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7天:烏公寓遭俄軍飛彈直擊 升至30死75傷、仍有40人失蹤,美軍啟動新培訓項目幫助烏克蘭軍隊擊退俄軍入侵

第聶伯羅市公寓遭俄軍飛彈直擊,傷亡人數已上升至30死、75傷。(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7天。

♦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第聶伯羅市(Dnipro)1棟9層樓高公寓14日遭到飛彈直擊,造成重大傷亡,目前傷亡人數已上升至30死、75傷。

♦烏克蘭東部小鎮索萊達(Soledar)戰鬥十分激烈,英國首相府已經證實,英國政府正計畫向烏克蘭提供“挑戰者2”坦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月15日表示:烏克蘭可以期待其西方盟國“在不久的將來”交付新的重型武器。北約秘書長15日表示:我們正處於戰爭的決定性階段;北約正考慮提交重型武器一事。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日說,在奪取小城索萊達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展現了 “積極的勢頭”,莫斯科方面將其譽為一場勝利。普京稱,”一切都在按計畫進行”。據普京稱,“勢頭是積極的,一切都在按照俄軍國防部和總參謀部的計畫進行。” 普京在周日播出的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的採訪中還說:“我希望我們的戰士將不止一次以他們的軍事成就讓我們高興。”

♦俄媒15日報導,位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貝爾哥羅德地區(Belgorod)一座彈藥庫發生爆炸意外,導致3人死亡、16人受傷,且傷亡者都是被徵召入伍、準備前往烏克蘭作戰的士兵。

印古什自治共和國獨派人士發表宣言,爭取脫離俄羅斯獨立。(擷取自影片)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中,俄羅斯高加索山區印古什(Ingushetia)共和國爭取獨立的人士,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成立印古什獨立委員會,宣布將爭取「印古什自治共和國」獨立,並嚴詞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全球制裁,普廷反擊斷供歐洲天然氣,輸送俄氣到歐洲的北溪管道又剛好被炸毀損,外界對歐洲的冬天供氣憂心忡忡。未料,在歐盟團結及美國助陣下,2022年歐洲天然氣進口量較前一年暴增7成,價格跌回俄烏戰前水準,每兆瓦時 65 歐元,普廷的天然氣勒索計畫大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全球制裁,普廷反擊斷供歐洲天然氣,輸送俄氣到歐洲的北溪管道又剛好被炸毀損,外界對歐洲的冬天供氣憂心忡忡。未料,在歐盟團結及美國助陣下,2022年歐洲天然氣進口量較前一年暴增7成,價格跌回俄烏戰前水準,每兆瓦時 65 歐元,普廷的天然氣勒索計畫大敗。

歐洲大舉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替代了俄羅斯管道天然氣。(彭博資料照)

國際反應:

美軍啟動新培訓項目幫助烏克蘭軍隊擊退俄軍入侵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說,美軍星期天(2023年1月15日)在位於德國的美國軍營啟動了一項培訓烏克蘭軍隊的新項目,希望在未來5至8星期內完成對大約500名軍人的培訓,好讓他們重返戰場抗擊俄羅斯侵略軍。

米利計劃星期一親自前往訓練營掌握培訓項目的第一手信息。他說,這些受訓士兵幾天前離開了烏克蘭。在德國,他們將有機會使用一整套武器和裝備。

此前,五角大樓一直不願透露這項培訓何時開始。

這項軍訓目的是提高烏克蘭士兵的聯合戰鬥技能,使他們能更好地實施反攻或對抗俄羅斯的攻擊。

米利上將對兩名隨行記者說,這項培訓將綜合使用各類新武器,包括即將送往烏克蘭的火砲、坦克和其他軍車,稱這是幫助烏克蘭擊退俄羅斯、奪回失去陣地的關鍵。

烏克蘭軍隊正在東部和東南部多處與俄羅斯軍隊激戰。

在啟動這項軍人培訓項目之前,美軍將主要精力集中在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戰場上急需的裝備,以及如何使用這些裝備,迄今為止已經培訓了三千多名烏克蘭軍人如何使用和保養美國提供的火砲和裝甲車等裝備。

