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62天:布林肯稱與馬斯克討論烏軍使用星鍊網絡之事,俄聚積兵力圍殲烏東,北約盟軍最高統帥支持援烏F-16和ATACMS

圖為19日烏克蘭巴赫姆特建築遭俄軍炸毀,成為廢墟。(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62天。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起至22日訪問波蘭。白宮之前表示,拜登在華沙訪問期間,會與北約9個東歐成員國的領袖舉行會談,並會在俄烏衝突爆發一周年之際,就美國如何團結其他國家支持烏克蘭人的議題發表講話。

♦出席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的美國副總統哈里斯,發言中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反人類罪”。這是美國第一次指控俄羅斯犯下“反人類罪”。這意味着,烏克蘭戰爭結束後,俄羅斯所有涉罪者,不管職位高低,都可能難逃脫國際司法追究。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院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認為哈里斯言詞正確,「他們(俄國)的行動是對我們共同價值的攻擊,對普遍人性的攻擊」。因此,他呼籲將俄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與古巴、伊朗、北韓和敘利亞同列。

♦據彭博社19日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正計畫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和新一輪制裁方案,在入侵烏克蘭一年後,針對俄羅斯的基本工業實施制裁。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些措施將針對俄羅斯的國防和能源部門、金融機構和一些個人。預計美國和盟國還將把重點轉向防止逃避和規避制裁,以及破壞俄羅斯從第三國獲得的支持。

♦中國可能援助俄羅斯致命性武器,引起美國朝野關注。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院葛蘭姆(Lindsey Graham)在最新訪問中警告中國,「如果你們跳上普廷列車,你們就是比爛泥還不如」。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8日出席慕安會,會見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強調中國不願見到烏克蘭危機擴大,始終堅持和平,並稱烏方為「戰略夥伴」。然而,布林肯日前指出,中國正試圖「腳踏兩條船」,並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即將屆滿一年,雙方從去年秋天起在戰線僵持,如今都準備採取新攻勢。俄軍想在烏東圍殲烏軍,烏軍想在烏南反攻切斷俄占區徹底削弱對方。

在烏克蘭東、南側蜿蜒約960公里長的俄烏前線,幾乎整個冬天都呈進展緩慢但戰況激烈的態勢。

俄方在戰事屆滿一週年前夕發起新攻勢,利用數以萬計去年秋天動員並完訓的後備軍人,在烏東猛攻田間滿是彈坑、森林焦黑的烏軍陣地,想找出前線烏軍的破綻進而撕開防線。

基輔方面,前烏克蘭國安會高層丹尼柳克(Oleksandr Danylyuk)表示烏軍加緊在海外訓練數千兵力、加快積累重武器與彈藥,準備讓俄軍「傷筋剉骨」。

♦根據《路透》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接受法媒訪問時提到,希望俄羅斯在烏克蘭被擊敗,但不希望俄羅斯被「粉碎」,希望烏俄衝突最後可以透過談判解決。昨(19日)遭俄羅斯官方斥責。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稱,莫斯科對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的下場仍歷歷在目,並直指法國總統正在進行雙面外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接受義大利媒體訪問時提到,馬克宏考慮和俄羅斯進行對話,其實是在浪費時間。

去年12月20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赴戰況最激烈的巴赫姆特前線視察。(美聯社)

澤倫斯基:保衛巴赫姆特很重要 但不能不惜任何代價

俄國入侵烏克蘭在24日將屆滿週年,近幾個月來,烏東的戰事已經演變成一場緩慢消耗戰,雙方都沒有佔上風,血戰巴赫姆特(Bakhmut)更讓當地成了「絞肉機」。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保衛這座城市很重要,但不能不惜任何代價。

此前,澤倫斯基一再強調堅守巴赫姆特的重要象徵意義,並認為失去這座城市將對烏克蘭士氣造成打擊。不過他在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19日刊出的訪談中說,烏克蘭軍方將保衛巴赫姆特,但不會不惜任何代價,與此同時,將準備反攻。

澤倫斯基在回答有關兵力傷亡的權宜之計問題時說:「巴赫姆特不是一個特別大的城市。實際上,就像頓巴斯的許多其他城市一樣,被俄羅斯人摧毀了。保護它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但不能不惜任何代價,也不能讓每個人都死去。只要合理,我們就會戰鬥。」他還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正在準備下一次反擊。

此前,《華盛頓郵報》13日報導,美方雖然持續提供軍備給烏克蘭,但也告訴烏克蘭必須在戰場上繳出成績,證明美國與盟邦的援助有意義。報導引述美國軍事分析家和規劃人員認為,烏軍將很難同時保衛巴赫姆特,並發動春季反攻,奪回美國認為更重要的領土。

CNN:俄軍入侵烏克蘭一年 普京統治出現模糊裂痕

俄羅斯總統蒲亭入侵烏克蘭這一年來,俄國倒退至黑暗、殘酷專制的過去。美媒指出,隨著蒲亭可能再度動員、傭兵頭子普里格津名氣提升、俄國與歐洲漸行漸遠,普京統治正出現模糊裂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過去12個月來,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府鎮壓俄羅斯殘存公民社會,並發動二戰過後俄國首次軍事動員;諸如納瓦尼(Alexey Navalny)等政治異議人士不是入獄就是逃到國外。

