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31天:烏克蘭呼籲西方盟國提供坦克,美國宣布最新逾25億美元軍援未含坦克

美最新對烏軍援包括90輛史崔克裝甲車。(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31天。

烏克蘭星期四(1月19日)呼籲西方盟友提供坦克,以幫助烏克蘭部隊與它所說的“在兵員、武器和軍事裝備數量上佔有實質性優勢的”俄羅斯部隊進行作戰。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對五十個幫助強化烏克蘭國防的國家表示感謝。

但是,烏克蘭方面表示,抵抗俄軍侵略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目前烏克蘭最急迫需要的是現代化的裝甲車,西方提供的坦克將加強烏克蘭部隊的火力和機動能力。

庫列巴和列茲尼科夫歡迎英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挑戰者二型坦克,同時呼籲擁有德國豹2型坦克的國家將這些坦克提供給烏克蘭,以加強烏克蘭部隊的戰力。

“我們保證我們將負責任地使用這些武器,而且只將這些武器用於保護國際公認的烏克蘭領土的完整,”這兩名部長說。

接受美聯社採訪的一名美國官員和接受路透社採訪的一名德國官員表示,如果美國同意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話,那麼,德國就會同意將豹2型坦克運送到烏克蘭。

烏克蘭星期四發表這一聲明之際,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正訪問德國,會晤德國新任國防部長波里斯·皮斯托里奧斯(Boris Pistorius),並將於星期五主持召開由美國主導的“烏克蘭防務聯絡小組”會議,討論烏克蘭的防務需求。

美國預計會宣布一項新的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一攬子援助計劃,其中包括提供斯特瑞克裝甲車,但是並不包括艾布拉姆斯坦克。

美國主管政策的國防部副部長柯林·卡爾(Colin Kahl)星期三向記者表示,烏克蘭需要裝備突破俄軍堅固的防線。但他認為,艾布拉姆斯坦克並不是目前所能提供的最佳裝備,因為這種坦克的使用和維護還存在一些困難。

“奧斯汀部長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是我們不應向烏克蘭人提供他們無法修理、他們無法維護、長期看他們也負擔不起的裝備,這樣做幫助不大,”卡爾說。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星期四表示,他正在前往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及其他官員舉行會晤。

米歇爾在推特上貼出的一段視頻中表示,烏克蘭人“正在為他們的領土而戰,他們正在為他們的前途,他們孩子的前途…以及我們共享的歐洲價值和原則而戰”。

“他們需要,也應該得到我們的支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將再次與澤連斯基總統和他的團隊討論我們可以採取的那些具體的措施,確保他們能夠變得更為強大也更有力量的原因,”米歇爾說。

CIA局長祕訪基輔

美國與烏克蘭在對俄戰爭上互動頻繁。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據報秘密前往基輔與烏總統澤倫斯基會面,藉此深化美方對烏克蘭的持續支持。

《路透》報導,一名美官員透露,伯恩斯赴基輔與澤倫斯基和烏情報首長會面,表達對烏國抵抗俄國入侵的的支持,但沒有透露時間點。最早報導此消息的《華盛頓郵報》則說會面是在上週末進行,伯恩斯向澤倫斯基簡報他預期俄羅斯即將進行的軍事計畫,並坦言在某些時間點,美方的援助會較難抵達。

華郵報導指出,澤倫斯基和他的高階情報官員們討論美共和黨在期中選舉贏得多數後,美方及西方盟友的援助將持續多久。

美國防部今日已宣布總值高達25億美元(約新台幣765億元)的軍援,內容包括59輛布萊德雷戰車、90輛史崔克裝甲車、53輛防地雷反伏擊車、350輛高機動性多功能輪車,以及海馬斯火箭彈藥、8套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約2000枚反甲火箭及大量火砲。

國際反應:

