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慕尼黑會晤王毅,稱華盛頓絕不容忍任何侵犯美國主權行為

發言人說布林肯(圖)重申拜登的立場,指華盛頓不希望出現新冷戰。(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六在慕尼黑會晤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布林肯對王毅說,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犯美國領空的事件絕不能再次發生。王毅表明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為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美國國務院說,布林肯在持續約一小時的會議中都是直接和坦率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會晤後的一份聲明中說,“國務卿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容忍對我們主權的任何侵犯,已經侵犯5大洲40多個國家領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高空偵察氣球計劃已經暴露在世界面前。”

普賴斯說,布林肯還就“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支持,或協助系統性地躲避制裁的影響及後果,”向王毅提出警告。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應美方請求,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非正式接觸。王毅表明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為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布林肯和王毅是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間隙在一個沒有透露的地點舉行會晤的,這被普遍看作是為兩國間的日趨緊張降溫的努力。

在慕尼黑安全會議間隙的這次會晤,是布林肯和王毅在美國本月初擊落一個中國間諜氣球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這個事件導致布林肯推遲了擬以中的北京之行。

“我不介意會談,”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週六晚對記者說,他指的是布林肯與王毅的會面。

格雷厄姆補充說,中國拒絕“在這場(烏克蘭)衝突中使用核武器的想法”是“對俄羅斯來說糟糕的一天”。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星期六早些時候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她對北京政府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深化與莫斯科的關係感到不安。她並說,中國在烏克蘭戰爭期間支持俄羅斯會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王毅星期六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美國擊落中國“飛艇”是明顯違背國際慣例。

布林肯2月3日就間諜氣球事件與王毅通了電話,表示間諜氣球事件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明顯侵犯了美國主權,違背了國際法,破壞了”布林肯訪問的目的。中國表示,這是一個偏離航線的氣象氣球,後來卻又表示,自2022年5月以來,美國在中國上空進行了10多次氣球飛行。美國拒絕了中國的這兩項指控。

美國:中國軍方拒絕會談是“不幸的”

美國官員表示,上週氣球被擊落後,中國軍方拒絕與五角大樓同行對話是一個危險的事態發展。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在周六的電話簡報會上告訴記者,布林肯“坦率地表示”了美國的“失望”。

這位高級官員表示:“我們認為這是不幸的。這不是我們雙方應該打交道的的方式。”

台灣

這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雙方還就“台灣問題進行了坦誠交流”,美國最高外交官強調了“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中國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這一主張遭到了這個自治民主國家的拒絕。美國在台灣主權問題上不表態,也不支持台獨。

美國表示,仍致力於其長期的、兩黨達成共識的“一個中國”政策,這個一中政策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北京的“一中”原則。美國表示不同意中國的立場,並要求中國不要公開歪曲美國的政策。

中國官員拒絕《台灣關係法》,稱美國管理其與台灣關係的這個法律“非法和無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