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37天:德美主力戰車援烏 歐洲各國擬跟進 俄羅斯稱俄軍機械人可用導彈打擊美德坦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37天。

德國和美國25日打破長年顧慮,相繼宣布軍援主力戰車給烏克蘭,之後數個西方國家也表示願意跟進,料將為烏克蘭展開反攻開啟新一波西方軍援。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電視談話中承諾提供31輛美製M1艾布蘭(Abrams)戰車。
拜登宣布援烏之前,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才剛同意援烏14輛德製豹2(Leopard 2)戰車,這項決定也為其他幾個裝備豹2戰車的歐洲國家援烏開綠燈。
幾個有豹2戰車列裝的國家紛紛跟進,先前波蘭已承諾援助手中豹2戰車,挪威今天也宣布供2輛;西班牙表示將清查庫存確認能援助的數量,瑞典國防部長也表示不排除跟進。

澤連斯基說已告知北約,必須在防務合作的其他方面取得進展。(美聯社資料圖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晚間演說中,感謝西方國家領袖同意提供坦克,協助烏克蘭抗擊俄軍,又說愈快交付愈好。

澤連斯基進一步呼籲西方國家提供長程導彈及戰機,又說已告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必須在防務合作的其他方面取得進展。他說西方坦克不單止要盡快運到烏克蘭,而且數量要可觀,強調烏方必須組建一支坦克部隊,形容是可以令暴政永遠不再出現的自由部隊。

德國及美國較早時宣布,分別向烏克蘭提供豹2型及M1艾布拉姆斯坦主戰坦克。報道說烏克蘭在獲得西方承諾供應坦克後,澤連斯基轉而將焦點放在為烏克蘭空軍,配備更先進的戰機,但很多西方政府反對,擔心戰機會被用來打擊俄羅斯境內的目標。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烏克蘭還需250到350輛坦克、遠程導彈,以配合不斷增強的裝甲車輛能力。

波多利亞克接受《美國之音》訪問,向國際夥伴喊話,表示烏克蘭仍需美國和歐洲各國的軍事援助,包括250到350輛坦克、遠程導彈,藉此配合不斷增強的裝甲車能力;且遠程導彈是保護烏克蘭人員,保護裝甲車和大幅度摧毀俄軍火力的務實解決方案。

♦俄羅斯有軍事顧問指出,將於下月配備到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區的攻擊型機械人馬克,可利用影像電子技術,自動搜尋並打擊敵軍裝備,包括德國及美國較早時宣布,分別會向烏克蘭提供的豹2型及M1艾布拉姆斯坦主戰坦克。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前總裁、軍事顧問特別小組組長羅戈津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訪問時表示,這款機械人的控制系統中有一個電子目錄,分為可視區及紅外線區,能自動識別敵人的裝備,使用反坦克導彈打擊美國及德國的坦克。他指俄軍下月送往頓巴斯地區的4個馬克機械人,包括偵察型及攻擊型,將先在靶場測試,調較後會進入實戰測試。

俄羅斯軍事專家列昂科夫受訪時就說,俄軍擁有打擊重型裝甲車的現代化手段,包括射程達10公里的反坦克導彈系統,亦有空基反坦克導彈,俄羅斯最先進的主戰坦克T-90M,正在特別軍事行動區作戰,將敵人的坦克逐部摧毀。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上週五(1月20日)在接受採訪時說:“罪犯的傷亡率非常高。事實上,我們認為他們的傷亡者中有90%是罪犯。”由於俄羅斯一直在竭力控制烏克蘭的領土,美國官員們認為,克里姆林宮越來越依賴瓦格納集團為戰爭前線招募成千上萬的囚徒。

美國的情報顯示,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親信、寡頭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經營的這個俄羅斯私人軍事公司目前在烏克蘭部署了5萬名武裝人員,其中4萬名是俄羅斯罪犯。

烏克蘭總司令繼承百萬美元遺產 全部捐給軍隊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路透資料照)

《紐約時報》24日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ii Zaluzhnyi)繼承了美國公民給予的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25萬)遺產,他將這筆錢全部捐給軍隊保家衛國。

