指定由顾明、安志文、马洪、李灏、张彦宁成立“经济立法五人小组”,凡上报国务院的法规草案,先由他们召集有关部门专家研究讨论修改,再上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我曾多次参加顾明同志主持的讨论会,听其发言,学到很多东西。顾明同志领导我国经济法治建设之初的开创时期的工作,很有建树。
▲马晓琳(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研究所研究员):
读此文,回想我曾和顾明同志一起开会的往事历历在目,周总理一直活在我们心中,此文资料之珍贵,记忆之深刻,文字深情而隽永,感谢分享。
▲赵伦(原中国经济法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
我看《海棠依旧》系列片,一见西花厅,就想起当年:老俞带我从顾明办公室穿入庭院漫步,好似落英缤纷的时节,曾经的周总理的房间紧锁,庭院有些风尘凋敝……但也恍惚,若周总理拉门迎面出来,就如同影视《海棠依旧》之风采……感谢此文,带给我一段“感时花溅泪”的回忆,且想且珍惜!
▲丁基龙(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主任):
看完《海棠依旧》很震撼!流了不少泪,同时我在读《周恩来最后六百天》(顾保孜著),更是心情无法平静!伟大的总理!你在哪里?西花厅的海棠树啊!你还枝繁叶茂吗?
▲西花厅的海棠花开
作者简介
俞梅荪,1953年生,在上海长宁区安化路原安化二中69届初中毕业,到江西省南城县新丰乡农村插队7年;1984年,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法学专业毕业,从事立法工作十年,曾任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综合秘书组组长兼新闻发言人,曾执笔起草《“七五”立法规划》,参与制定经济合同法、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企业破产法、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参与为中央领导起草关于经济法治建设的讲稿和文稿及文件;1988年起,为国务院办公厅秘书,担任顾明(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兼经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的秘书,发表经济法论文上百篇,多次获奖;1993年底晋升六级副局级公务员。
1994年,俞曾应上海文汇报党委书记兼总编辑张启承的请求,支持其搞好十四大宣传且取得成效,但相关文件却被该报驻京办主任兼首席记者王捷南等法人团伙盗印,向报社党委扩散,向国安部门栽赃陷害,俞蒙冤,离开中南海。
近年来,俞撰文亲历邓小平、胡耀邦、彭真、万里、习仲勋、乔石、张友渔、顾明、杜润生、安志文、高尚全、吴敬琏等致力经济法治建设的往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