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45天:歐盟與烏克蘭在基輔召開峰會 歐盟再額外訓練1萬5000名烏士兵

美國持續加強援助烏克蘭力道。除了眾所矚目的M1艾布蘭戰車外,另傳出美國將提供射程約150公里的「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烏克蘭前官員認為,這項武器會對戰情產生重大影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45天。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圖左)當地時間3日於基輔與烏克蘭高層舉行峰會論壇。(路透)

歐盟領導人今天在基輔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召開雙邊峰會,肯定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戰爭的堅定支持,同時承諾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但歐盟可能使烏克蘭迅速加入歐盟的希望降溫。

據路透社今天報道稱,歐盟-烏克蘭今天的雙邊峰會,可以說是戰時峰會,雙方在一些問題上會取得進展,但在其他問題上可能令人失望。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周四乘火車抵達基輔,這是一次非常具有象徵性的旅程,以表明在俄羅斯 2022 年 2 月 24 日入侵鄰國即將達一周年之際,歐盟堅定支持烏克蘭。

歐盟執行委員會的高級成員會見了烏克蘭政府的同行,馮德萊恩和歐盟 27 國領導人主席查爾斯·米歇爾今天與澤連斯基舉行會談。

澤連斯基呼籲歐盟對俄羅斯採取更多懲罰措施,但歐盟為烏戰一周年而準備的新制裁措施可能也達不到烏克蘭政府的要求。

另外,雖然歐盟支持烏克蘭並支持那裡的民主和經濟改革,但歐盟拒絕在烏克蘭處於戰爭狀態時提供加入歐盟的快速通道。歐盟官員列出了多項入境要求,從政治和經濟穩定到採用各種歐盟法律。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最後一個加入歐盟的國家是 2013 年加入歐盟的克羅地亞,經歷10年的正式申請時間。

烏克蘭在遭俄羅斯入侵後不久提出申請加入歐盟,並於 6 月就破天荒獲得歐盟的正式候選國地位。

據歐盟官員表示,周四討論的主題包括為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武器、資金和能源支持,讓其產品更好地進入歐盟市場,加強對莫斯科的制裁,以及努力起訴俄羅斯的戰爭罪行。歐盟已要求烏克蘭採取更多反腐敗措施,烏克蘭被認為存在地方腐敗問題,並表示必須建立可信的記錄。

為此,澤連斯基在過去兩周宣布對一些官員進行免職和調查,並直言國防部需要廉潔。

歐盟-烏克蘭峰會恰逢俄羅斯在東部戰場以及東北部和南部對烏克蘭軍隊施壓的加劇。歐盟與烏克蘭峰會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戰時峰會

就烏克蘭加入歐盟進程,歐盟顯示給予了過多的輕鬆與樂觀,現在有可能讓烏克蘭因落空而失望,同時,歐盟也因此受到多方批評。

歐盟與烏克蘭峰會將討論的問題之一是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問題。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大量參與向飽受戰爭蹂躪的鄰國提供軍事援助,它們是認為應儘快考慮基輔的入會申請的國家之一。但相當多的成員國卻不希望發出過於鼓舞人心的信息。去年,法國總統馬克龍還說這個過程可能需要 “幾十年”。

據最近幾個小時向媒體透露的幾位專家稱,烏克蘭總統的隨行人員對加入歐盟的期望值非常高,甚至可能太高。對基輔來說,他們的目標是儘快開始與布魯塞爾的入盟談判。總理丹尼斯-奇米哈爾說,”這些談判可能在今年開始,為兩年內加入鋪平道路。

然而,歐洲的外交官們則要謹慎得多。根據幾個消息來源,這次峰會首先是為了讓烏克蘭放心,重申對加入的支持,但只有在滿足幾個標準的情況下,才能啟動入盟程序。

歐盟再額外訓練1萬5000名烏士兵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當地時間3日在基輔與烏克蘭高層舉行峰會論壇,除了與會前歐盟承諾加強軍援任務,將再額外訓練1萬5000名烏克蘭士兵,總計約達3萬人,並提供更多武器和防禦系統。

綜合外媒報導,馮德萊恩與數十名歐盟委員昨(2日)抵基輔與澤連斯基會晤,與會後發表聯合記者會時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將與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夥伴對俄羅斯石油產品引入額外的價格上限,預計在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1周年當天,針對俄羅斯實施第10輪經濟制裁。

