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博爾索納羅支持者衝進巴西國會、最高法院和總統府 超過400人被捕

盧拉視察被衝擊的建築物,表明會對強闖國家權力機構的人作出懲罰。(美聯社)

巴西前總統雅伊爾·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拒絕接受他在選舉中的失敗。週日,在博爾索納羅的左翼競爭對手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就職總統一周後,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衝進了首都的國會、最高法院和總統府。經過數小時衝突後,警方星期日晚重新控制首都的建築,司法部表示,事件中大約400人被捕。盧拉表明,會對強闖國家權力機構的人作出懲罰,他又簽署一項安全法令,加強首都的保安。

在卸任前已經離開巴西、目前身處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博爾索納羅,在社交網站貼文,譴責衝擊行為,並否認煽動騷亂。

數以千計的示威者繞過安全路障,爬上屋頂,砸碎窗戶並侵入所有三座建築物,據信,座落在巴西利亞廣闊的三權廣場上這三座建築物基本上是空置的。示威者中的一些人呼籲進行軍事干預,要么讓極右翼的博爾索納羅重新掌權,要么將盧拉趕出總統職位。

在聖保羅州的新聞發布會上,盧拉說博爾索納羅鼓勵那些他稱為“法西斯狂熱分子”的示威活動。他宣讀了一項新簽署的法令,命令聯邦政府控制聯邦區的安全。

“他們的所作所為沒有先例,這些人需要受到懲罰,”盧拉說。

博爾索納羅支持者衝擊國會並包圍總統府,警方施放催淚彈驅趕。(法新社)

電視頻道Globo News 展示了身穿綠色和黃色國旗的抗議者。這兩種顏色也像徵著國家的保守運動,並被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採用。這位前總統多次與最高法院法官發生口角,他們開會的房間被騷亂分子搗毀。他們在國會大樓內噴灑消防水帶,並洗劫總統府的辦公室。所有這三座建築物的窗戶都被打破了。在盧拉就職典禮前飛往佛羅里達的博爾索納羅沒有對周日的活動發表評論。

 

警察在努力奪回建築物時發射催淚瓦斯,並在下午晚些時候在電視上播放抗議者雙手被綁在背後從總統府走下斜坡的畫面。司法部長弗拉維奧·迪諾(Flavio Dino) 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到傍晚時分,已經重新控制了這些建築物,大約有200 人被捕,警察發射了更多催淚瓦斯,以驅散該地區剩餘的抗議者。

巴西警方逮捕闖入國會大廈的群眾。(路透)

但由於破壞已經造成,巴西許多人質疑警方如何無視大量警告、毫無準備或以某種方式串通一氣。盧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警方存在“無能或惡意”,幾週前當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在首都發生騷亂時,他們也同樣掉以輕心。他承諾這些警察將受到懲罰並被開除出警籍。

該事件讓人想起2021 年1 月6 日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支持者襲擊美國國會大廈的事件。幾個月來,政治分析人士一直警告說,巴西有可能發生類似的風暴,因為博爾索納羅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該國電子投票系統的可靠性表示懷疑。包括博爾索納羅的一些盟友以及數十個外國政府在內的各個領域的政界人士都認為結果是合法的。

與2021 年在美國發生的襲擊不同,很可能沒有什麼官員在周日在巴西國會和最高法院工作。

美國總統拜登對記者表示,巴西的騷亂“令人髮指”。他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在推特上更進一步,稱美國“譴責任何破壞巴西民主的行為”。拜登隨後在推特上表示,他期待繼續與盧拉合作,稱騷亂是“對巴西民主和權力和平移交的攻擊”。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在推特上寫道:“破壞巴西民主的暴力企圖是沒有道理的。盧拉總統和巴西政府得到英國的全力支持。”

社交媒體上的早期視頻顯示首都憲兵的存在有限; 其中一張展示了當人們湧入國會時站在一旁的軍官,其中一名用他的手機記錄圖像。首都安全秘書處沒有回應美聯社就警察相對缺席發表評論的請求。

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毛里西奧·桑托羅(Maurício Santoro) 說:“巴西當局有兩年時間從國會大廈入侵事件中吸取教訓,並為巴西發生類似事件做好準備。” “巴西利亞的地方安全部隊未能係統地預防和應對該市的極端主義行為。新的聯邦當局,如司法部長和國防部長,也未能果斷採取行動。” 聯邦區州長伊班尼斯·羅沙在推特上證實,他已經解雇了首都公共安全負責人安德森·托雷斯。當地媒體報導稱,托雷斯目前在美國。

盧拉的總檢察長辦公室要求最高法院下令監禁托雷斯。自10月30日以來,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一直在抗議盧拉的選舉勝利。他們封鎖道路,焚燒車輛並在軍事建築外聚集,敦促武裝部隊進行干預。巴西選舉當局負責人拒絕了博爾索納羅及其政黨要求取消大多數電子投票機上的選票的請求。

“自1 月6 日以後兩年來,特朗普的遺產繼續毒害我們的半球,”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美國參議員鮑勃·梅南德斯在推特上說。他補充說,他指責博爾索納羅煽動這些行為。“保護民主和追究惡意行為者的責任至關重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