此外,其他歐洲盟國也在向烏克蘭軍隊提供裝備和培訓,幫助他們抗擊俄羅斯入侵。

俄羅斯稱正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總統普京星期天說,在烏克蘭的戰事正進展順利。

英國首相:向烏克蘭提供14輛主戰坦克和其它火砲

英國正式宣布援助烏克蘭「挑戰者2型」主力戰車,可能帶動德國同意基輔取得殷切期盼的德製「豹2式」坦克。(路透檔案照)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呼籲西方國家提供以坦克為主的重武器,這個要求週六晚些時候得到了英國首相裡什·蘇納克的正式回應,他的辦公室表示,英國將向烏克蘭運送14輛坦克和火砲支援。

“在烏克蘭人民生活在俄羅斯無情轟炸下的第二年即將到來之際,首相致力於確保烏克蘭贏得這場戰爭,”英國首相的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

俄羅斯大使館在其自己發表的聲明中表示,這些坦克“不太可能幫助烏克蘭武裝部隊扭轉戰場局勢”,反而會拖延戰爭。

週六早些時候,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發動了另一次大規模導彈襲擊。

“基輔、哈爾科夫、敖德薩、克里維伊、第聶伯羅、文尼察、萊迪津、布爾什廷、利沃夫地區、赫梅利尼茨基和其他城市都是恐怖分子的目標。”澤連斯基在他的晚間視頻講話中說。

在東南部城市第聶伯羅,至少有14人死亡,64人受傷,其中包括兒童。當地州長列茲尼琴科(Valentyn Reznichenko)說,俄羅斯的導彈襲擊摧毀了一座九層公寓樓的一部分。利沃夫、伊万諾-弗蘭科夫斯克和敖德薩地區以及哈爾科夫和基輔的基礎設施也遭到破壞。

針對烏克蘭各地的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發動的襲擊是俄羅斯一貫的策略。根據《日內瓦公約》,以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為目標構成戰爭罪。

澤連斯基說,第聶伯羅的死亡人數預計還會增加。

“瓦礫的清理工作仍在進行,並將持續整個晚上。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人被埋在廢墟下。不幸的是,死亡人數每小時都在增加,”他說。謹此“向親人和朋友表示哀悼。”

地方當局報告說,烏克蘭防空部隊在米科萊夫、敖德薩、基輔、赫梅利尼茨基、文尼察和伊万諾-弗蘭科夫斯克擊落了俄羅斯導彈。烏克蘭最高軍事指揮官表示,他的部隊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33枚巡航導彈中的21枚。

襲擊導致多個地區緊急停電,如哈爾科夫地區和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市—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在西部利沃夫州,州長馬克西姆·科茲茨基(Maksym Kozytskyi)表示,由於導彈襲擊帶來的破壞,電力和供水可能會中斷。

據州長斯維特拉娜·奧尼修克說,伊万諾-弗蘭科夫斯克州西部的另一個能源設施被擊中。奧尼修克說,襲擊發生後,現場發生了火災,沒有人員傷亡。

早些時候,敖德薩當局表示,導彈是從“空中和海上”發射的,而南方作戰司令部報告稱,在黑海發現了5輛俄羅斯導彈運載車,共攜帶36枚口徑巡航導彈。

襲擊發生時,澤連斯基的幕僚長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表示,“我們會反擊。”

在頓巴斯,索萊達爾周圍的戰鬥仍在繼續,俄羅斯聲稱已經佔領了這座城鎮,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Hanna Malyar)表示:“爭奪索萊達爾的激烈戰鬥仍在繼續。”