該報說,這筆錢來自烏克蘭裔美國公民斯捷潘涅茨 (Hryhoriy Stepants) ,「扎盧日內拿到了百萬美元遺產,他在1月已將這筆錢轉交烏軍,用於後者的所需支出」。

烏克蘭軍方證實了《紐時》這一報導。

扎盧日內在一份聲明中告訴《烏克蘭真理報》:「我把我的一生都獻給了武裝部隊,我對如何處理遺產沒有任何疑問。」他表示,斯捷潘涅茨先生的遺願顯然是透過他支持烏克蘭軍隊,「我感謝所有幫助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人,我感謝我的家人的理解。」

據該報報導,斯捷潘涅茨於 1938 年出生於烏克蘭文尼察市(Vinnytsia),他於 1989 年逃離蘇聯,在華盛頓州雷德蒙德市(Redmond)擔任軟體開發人員,他在發明一套解碼系統並賣給微軟公司後,發了大財。目前尚不清楚扎盧日內和斯捷潘涅茨之間的關係。

《紐時》報導,根據烏克蘭央行的數據,在過去一年間,烏克蘭企業和個人直接向烏軍捐贈了223億烏克蘭格里夫納(約新台幣151億元)。這遠遠超過了用於烏克蘭境內人道主義援助的慈善捐款,後者總額為9.2億格里夫納(約合新台幣60.5億元)。

國際反應:

白宮:拜登致電英法德義領袖 商討援烏抗俄

白宮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致電給英國、法國、德國及義大利等歐洲主要盟國領袖,商討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一事。

法新社報導,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指出,拜登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及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通話商討「我們對於支持烏克蘭的密切協調」。

德國今天稍早時才宣布將提供德製豹2式(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並批准盟國將戰車轉手交給烏國,獲得盟邦讚許。

據報導,美國官員透露,華府最快25日就會宣布啟動程序,提供烏克蘭美製M1艾布蘭(Abrams)坦克。

烏克蘭城市敖德薩申遺成功 俄羅斯反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週三(1月25日)將常被譽為“黑海明珠”的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的歷史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儘管俄羅斯對此表示反對。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的21個成員國以6票贊成、1票反對和14票棄權的投票結果批准了將該城市的指定區域列入名錄。

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莫斯科一再試圖延遲這一旨在承認敖德薩歷史中心的“傑出普世價值”和“全人類都有保護它的責任”的投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Audrey Azoulay)在投票後指出:“雖然戰爭仍在繼續,但敖德薩申遺成功體現了我們的共同決心——確保這個在世界動盪中始終屹立不倒的城市免遭進一步破壞。”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去年10月份申請將這一區域加入遺產名錄,以保護該城市免遭俄羅斯炮火。他對此項決定表示歡迎。

澤連斯基在推特(Twitter)上說:“今天敖德薩獲得了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保護。我感激那些幫助保護我們的明珠免受俄羅斯侵略者攻擊的伙伴們。”

自從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人緊急堆積沙袋並設置路障,試圖保護這座城市的紀念物和建築。

敖德薩歷史中心同時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說,“這使其有機會獲得更多國際技術和財政援助”來進行保護以及在有必要時進行修復。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補充說,該組織已經在幫助修復敖德薩美術博物館( Odesa Museum of Fine Arts)和敖德薩現代藝術博物館(Odesa Museum of Modern Art)自戰爭開始以來所遭受的破損。

18世紀晚期,俄羅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頒布旨令,讓敖德薩成為國家現代出海口,這座城市此後蓬勃發展。

然而,俄羅斯文化對這座城市的影響程度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

在投票前,緊張氣氛就已經升溫,烏克蘭反對決定草案將該城市描述為葉卡捷琳娜二世女皇所建城市,認為這是“政治化”的描述。

烏克蘭文化部長亞歷山大·特卡琴科(Oleksandr Tkachenko)和敖德薩市長根納季·特魯哈諾夫(Gennadiy Trukhanov)在法新社(AFP)看到的一封公開信中對此提出異議,稱這座城市早在這位俄羅斯女皇到來以前就已經生機勃勃了。

