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2023: 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 克服当前危机,应对未来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于元月16-20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克洛斯特斯召开,年会的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年会呼吁世界领导者应对短期经济、能源和粮食危机,同时为打造可持续、有韧性的世界奠定基础。本届年会召集了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多位各界领袖,包括5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年会举行之际,多重危机正在加剧世界的分裂,并导致地缘政治格局的破裂。有鉴于此,领导者必须解决民众当下的关键需求,同时为在2030年之前打造可持续、有韧性的世界奠定基础。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我们看到,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重力量的影响下,全球和国家层面的分化状况正在加剧。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信任受损的问题,我们需要加强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为强劲、持久的复苏创造条件。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要提高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并且确保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

第53届年会议程重点关注能够应对当今世界迫切挑战的解决方案和公共-私营部门合作机会,鼓励参会的世界领袖探寻对策,共同解决相互关联的下列问题:能源、气候和自然;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前沿技术和行业韧性;工作、技能、社会流动和健康;以及多极世界中的地缘政治合作等。年会的所有场次都特别注重性别和区域多样性。

瑞士是年会的主办国。今年来自世界的主要地区均有代表参会。参会的高层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者包括:

德国联邦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欧洲议会议长萝伯塔·梅措拉(Roberta Metsola)、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yeol)、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M. Ramaphosa)、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ánchez)、2023年瑞士联邦主席兼内政部长阿兰·贝尔塞(Alain Berset)、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Alexander De Croo)、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Gustavo Francisco Petro Urrego)、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菲利克斯·齐塞克迪(Félix Tshisekedi)、芬兰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摩尔多瓦总统马娅·桑杜(Maia Sandu)、摩洛哥首相阿齐兹·阿赫努什(Aziz Akhannouch)、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坦桑尼亚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Samia Suluhu Hassan)和突尼斯总理娜杰拉·布登(Najla Bouden)……

美国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约翰·克里(John F. Kerry)、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Avril Haines)、美国劳工部长马丁·沃尔什(Martin J. Walsh)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加拿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 (Chrystia Freeland)……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Catherine Russell)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米里亚娜·斯波利亚里茨·埃格(Mirjana Spoljaric Egger)等等……

出席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企业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来自700个全球大型企业组织的1500多位领导者参加了本届年会,其中包括600多位首席执行官,以及金融服务、能源、材料和基础设施、信息和通讯技术等行业部门的高层管理者。

当前,政府日益期望企业能够采取大胆的想法,并快速、全面地将其付诸行动。其他参会者还包括正在改变各行各业的全球创新者,以及90多位致力于实现使命的领导者,他们来自技术先锋社区和论坛最新发起的独角兽企业社区。

参会的社会组织领导人包括: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赛斯·伯克利(Seth F. Berkley)、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秘书长史蒂芬·科顿(Stephen Cotton)、全球工会联盟秘书长克里斯蒂·霍夫曼(Christy Hoffman)、乍得土著妇女与人民协会主席欣杜·易卜拉欣(Hindou Oumarou Ibrahim)、世界宗教和平组织秘书长阿扎·卡拉姆(Azza Karam)、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乌克兰公民自由中心主席奥列克桑德拉·马特维丘克(Oleksandra Matviichuk)、国际救援委员会主席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 “星期五为未来”运动气候活动家路易莎·纽鲍尔(Luisa Neubauer)、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克斯滕·斯海特(Kirsten Schuijt)和生活的艺术基金会创始人古儒吉(Gurudev Sri Sri Ravi Shankar)。

年会新发起的行动倡议之一是全球合作村——一个目标明确的元宇宙社区,致力于推动公共和私营部门展开更可持续的合作,激发相关行动,以产生广泛的影响力。论坛主办的首次元宇宙多边会议将召集金融、食品和零售行业的专家学者和领导者,促使他们就处理海鲜废弃物和维护海洋健康采取行动。

今年,160多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领袖加入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全球青年领袖和社会企业家社区。九位原住民领袖带来了自己的社区知识和专长,分享他们在区域和全球层面推进生态系统修复、普惠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工作。超过125名专家和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以及智库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把最新的事实、见解、科学和数据带入会议议程和论坛的工作中。本届年会的文化艺术场次重点关注影响力,通过多场会议和沉浸式艺术装置,聚焦珊瑚礁的保护、流离失所者和全球难民危机、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以及全球海平面上升等问题。

今年也达沃斯是开放式论坛举办20周年。开放式论坛欢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士,邀请他们与专家和领导者就紧迫的议题分享经验。今年的开放式论坛主题为“我们的环境:教训、挑战和机遇”。

本届年会,中国是最受关注,谈论率最高的话题,世界经济萎靡不振,刚刚优化放开疫情管控的中国,似乎洋溢着不尽的活力,是人们心底的希望所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