澤連斯基再次懇求西方提供更多武器。

“我們的戰鬥需要什麼?”這些武器都在我們夥伴國的倉庫裡,我們的部隊一直在等待,”他說。

“再多的勸說或只是拖延時間也無法阻止恐怖分子,他們正在有條不紊地用導彈、從伊朗購買的無人機、他們自己的火砲、坦克和迫擊砲殺害我們的人民。全世界都知道什麼可以阻止,怎樣才能阻止那些播下死亡種子的人,”他說。

週六的導彈襲擊發生幾小時後,英國承諾向烏克蘭運送挑戰者2坦克,幫助烏克蘭擊退俄羅斯的入侵。

蘇納克的辦公室表示,這些坦克將在未來幾週內被送往烏克蘭,隨後還會有大約30門自行AS90火砲。烏克蘭軍隊很快將開始接受如何使用槍支和坦克的訓練。

挑戰者2是英國的主戰坦克。據陸軍介紹,這種坦克的設計優勢在於能攻擊其他坦克,自1994年以來一直在服役。

蘇納克和澤連斯基星期六通了電話,之後澤連斯基在推特上感謝英國首相的決定,“這些決定不僅將在戰場上加強我們的力量,而且還向其他合作夥伴發出了正確的信號。”

北約承諾“在不久的將來”交付更多重型武器

斯托爾滕貝格15日在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專訪時表示:“最近提供重型武器的承諾意義重大,我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提供更多的重型武器。”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援助,在位於德國拉姆施泰因的美軍基地。

北約將於1月20日在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召開一次軍援會議。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是美國空軍在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一個軍事基地。

為了幫助烏克蘭迎戰俄羅斯軍隊,英國已經承諾交付重型挑戰者2型坦克,具體數量不詳,但英國因此成為第一個承諾向該國運送該型裝甲車的國家。

幾家英國媒體提到了向烏克蘭提供14輛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戰車:四架將立即發送;另外八架將在短期內跟進。 基輔已經從其盟友那裡收到了蘇聯設計的重型坦克—將近 300 輛,但還從沒有從西歐國家手中獲得重型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總統評價說,倫敦的姿態是“一個很好的信號”。 此前,波蘭表示已準備好在周三交付 14 輛德國設計的“豹二”重型坦克(Leopard 2 MBT),這需要德國方面的批准。

1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飛彈襲烏公寓30死、逾20人失聯 居民死守廢墟:我媽媽生死未卜

在烏克蘭中部城市第聶伯羅一幢公寓遭俄羅斯飛彈擊中的第2天,居住在此的烏國難民朱拉夫斯基說,他最擔心的情況發生了,「我的媽媽依舊下落不明」。

他說:「母親所在之處上方還有5層樓塌下來,恐怕…。」

俄國飛彈攻擊導致這棟9層樓公寓部分坍塌後,目前仍有20多人下落不明。截至目前,已有30人確認身亡。

朱拉夫斯基(Roman Zhuravsky)一家在戰爭爆發初期搬進這幢位於第聶伯羅市的公寓,遠離烏東戰火紛飛的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希望能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落腳。

他們原本打算在14日、也就是飛彈來襲當天一起前往教堂,但朱拉夫斯基的母親因身體不適,最後決定留在家裡。

朱拉夫斯基站在餘燼尚存的廢墟旁說:「我聽見一聲爆炸巨響。」

他說:「大家紛紛打電話給我,說我家被飛彈擊中了,我趕緊飛奔回家。」

「我看到了駭人的一幕,一切都蒙上一層煙灰。」

朱拉夫斯基走訪附近的每一家醫院,希望能夠找到他的母親,但徒勞無功。

在他接受法新社訪問的同時,志工正在附近的帳篷裡分發食物和熱飲,搜救人員則持續在瓦礫堆中穿梭。

負責指揮搜救犬小組的博利森科(Larysa Borysenko)說,搜救犬已尋回6具遺體,他們也希望能夠找到倖存者。

博利森科說:「我們已經不眠不休地在這裡工作了19或20個小時。」

緊急服務單位今晚表示,截至目前,已有39人從這棟倒塌的公寓中撤離,其中包括6名兒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