他們指出,“敖德薩作為港口城市的持續發展可以追溯到15世紀”,當時被稱為“卡吉貝伊” (Hadzhybei)。

他們表示,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治宣傳利用了19世紀才出現的’女皇建立敖德薩’的神話,作為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提出領土要求並開始武裝侵略的理由之一。”

俄羅斯駐世界遺產委員的代表週三一再批評她所說的烏克蘭的糟糕的申請材料,稱其多數內容來自維基百科(Wikipedia)和旅遊網站。

俄羅斯代表還批評了烏克蘭在其尋求保護的地區“摧毀紀念物”。俄方試圖無限期推遲投票,但沒有成功。

敖德薩申遺成功後,俄羅斯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在一份聲明中稱,這是“在西方的壓力下”和“無視議事程序規則”的決定。

去年12月,烏克蘭當局拆除了敖德薩的一座葉卡捷琳娜二世的雕像,這是該城市去俄羅斯化努力的一部分,此前當局對居民進行了關於如何處理這一雕像的民意調查。

烏克蘭還有另外六處地點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包括首都基輔的聖索菲亞大教堂(Saint-Sophia Cathedral)和西部城市利沃夫的歷史中心。

美徳兩國確定軍援烏克蘭,提供戰車和坦克,烏克蘭總統顧問向國際喊話「我們還需要遠程導彈」。圖為德國豹-2坦克。(法新社)

1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滿一年,德國與美國態度大逆轉,決定交付重型坦克加強基輔的戰力。德國廿五日正式宣布,將提供首批十四輛豹二主戰坦克,並容許盟國跟進。此外,美國也計畫援烏穩坐全球陸軍主力戰車王者地位的「M1艾布蘭」(M1 Abrams),數量可能超過卅輛。克里姆林宮則痛批美德兩國的計畫,將加劇緊張局勢。

德與盟國擬提供88輛

烏俄戰爭陷入膠著,烏克蘭要求歐美國家援助主戰坦克,並特別點名豹二,波蘭等國紛紛表態願將本國的豹二轉贈基輔,但擁有出口否決權的德國多次拒絕相關請求。在盟邦施壓數週後,德國總理蕭茲決定大開綠燈。德國政府在聲明中說,將首先從聯邦國防軍庫存中提供十四輛豹二A6坦克,德國及其盟國的目標是向烏克蘭提供總共兩個營,即八十八輛,同時也計畫開始在德國培訓烏國士兵操作豹二,並整合相關後勤、彈藥和維修計畫。

首批運交需時三個月

蕭茲在內閣會議後表示,這一決定遵循德國盡最大努力援助烏克蘭的方針,德國正與國際盟友「密切協調」。新任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形容豹二為「舉世最好的主戰坦克」,但也提醒第一批豹二部署到烏克蘭,需要約三個月時間。

德國這項決定有助於鋪平道路,讓波蘭、西班牙、挪威等國得以供應庫存豹式坦克給烏克蘭。除最積極的波蘭外,西班牙國防部長羅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廿五日表示,對於提供烏克蘭豹二持開放態度,可能會和西方盟邦協調行動,提供必要協助,包括運送戰車、訓練及協助相關維修保養事宜。

美允供30輛 時程未定

美國方面,拜登政府最快可能於廿五日就會宣布啟動程序,提供約卅輛M1坦克給烏克蘭,但實際交付時間仍不清楚。據稱美方可能根據「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USAI)授權取得M1資金,向擁有M1坦克的盟邦購買,修整後再運交烏克蘭,而非由美國現有庫存提供,時間恐需要數月、甚至數年。

美軍官員此前曾表示,M1坦克耗油且維護成本高,烏克蘭現階段較難建立後勤體系。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和國務院對於提供M1持更開放態度,希望能突破德國提供豹二的外交僵局,避免「挺烏聯盟」加深彼此嫌隙。德方起初表示,德國不會率先援烏豹二,除非美國先提供M1,因此美國決定援烏M1,是與德國達成更廣泛外交諒解的一環。