俄傭兵組織跨國招人打烏克蘭 塞爾維亞怒批違法

俄羅斯一段新聞畫面指稱塞爾維亞「志願軍」和俄軍一起為在烏克蘭打仗受訓,此事激起了塞國的怒火,也暴露出塞俄兩國的複雜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製作塞爾維亞語的影片,以招募作戰人員。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為此在國營電視台上大發雷霆。

他說:「你們這些瓦格納集團的人,明知這違反我們的規定,為什麼還要招募塞爾維亞人?」

批評人士經常指控塞爾維亞優先看重與俄羅斯發展長期的友好關係,而不是先尋求加入歐洲聯盟(EU)。

武契奇暗示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的關係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好,他說塞國不僅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且他已經「多月」沒有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說話。

塞爾維亞人參與外國的衝突屬違法。

被招募的塞爾維亞新兵人數似乎並不多,當中有部分的人確實曾於2014年與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並肩作戰,但未獲任何形式的官方認可。

事實上,有超過20人因為參與「外國前線的戰鬥」,被塞爾維亞法院判有罪。

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一名律師和反戰團體今天對俄羅斯大使及塞爾維亞安全情報局(BIA)局長提出刑事訴訟,指控他們為瓦格納集團招募塞爾維亞人。

在聯合國(UN)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中,塞爾維亞始終都是投下贊成票。

武契奇本週明確表達塞爾維亞的立場,他表示:「對我們來說,克里米亞(Crimea)和頓巴斯(Donbas)都是烏克蘭的,未來也是如此。」

但這樣的表態不足以說服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因為塞爾維亞一再拒絕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報導說,若武契奇一直在等待一個果斷轉向西方的時機,或許時候已到。

武契奇本週再次重申,塞爾維亞發展軌跡是朝向西方。

他告訴彭博:「我知道歐盟是我們的方向,不會有其他的路。」

紐時:美國態度轉變 考慮助烏克蘭反攻克里米亞

「紐約時報」報導,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在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從當地發動攻擊,美國雖認定克里米亞仍屬烏國,卻一直不願提供基輔可攻擊當地的武器,如今態度開始軟化。

多名美國匿名官員說,拜登政府經過連月與烏克蘭官員討論,終於開始認為烏克蘭可能需要攻擊克里米亞半島(Crimea)的力量,即使這麼做很有可能導致局勢惡化。

位於黑海(Black Sea)和亞速海(Sea of Azov)之間的克里米亞於2014年遭俄國併吞,目前駐有數以萬計俄軍和眾多軍事基地。

白宮官員堅稱,美方立場沒有改變,仍認為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說:「我們在整場戰爭中都主張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而烏克蘭有權在國際承認的邊界內捍衛自己和主權領土。」

軍方和政府官員私底下質疑烏克蘭聚焦於攻擊克里米亞的實效性,他們覺得烏軍在戰場上有其他更恰當的攻擊目標。

但拜登政府已開始認為,如果烏軍能讓俄羅斯意識到自己對克里米亞的控制並不那麼穩固,烏克蘭在未來任何談判中的籌碼就更多。

此外,美國官員和專家們說,現在已比較不擔心俄方會用戰術核子武器來報復,雖然他們也警告,這種風險仍然存在。

美國官員正與烏方研議使用美國提供的武器,從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到布萊德雷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s),以鎖定俄方苦守的陸橋;這條通道是連結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重要補給線,途經俄軍占領的烏國城市梅利托波爾。