另外,歐盟去年11月通過1萬5千名烏國軍人培訓計畫,其中1名造訪基輔歐名官員透露,預計在3月底前實施計畫,同時將額外增加1萬5千名烏軍,總計達3萬人受訓。

據悉,自烏俄戰開爆發以來,歐盟和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約500億歐元,其中包含約120億歐元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敦促到訪首都基輔的歐洲官員,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則以二戰時期蘇聯戰勝納粹的知名事蹟來激勵自家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藉慶祝二戰史達林格勒戰役擊敗納粹德軍80週年,向國內爭取入侵烏克蘭的民心,還暗示莫斯科不排除動用核武。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將近1年前開始入侵烏克蘭後,西方祭出大規模懲罰措施。這場戰爭已重創多座城市、造成生靈塗炭、迫使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逃離家園,並撼動全球經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說,俄羅斯部隊在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的前夕試圖向前推進。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警告,俄羅斯最早可能於2月24日展開新一波大舉進攻,並已為此動員約50萬軍人。

2023年2月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以彈道飛彈攻擊摧毀烏東的克拉莫托斯克市公寓大樓,造成至少3人喪生,20人受傷。(美聯社)

俄空襲烏住宅區;歐盟官員會晤澤連斯基

正當歐洲聯盟高級官員聚集在基輔,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近一年的入侵表示新的支持之際,俄羅斯週四(2月2日)對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的居民區發動了新的空襲。

當局表示,週三晚間對克拉馬托爾斯克的襲擊造成至少三人死亡,另有21人受傷;當局正在搜索至少一名被認為被埋在導彈襲擊造成的廢墟下的受害者。

“克拉馬托爾斯克再次被爆炸擊碎–俄羅斯又進行了兩次火箭襲擊,”頓涅茨克州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在社交媒體“電報(Telegram)上發帖寫道。

他說,在最近的襲擊中,至少有五名平民受傷,襲擊擊中了住宅樓以及市中心的兒科診所和一所學校;這座城市是烏克蘭軍隊在東部地區的主要樞紐。俄羅斯在去年2月24日發動戰爭後經常襲擊居民樓,但是卻否認其攻擊目標是住宅建築。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表示,總體而言,在過去一天裡,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砲擊造成至少八名平民死亡,另有29人受傷。

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周五舉行峰會之前,在基輔會晤了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我們在這里共同表明,歐盟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烏克蘭。並進一步深化我們的支持與合作,”這位歐盟領導人在推特(Twitter)上說。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利(Joseph Borrell)表示,代表團訪問基輔傳達了歐盟“向所有捍衛自己國家的烏克蘭人發出的最強烈支持信息”。他補充說,自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來,歐盟一直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並且“仍將與你們站在一起,以贏得勝利和重建”。

歐盟和烏克蘭領導人將討論歐盟對沖突的反應、重建和救濟工作、全球糧食安全以及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烏克蘭可能還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加入歐盟。

澤連斯基在周三的晚間講話中表示,俄羅斯正試圖在戰爭一周年之際取得一些戰場上的成果。

澤連斯基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都需要特別團結,特別關注國家的利益,因此,我們特別需要有韌性。我相信我們會保持這種狀態。”

他指出,他所說的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進攻行動有所增加,稱局勢“變得更加嚴峻”。

幾個月來,俄軍一直試圖控制頓涅茨克州克拉馬托爾斯克附近的巴赫穆特。

美國的製裁

美國周三將更多與俄羅斯侵烏戰爭有關的商業官員列入黑名單,制裁目標是一名軍火商、他的兒子以及亞洲、歐洲和中東的一組代理公司;他們試圖幫助莫斯科為其近一年的戰鬥獲得更多武器。

美國財政部公佈了對俄羅斯軍火商伊戈爾·齊門科夫(Igor Zimenkov),他的兒子喬納坦(Jonatan)以及與新加坡、塞浦路斯、保加利亞和以色列等國的“齊門科夫網絡”有關的公司的製裁。

“俄羅斯瘋狂地試圖利用代理人來規避美國的製裁表明,制裁使得俄羅斯的軍工複合體重新供應普京的戰爭機器的難度和代價更高,”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說。

