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旅臺藝術家畫會聯展 為家鄉發聲

▲馬祖旅臺藝術家聯展參展藝術家等合影。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馬祖旅臺藝術家聯展昨(十九)日下午於臺灣藝術教育館第一、二展覽館廳熱鬧開幕,展出劉玉燕、曹賽娥、周碧玉、陳合成、曹松青、陳品言、江善峰、鄭愛華、林國勇等九位藝術家一百一十一件作品,內容含蓋水墨、書法、油畫、水彩。展覽與策展由該會現任會長周碧玉執行。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前副校長陳合成表示,參展藝術家各自用不同的媒材、不同的詮釋方式、相同的愛鄉、愛藝術的初心創作。作品從道法自然、馬祖鄉情、關愛社會、擁抱人群的人文關懷,到融合作者內心情感,進一步想鏈結到觀賞者,期盼此次展出能促進觀賞者對馬祖地區文化藝術人文之瞭解,也藉此展出凝聚鄉親情誼共話鄉情,共享一場同頻共鳴的饗宴。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藝術大師何肇衢、臺藝大院長羅振賢、中國美協前理事長王愷、臺灣書協理事長沈榮槐、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陳育琳、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台灣藝術教育館李泊言館長等到場致辭祝賀。

陳合成參展作品聚焦馬祖地區獨特的花崗岩地形景觀,描繪在長年風化與巨浪的衝擊作用下,嶙峋的岩石和礁嶼,散發出獨特的象形美感。作品呈現出馬祖島嶼的閩東特殊文化及對故鄉濃烈的情感。陳合成說,「潮間帶系列作品對我而言,不僅是家族回憶的記錄,更是對原鄉情感的載體的呈現。」

曹松清的作品以馬祖地質的花崗石肌理為繪畫語彙;以馬祖島嶼顏色的岩光,繪製出馬祖的自然色彩;以當代藝術色彩匯集平塗、肌理和複合媒材的體會。

曹賽娥的作品以富涵女性視角之創作取材以詮釋故鄉在地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並將其轉化造化之形為個人符號與形式之語彙,以深刻反映自身懷鄉情愫與造化合一之自然關照。

周碧玉以正逢春暖花開之際,以花為主題,以可厚重可輕薄的油彩為媒材描繪揮灑花的容顏嬌柔而不失堅韌,花的色彩繽紛花型多樣,用她自己的思維、她的幻夢情懷來表達,不以實物為習作,全憑臆想發揮!周碧玉表示以愉悅的心情作畫,期望溫暖大家的心!

林國勇的作品以印象派寫意的水彩為主,融合東方水墨的底蘊,表現出水和彩變化的氛圍再結合內心世界的浪漫情懷呈現出心世界的美好。

江善?的作品承自北宋到元文人畫的表現形式,加上自己的表現手法,加上原鄉情懷的元素,建構繪畫骨架。盡量呈現原來的意境與山石肌理,完成心中的原生環境再現。

馬祖旅臺藝術家畫會成立於一○八年由馬祖在臺從事藝術創作劉玉燕、周碧玉、鄭愛華、翁玉峰、陳合成等發起並邀請志同道合在臺藝友們林國勇、陳品言、曹賽娥、江善峰、曹松青等共同組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