不過,拜登還沒準備好供應烏克蘭攻擊克里米亞半島上俄軍陣地所需的長程飛彈系統。

布萊德雷戰車是配備火力強大25毫米機砲和飛彈的裝甲運兵車,可用來對付俄羅斯戰車。

烏克蘭高階官員數月來不斷請求美國直接協助烏克蘭發動攻勢,包括攻擊克里米亞。拜登政府決定提供布萊德雷戰車給烏軍,相當於往這個方向更進一步。

一名美國官員說,俄軍去年得以占領烏克蘭南部土地的主要原因,就是仰賴克里米亞軍事基地來集結。削弱這些部隊的戰力,是烏軍在戰場上的一大目標。

政府和獨立分析師指出,布萊德雷戰車、英國戰車和法國與德國允諾運交的裝甲戰車,可能這個冬天或春天在烏克蘭發動反攻所部署的裝甲部隊裡擔任先鋒。

雖然烏克蘭獲得的武器愈來愈多,拜登政府研判烏軍仍無法在軍事上奪回克里米亞,且確實有人擔心此舉會促使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採取更激烈的回應作為報復。但官員們說,他們現在的評估是必須讓俄羅斯相信克里米亞處於風險之中,部分原因是要強化烏克蘭在未來談判中的立場。

美國官員認為,烏克蘭可透過攻擊克里米亞的能力,凸顯俄羅斯的控制並不穩固;拜登政府也愈來愈相信,襲擊由克里米亞出發的俄軍後方,將可嚴重破壞俄國推進戰爭前線的能力。

布林肯訪華前美國就烏克蘭戰爭紅線警告中國

在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下月初訪問北京之前,美國向中國列出了華盛頓的紅線。美國警告中國不要在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戰爭中向俄羅斯提供實質和安全援助。

週二,美國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國防部長邁克爾·蔡斯(Michael Chase)週二(1月17日)與中國的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宋延超進行了交談。

本周美中軍事對話的時機正值美國密切關注中國為回應俄羅斯的安全援助請求而做出的任何決定之際。這位美國官員注意到了有關俄羅斯運輸機多次訪問中國的報導。

“我沒有新的評估可以提供,” 當被問及華盛頓的評估仍然是北京沒有向俄羅斯提供安全援助時,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上週對美國之音(VOA)說,

普賴斯說:“如果我們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行動系統地協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當然它會付出代價。”

週二的兩小時的會談之前,中國在本月早些時候拒絕了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話商討去避免軍事衝突的建議。

上週,在美日“2+2會談”後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奧斯汀表示,他已要求與他的中國對口官員舉行“相向而行”的會晤,並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避免誤判。

魏鳳和將於3月份退休。中國共產黨中央軍委的新委員李尚福被廣泛視為中國下一任國防部長的人選。

李尚福於2018年因中國購買先進的俄羅斯戰鬥機和導彈系統而受到美國政府的製裁。但據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稱,美國的製裁不會阻止李尚福與美國官員舉行正式會議。

在周二的會談中,那位美國官員對美國之音說,中國還對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訪問台灣表示了關切。麥卡錫去年表示,如果他成為眾議院議長,他將訪問台灣,此舉將會激怒中國。

中國聲稱對民主自治的台灣擁有主權,但台灣拒絕這一主張。

美國外交官和軍方官員指出,國會眾議院獨立於拜登行政當局的運作,並告誡中國不要在台灣海峽附近做出過度反應,這可能導致“意外”的軍事事故。

“我們不能讓我們的外交政策受制於中國可能會做或可能不會做的事情,”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說。

  • 16x9 Image

    張蓉湘

    美國之音國務院記者站主任

1月2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呼籲西方盟國提供坦克,美國宣布最新逾25億美元軍援未含坦克

在烏克蘭呼籲西方盟國提供坦克以幫助擊敗俄羅斯幾小時後,美國星期四(1月19日)宣布追加超過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是沒有包括坦克。

最新的美國軍援方案包括59輛布拉德利(Bradley)戰車、90輛斯崔克(Stryker)裝甲運兵車。除了這些裝甲車輛外,還有三種類型的導彈、數万砲彈和迫擊砲彈以及額外的海馬斯(HIMARS),還有其他防空系統。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星期五將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會晤盟國防長,預計其他國家還會宣布更多援助。但是到目前為止,德國和美國都不願意提供烏克蘭要求得到的豹2(Leopard 2)和艾布拉姆斯(Abrams)主戰坦克。