美國財政部點名的個人和組織共有22個,稱他們與支持俄羅斯軍工複合體逃避制裁的網絡有關聯。去年,財政部表示,已經制裁了100多個從事規避對俄羅斯實施的國際制裁和出口管制活動的個人和實體。

黑名單凍結了他們可能擁有的任何美國賬戶,並禁止他們在美國和與美國人做生意。

阿德耶莫說:“針對代理人制裁是財政部和我們的合作夥伴聯盟已經採取並將繼續採取的眾多步驟之一,以加強對俄羅斯國防部門、其捐助者及其支持者的製裁執法。

●烏防長:俄計劃2月24日大舉進攻

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1日表示,莫斯科已集結數以萬計部隊,可能「嘗試做些什麼」以紀念去年揮軍侵烏屆滿週年,並且紀念俄羅斯2月23日的軍人節日「祖國保衛者日」。他說,莫斯科已為新一波攻勢動員約50萬名軍人。

儘管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仍爆激烈戰鬥,但自烏克蘭奪回南部赫松巿(Kherson)後,近數月戰事進入僵局,除俄軍可能攻占蘇勒答爾(Soledar)外,雙方皆無重大進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去年9月宣布動員約30萬名軍人,列茲尼科夫表示,俄羅斯招募與部署到烏克蘭的實際人數可能高出許多。

●俄侵烏將屆週年 歐盟官員訪基輔展現支持

由於歐盟不願准許交戰中國家入會,烏克蘭迅速獲准入盟的希望可能破滅。但是歐盟十多名官員今天仍抵達基輔展開象徵意義十足訪問,凸顯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將承諾提供軍事、財務和政治援助。

歐盟執行委員會委員定今天會見烏克蘭官員,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明天將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這是戰爭爆發以來歐盟官員首次齊聚基輔,也是繼西方再次承諾提供軍備後,以行動表達對基輔的支持。

●美企擬售烏2架無人機 只收象徵性1美元

美國頂尖的先進軍用偵察無人機製造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1日宣布,願意以象徵性的1美元價格出售2架無人機給烏克蘭,並呼籲美國政府批准這筆交易。

該公司表示,數月來一直敦促華府對基輔提供可以在中海拔高度長程飛行的灰鷹(Grey Eagle)和死神(Reaper)無人機。美軍使用這些無人機在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和其他衝突地區的偵察和目標式攻擊發揮巨大作用。

●俄戰術飛彈襲烏東公寓 增至3死20傷

俄羅斯1日晚間發射一枚伊斯坎德-K(Iskander-K)戰術飛彈,摧毀烏東克拉莫托斯克市(Kramatorsk)1棟公寓大樓、破壞另外7棟公寓,罹難人數增至3人,傷者也增至20人。

國際反應:

澤連斯基:理應在今年就烏克蘭加入歐盟問題開始談判

歐盟-烏克蘭基輔峰會將於2月3日舉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2日晚間的例行視頻講話中表示:“我認為,理應在今年就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問題開始談判”。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當天率領15名歐盟專員到訪基輔,並與澤連斯基等烏方官員舉行會談,宣布了新的對烏軍事援助計畫以及誓言將對俄羅斯採取第10輪制裁措施。

澤連斯基在當晚的講話中提及:“今天,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和歐盟專員們的談判框架下,我們達成了非常重要的相互理解。只有一個強大的烏克蘭和一個強大的歐盟能夠共同保護我們珍視的生命。烏克蘭在抵禦俄羅斯方面需要堅定不移的全面支持。而且,我們必須通過我們的進一步融合,為我們的人民提供能量和動力,讓他們不顧任何障礙和威脅而戰鬥。”

澤連斯基指出:“我認為,理應在今年就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問題開始談判”。他補充說:“我感謝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夫人、她的同事和我們在歐盟的朋友,感謝他們在一體化道路上和保護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方面提供的具體支持。這包括軍事、財政、能源和社會支持。而這些都是我們確保我們的機構——烏克蘭的機構和歐盟之間更多互動的變化。”

澤連斯基說:“明天是本周的第二個歐洲一體化日。烏克蘭-歐盟峰會將舉行。我們正在進行準備”。同樣就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問題,馮德萊恩在與澤連斯基出席聯合記者會時說:“我今天帶來的第三條信息是關於烏克蘭在歐盟的一體化。親愛的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你的耐力和你的人民的耐力以及你們加入歐盟的決心令人印象深刻。你們為加入歐盟的申請做了出色的準備——我從經驗上知道。”