徵囚為兵

去年仲夏,普里戈津任前往俄羅斯各地的幾個監獄招募囚犯。

他的努力大獲成功,數万的囚犯同意加入瓦格納集團。

民權組織“獄中俄羅斯”(Russia Behind Bars)的執行董事奧爾加·羅曼諾娃(Olga Romanova)告訴美國之音,同意與瓦格納幾天簽訂六個月合同的囚犯每月可獲得約3000美元的報酬。但激勵他們的並不是金錢。

羅曼諾娃說:“當然,激勵他們的主要是獲得自由。”加入瓦格納集團的囚犯被承諾在合同結束時獲得完全赦免和釋放。

但前線的現實,尤其是瓦格納指揮官的虐待如此駭人,以至於到了年底,囚犯服役的意願大大降低了。

羅曼諾娃說:“他們的參與確實降低了。首先,是因為法外處決,未兌現的承諾,當然還有高、非常高的傷亡。”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政治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上週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被派到烏克蘭參戰的38244名俄羅斯囚犯中,約有77%已經被打死、受傷、被俘或失踪。”

莫斯科不認同別國和獨立的俄軍戰爭陣亡人數統計,堅稱其戰爭表現正在按計劃進行,俄軍正在鞏固戰果。

但這些聲明與戰場的現實形成鮮明對比: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南部和東北部敗退;他們利用成千上萬的罪犯堅守頓巴斯前線; 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去年9月宣布動員30萬平民。

意料之外

總部位於倫敦的“檔案中心”(Dossier Center)調查員丹尼斯·科羅特科夫(Denis Korotkov)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據我所知,最初瓦格納集團並沒有被預期參與烏克蘭戰爭。”

他說:“但俄羅斯陸軍的正規團在2022年3月至4月大部分被摧毀並失去戰鬥力之後,瓦格納集團突然出現在烏克蘭,並成為俄羅斯最專業的軍事單位之一。”

科羅特科夫說,自2014年成立以來,瓦格納集團一直保持著相對嚴格的成員選拔規程,包括體檢和背景調查。

科羅特科夫說:“但在2022年春天,一切都變了。 如果你有胳膊和腿,最好還有腦袋,那你就能入夥。”

俄羅斯在烏克蘭嚴重的人員傷亡最終迫使瓦格納開始到監獄招募囚犯,他們的參戰遭到了律師和人權活動家的譴責。

烏克蘭戰地記者尤里·布圖索夫(Yuri Butusov)在幾名瓦格納的前囚犯成員投降或被俘後採訪了他們。他告訴美國之音,在上個月的索萊達爾戰役中,俄羅斯方面每天損失數百名士兵,其中幾乎全部是囚徒。

他說:“他們稱這些囚犯為’填充物’。為了攻擊烏克蘭的火力點,敵人正在使用囚徒營。 這不是什麼新發明。 在蘇聯時期,斯大林也這麼做了。”

這些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囚徒營由蘇聯古拉格勞改系統囚犯組成,他們肩負著最艱鉅的任務,例如在沒有任何重型裝備支持的情況下突破猛烈的火力。

布圖索夫說,在某些情況下,現在俄羅斯裝備簡陋的囚犯被用於執行類似的任務,例如吸引烏克蘭的砲火。

他說:“當他們遭到炮火襲擊時,俄羅斯指揮官就能發現敵方砲兵陣地。”

無路可走

觀察人士說,被剝奪權利的罪犯別無選擇,只能忍受虐待。對瓦格納指揮官的任何叛變或嚴重對抗往往會導致處決。已知的只有少數囚犯完成了合同並贏得了自由。

羅曼諾娃說,在普里戈任招募的數万名囚犯中,迄今為止只有106人獲釋並獲准回家,她說:“但看起來他們都已經簽了新合同。”

羅曼諾娃表示,瓦格納集團在囚犯中的受歡迎程度下降不太可能破壞克里姆林宮利用他們實現地緣政治目標的計劃。

羅曼諾娃說:“普里戈津任將再從監獄中擠出2萬至3萬人,然後當局將開始正式動員。”

去年11月,普京簽署了一項法案,允許動員定罪仍然有效或定罪記錄未被消除的個人,從而為戰爭擴大潛在的兵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