奧斯汀說,在拉姆施泰因會議上,“我們將重申我們長期支持烏克蘭自衛的聯合承諾。”

這批最新美國援助方案使得自俄羅斯近一年前入侵烏克蘭以來的美國對烏軍援總額達到近270億美元。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發表聯合聲明,對50個幫助烏克蘭加強防禦的國家表示了感謝,但是他們說,俄軍擁有“兵力、武器和裝備上的重大數量優勢”。

這兩位烏克蘭官員說,抵抗俄羅斯入侵最緊迫的需求之一是向烏克蘭提供現代裝甲車輛,並讓烏軍擁有西方坦克,從而掌握更好的火力和機動性。

庫列巴和列茲尼科夫歡迎英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英制挑戰者2(Challenger 2)坦克,同時敦促那些擁有德製豹2坦克的國家也把豹2坦克提供給烏克蘭。

兩位部長說:“我們保證,我們將負責任地使用這些武器,並專門用於保衛國際承認的邊界內的烏克蘭領土完整。”

據一名對美聯社(AP)講話的美國官員和一名對路透社(Reuters)講話的德國官員說,如果美國把美製艾布拉姆斯坦克提供給烏克蘭,德國就允許把豹2坦克交給烏克蘭,而美國還沒有同意這樣做。

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副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星期三對記者們說,烏克蘭需要裝備來幫助突破俄羅斯固守的防線。但是他說,此刻不是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最佳時機。他指出,這些坦克的使用和維修可能構成挑戰。

卡爾說:“奧斯汀部長一直專注的事情之一是,我們不應當向烏克蘭人提供他們不能修理、不能維持,而且長期而言無法負擔的系統,因為這是於事無補的。”

德國新任國防部長鮑里斯·皮斯托利斯(Boris Pistorius)在柏林歡迎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皮斯托利斯說,送到烏克蘭的德國武器系統已經證明發揮了效力,但是他沒有提及豹2坦克。

皮斯托利斯說:“我們今後將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道,繼續支持烏克蘭為自由、領土獨立和主權而戰。”

在華盛頓,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如果烏克蘭試圖收復俄羅斯2014年佔領的克里米亞,美國予以支持。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薩布麗娜·辛格(Sabrina Singh)說:“他們完全有權利將其收復。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一部分。我們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了這點。如果他們決定在克里米亞展開一次行動,這完全在他們的權利範圍內。”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四在推特(Twitter)上發帖,對愛沙尼亞和瑞典宣布新的軍援方案表示了感謝。

愛沙尼亞總理卡婭·卡拉斯(Kaja Kallas)說,她的政府將提供榴彈砲、榴彈發射器和彈藥,這是愛沙尼亞“到目前為止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大的重型武器援助方案”。

澤連斯基稱這批援助是“對我們共同勝利的投資”。

瑞典星期四表示將提供裝甲步兵戰車和反坦克武器,這是4.19億美元援助方案的一部分。

“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絕對是關鍵的,”首相烏爾夫·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在記者會上說。“烏克蘭想要什麼的願望在我們的決策中佔了很大分量。”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星期四前往基輔會晤澤連斯基和其他官員。

米歇爾在推特上張貼的視頻中說,烏克蘭人正在“為他們的土地而戰,他們正在為他們和他們的子孫的未來而戰”,也是在為“我們共同的歐洲價值觀和原則”而戰。

米歇爾說:“他們需要而且理應得到我們的支持,因此,我們將與澤連斯基總統和他的團隊討論我們能夠制定的具體措施,以確保他們變得更加強大和有力。

米歇爾在訪問基輔期間宣布,“我們必須不遺餘力地”幫助烏克蘭加入目前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

他在對烏克蘭議會發表講話時,稱讚了烏克蘭堅韌不拔地抵抗俄羅斯入侵,並說:“烏克蘭就是歐盟,歐盟就是烏克蘭。”

(本文參考了美聯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報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