馮德萊恩說:“你們在抗擊入侵的同時成為了一個(歐盟)候選國。你們繼續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進展,以達到委員會意見中的七個步驟。我很欣慰地看到,你們的反腐機構在偵查腐敗案件方面保持着警惕和有效。我也讚揚你們在政治層面迅速作出反應,以確保反腐敗鬥爭取得切實的成果,並進一步加強。”

馮德萊恩說:“當烏克蘭在歐洲的道路上前進的時候,我們正在進一步拆除我們經濟和社會之間的障礙。今天,我們向烏克蘭提議加入關鍵的歐洲方案。這將使烏克蘭在許多領域獲得接近於歐盟成員國的利益。我們現在將在工作會議上與部長們和委員們討論這個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會前曾表示,烏方已經制定了他所謂的在兩年內加入歐盟的“雄心勃勃的目標”。但一些成員國警告說,應該向基輔方面表明,這將是不可能的。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一份將在周五峰會後發布的歐盟聲明草案重申了烏克蘭的未來在於歐盟的承諾,並承認最近幾個月為實現其候選國地位的基礎目標和進行改革所做的“巨大努力”。但消息人士透露,聲明的部分內容已被修改,因為它過於“前傾”。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比荷盧三國據稱都警告說不要使用過於樂觀的語氣。

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需要與一大批其規則、法律和標準保持一致。烏克蘭的改革努力受到廣泛讚譽,但迄今為止,歐盟還沒有對進展情況進行公開評估。土耳其於1987年提出這一申請,自1999年以來一直是歐盟候選國。塞爾維亞、黑山、北馬其頓和其他國家已經與歐盟進行了多年的談判。

此外,馮德萊恩還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歐盟將在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一周年之際對俄方採取歐盟的第十輪制裁措施。馮德萊恩說:“在俄羅斯發動這場戰爭之前,我們非常明確地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我們將對其施加嚴重的經濟代價。當今,俄羅斯正在付出沉重的代價,因為我們的制裁正在侵蝕它的經濟,使它有一代人的倒退。原油的價格上限已經使俄羅斯每天損失約1.6億歐元。”

馮德萊恩表示:“而且我們將繼續進一步加大壓力。我們將與我們的七國集團夥伴一起,對俄羅斯石油產品實行額外的價格上限。到2月24日,即入侵開始整整一年後,我們的目標是將第十套制裁措施落實到位。俄羅斯也將不得不為其造成的破壞付出代價,並將不得不為烏克蘭的重建作出貢獻。因此,我們正在與我們的合作夥伴探討如何利用俄羅斯的公共資產來造福烏克蘭。”

烏克蘭議員呼籲美國阻止中國和印度購買俄羅斯能源

烏克蘭一名資深議員周三(2月1日)呼籲,如果中國和印度繼續購買俄羅斯能源,美國應對他們實施二級制裁,並敦促全面的團結來反對莫斯科的入侵。

烏克蘭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列克桑德·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在訪問華盛頓時,也呼籲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北京聲稱對民主自治的台灣擁有主權。

梅列日科表示,他在國內面臨批評,即對石油購買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可能會推動中國加強對俄羅斯的支持。北京目前沒有向莫斯科提供軍事援助。

“我一直試圖解釋這不是問題的所在。中國不怕烏克蘭;中國害怕美國的製裁,”他對美國國務院記者協會的記者說。

“這意味著美國可以,而且應該阻止中國幫助俄羅斯,最好是採取二級制裁,以阻止中國通過購買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來為俄羅斯經濟和俄羅斯軍事機器融資,”他說。

這位執政黨的議員表示,他曾經在新德里住過,發現印度購買俄羅斯石油的問題很“痛苦”,但他也支持對印度這個俄羅斯買家的製裁。

“他們應該保持一致性。這是民主和自由世界與專制政權之間的全球衝突,”他說。“而不應該因為物質經濟利益而做出任何妥協。”

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兩個擁有數十億人口的國家,它們都嚴重依賴進口能源,並與俄羅斯有著歷史淵源。

美國此前曾對從伊朗購買石油的外國公司實施過多年的二級制裁。

梅列日科正在與其波蘭和立陶宛的同行一起訪問華盛頓,他們希望推動美國的國會議員和其他人支持烏克蘭。

美國對俄羅斯實施了全面製裁,儘管眾議院新上任的共和黨多數派中的幾位立法者呼籲削減開支,但是美國還是批准了數十億美元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

立陶宛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日吉曼塔斯·帕維利奧尼斯(Zygimantas Pavilionis)警告說,放鬆對俄羅斯的壓力將產生嚴重後果。

他說:“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維爾紐斯將在六、七年內成為布查,” 他指的是立陶宛首都和基輔附近的城鎮,在俄羅斯撤退時,發現有身穿平民服裝的烏克蘭人雙手綁在背後被槍殺。

小國立陶宛一直處於與台灣關係的最前沿,允許台北在其境內開設辦事處激怒了中國。

“中國是這個星球上唯一能夠徹底改變遊戲規則的國家–改變一切,把這個世界變成集中營,”他說。

他說:“如果美國人被恐懼統治,他們不去保衛烏克蘭,第二天早上我們一覺醒來,會發現台灣海峽出事,印太地區將受會到攻擊。

澤連斯基籲加強制裁俄羅斯 普京用戰勝納粹鼓舞士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敦促到訪首都基輔的歐洲官員,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則以二戰時期蘇聯戰勝納粹的知名事蹟來激勵自家人。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將近1年前開始入侵烏克蘭後,西方祭出大規模懲罰措施。這場戰爭已重創多座城市、造成生靈塗炭、迫使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逃離家園,並撼動全球經濟。

俄軍最近又發射一枚飛彈摧毀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的公寓,警方表示至少3人喪生,還有多人困在瓦礫堆下。

莫斯科當局宣稱擊中該區域的美製火箭發射器。此區位於目前俄烏交戰重點、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市(Bakhmut)西北方約55公里,俄軍近幾週在巴赫姆特市周邊多有斬獲。

普京(Vladimir Putin)今天在俄羅斯的伏爾加格勒(Volgograd)預言在烏克蘭會有新的勝利。伏爾加格勒舊名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蘇聯軍隊80年前在這裡擊敗納粹。

普京抵達南部城市伏爾加格勒(Volgograd)參加紀念史達林格勒戰役(Battle of Stalingrad)勝利80週年活動。當年蘇聯為贏得史達林格勒戰役犧牲慘重,如今普京想藉紀念此役鼓舞更多人支持侵烏戰爭。

普京把所謂對烏克蘭「特殊軍事行動」與1941年至1945年蘇聯對抗納粹德國相提並論,並稱俄羅斯人已準備好「力戰到底」。

普京在舊名史達林格勒的伏爾加格勒市說:「我們一次又一次得被迫驅逐西方集團的侵略。」

他說:「雖令人難以置信但卻是事實,即我們又再次受到德國豹式坦克的威脅。」

「我們這次不會把戰車開到德國人的國境,但我們必須有所回應,而這不會是只動用裝甲車輛而已,每個人都應該明白這一點。現在與俄國打仗絕對會與當年情況迥異。」

自從去年2月揮師烏克蘭以來,普京就一再揚言如衝突升級,將以核武抗擊西方。

1942年至1943年史達林格勒戰役持續近6月,當戰役結束時城市已成廢墟,軍民犧牲超過100萬人。

當前克里姆林宮正尋求加大對烏克蘭的攻勢,倚仗的是去年秋天動員數以萬計預備役軍人。

普京痛批德國協助軍援基輔,還宣稱他準備動用俄國全部的武器儲備,而俄國軍火庫中包含核子武器。

普京在演說時表示,「不幸的是,我們看到用現代形式表現的納粹主義意識形態,再一次直接威脅我國安全」。他還說,俄國再度受到德國的豹式戰車(Leopard)威脅。

普京宣稱他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是要讓鄰國「解除武裝」,以及保衛俄羅斯抵禦挑釁的西方。烏克蘭與西方國家都說這是一場俄國為了擴張領土的非法戰爭。

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搭乘火車抵達基輔,以討論烏克蘭渴望加入歐盟一事後,承諾提供烏國更多財務、軍事和政治援助。

范德賴恩也宣布將在荷蘭海牙(The Hague)設立一個國際中心來處理在烏克蘭的侵略罪行。

她在跟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聯合記者會上說:「這是一場民主對抗專制政權的戰鬥。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施壓。」

澤連斯基則呼籲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並稱制裁速度已「些微放慢」,且俄國正在適應中。他說:「這項任務完成速度愈快且愈好,我們就更加接近擊退俄羅斯聯邦的侵略。」

俄國決心在烏克蘭收到西方承諾提供的最新主力戰車和裝甲車前取得進展,宣布在巴赫姆特的北方和南方推進。

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友則說,莫斯科在巴赫姆特周邊損失慘重,投入一批又一批裝備不良的軍隊,包括數千名從監獄召募來的人。

拉夫羅夫:俄中關係的質量優於傳統的軍事同盟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周四表示,俄中關係的質量優於傳統的軍事同盟。它們確實是蘇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歷史上最好的。

塔斯社星期四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周四在接受電視新聞主播德米特里·基謝廖夫(Dmitry Kiselyov)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沒有邊界,比傳統的軍事同盟質量更高。

他說,“共同利益領域的存在是我們關係中一個非常微不足道的特徵”。“我們的聲明中已經寫了,雖然我們不建立軍事同盟,但我們的關係比傳統意義上的軍事同盟質量更高,沒有邊界和限制,也沒有禁忌話題。它們確實是蘇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歷史上最好的。”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接著說,“我們的共同利益主要是,在現有的國際貿易的框架下,即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內,甚至在西方創造的體系內,在與布雷頓森林機構也就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合作的同時,根據我們的國家計畫來發展。”

拉夫羅夫說,“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用了17年的時間,加入該組織後,俄羅斯接受了世貿組織的規則”,拉夫羅夫還說,“總的來說,這曾是公平競爭的規則。”接着,拉夫羅夫遺憾地說,“現在,一切都毀了”。他還補充說,“爭端解決機構的工作在世貿組織受阻,這是因為中國在(美國)自己的比賽場地上用(美國)自己的規則打敗了美國,中國有充分的理由要求賠償。如果美國允許這個機構運作的話,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肯定會給予(中國)賠償。”

美參議員籲延遲出售土耳其戰機 直到瑞典與芬蘭獲准加入北約

有27名美國國會兩黨參議員昨日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總統拜登等到土耳其同意瑞典與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後,再執行向土耳其出售美製F-16戰鬥機的計畫。圖為F-16戰鬥機。(法新社)

有27名美國國會兩黨參議員昨(2)日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等到土耳其同意瑞典與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後,再執行向土耳其出售美製F-16戰鬥機的計畫。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會消息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正準備要求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16戰鬥機,這將是美國多年來規模最大的軍售之一。然而,有27名參議員在週四(2月2日)發表公開信,希望國會暫時不要考慮任何支持土耳其的計畫,包含出售F-16戰鬥機,直到土耳其允許瑞典、芬蘭2國加入北約。

據報導,公開信中提到,儘管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土耳其是北約寶貴的盟友,但土耳其若繼續阻止瑞典和芬蘭加入,就是在跟北約作對,會危害組織的團結。

報導指出,自去年2月俄羅斯「侵烏」後,芬蘭與瑞典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不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持反對意見,並指責2國是恐怖組織的收容所,直至現今緊繃局勢仍未結束。

芬蘭總理:決心攜手瑞典加入北約

芬蘭總理馬林(左)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右)召開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芬蘭決定堅持與瑞典一起加入北約組織。(歐新社)

芬蘭與瑞典去年5月一起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瑞典入會程序至今被土耳其卡關。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週四造訪瑞典,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會晤後在聯合記者會表示,芬蘭決定堅持與瑞典一起加入北約組織,共同加入才符合各方利益。

綜合外媒報導,當地時間2日馬林訪問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與克里斯特森會面,會後2人召開記者會,馬林表示,芬蘭堅持與瑞典同時程加入組織,「芬蘭和瑞典一起加入才能符合各方利益」;克里斯特森提及,我們一起踏上這段旅程,必須如同開始時攜手並進。

據悉,瑞典抗議人士日前在土耳其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附近焚燒可蘭經,引起土耳其當局強烈不滿,土國近期接連放話施壓瑞典,稱土耳其將單獨批准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