對於民眾抗議和國際制裁,普京不屑一顧。獨立媒體與人權團體則被列為外國代理人,或是徹底關門。

現在俄國正處於不確定的新階段,而且顯然未來不會回頭。對百姓來說,日子已不復返。

那麼,是否沒人挑戰蒲亭的權力?現在俄國國內關於新一波動員的流言四起,首都莫斯科(Moscow)開始浮現菁英互鬥跡象,同時一些俄羅斯人逐漸看穿國家宣傳構築的厚牆。

俄羅斯總統蒲亭入侵烏克蘭將滿一年,美媒指出,蒲亭統治正出現模糊裂痕。(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俄羅斯總統普京入侵烏克蘭將滿一年,美媒指出,普京統治正出現模糊裂痕。(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普京2日造訪俄羅斯南部伏爾加格勒市(Volgograd,原名史達林格勒),紀念蘇聯在當地戰勝納粹德國80週年,成為俄羅斯「偉大的衛國戰爭」(Great Patriotic War)的關鍵轉捩點。當天普京將史達林格勒戰役直接連結到烏克蘭戰事,警告俄羅斯正面臨來自西方集團的類似威脅。

知名俄羅斯政治學家羅戈夫(Kirill Rogov)說,普京造訪伏爾加格勒市有為他的政策披上英勇歷史外衣的成分。

俄羅斯政治觀察家與評論人鮑諾夫(Alexander Baunov)最近在通訊軟體Telegram貼文,「(2022年開戰之初的)閃電戰失敗後,俄羅斯適應局勢,並押注於長期作戰,仰賴自身更龐大的人口、資源、軍事工業,以及超越敵軍空襲能力的領土面積」,「這種消耗戰不用太多人就能打贏」。

然而德國、美國與其他歐洲盟邦最近決定運送主力戰車給烏克蘭,可能對普京從長計議構成考驗。鮑諾夫寫道:「回歸運用戰車的迅速作戰,摧毀了俄羅斯剛決定運用的新戰略,也可能需要新人力來守住前線,這有風險。」

第一波動員已讓俄羅斯社會大地震:數十萬俄羅斯人用腳投票離開俄國,達吉斯坦(Dagestan)等少數族裔地區爆發抗議,且眾多城市都出現反動員示威。社群媒體上,被動員者缺乏裝備和處境惡劣的影片與公然抱怨的發文,數量激增。

動員後的幾個月,俄軍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取得若干緩慢且艱辛的進展,而這些戰績多由權貴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領導的私人傭兵公司「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帶頭達成。

瓦格納集團以高昂代價在戰場成功,已提高普里格津的名氣。儘管他沒有正式政府職位和行政權力,他有能力取得若干成果,加上他大搖大擺的公關行動,都讓他的地位更接近普京

至於這個距離有多近,仍是各界激辯的問題。俄羅斯作家與新聞人濟加爾(Mikhail Zygar)告訴CNN,普里格津的野心「是莫斯科最夯的臆測話題」;他並指出,普里格津正在累積政治追隨者,使其有可能挑戰普京

濟加爾說:「他是多年來第一位民間英雄,是最極端保守派、俄國社會最法西斯派的英雄。由於俄國社會多數自由派領袖都已離開,只要我們俄國社會沒有任何自由派,他就是蒲亭總統的明顯對手。」

外界對於普里格津的想像,與普京直到一年前仍獨攬大權的情況部分相關。俄國當局善於鎮壓街頭抗議,任何有意義的政治反對派實際上都已被消滅。這令人猜測─或期待─蒲亭主義倒台可能會是由菁英內部裂痕所引發。

普京小圈子裡的死忠專制派人士表面上仍然忠心,但在烏克蘭遭遇進一步挫折,可能衍生出一場權力爭奪戰。

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俄國民眾選擇遁世、對政治漠不關心。CNN最近跟一些莫斯科民眾討論去年以來他們的生活有何改變。

47歲的商業出版人員伊拉(Ira)說:「(俄羅斯)改變了很多,但我真的沒辦法改變情況…現在我們似乎習慣新事實,我開始跟女性朋友聚會和出遊,還有買更多葡萄酒。」

伊拉說,現在餐廳都客滿,但人們的「臉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你知道什麼是趕時髦嗎?那種人變少了」。

CNN指出,去年2月以前,俄羅斯剛萌生的中產階級能從普京與社會的默契獲益:遠離政治,就能在歐式的莫斯科或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享受生活。

現在這種交易已不復存在,俄國離歐洲更加遙遠。俄國民眾是否可以持續支持無止盡的戰爭,目前仍說不準。

戰爭如今即將屆滿週年,過去一年每月重要戰況。

● 2022年2月

俄軍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意圖推翻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政府。許多專家預期基輔會迅速淪陷,然而經歷數週交戰,俄軍反因烏克蘭頑抗而受挫。隨俄軍撤離基輔周邊與哈爾科夫,暴行證據也隨之浮現。

● 2022年3月

俄軍在烏克蘭南部奪取赫松(Kherson)地區,包括省會,目標在拿下烏克蘭海岸。莫斯科當局嘗試將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與烏南占領地打通,建立連結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陸橋」。2014年,頓巴斯的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2州部分地區在俄國扶植下成立分離政府。

根據聯合國統計,2022年3月烏克蘭死亡的平民人數,遠高於過去一年的任何一個月份。

● 2022年4月

4月初俄軍發射飛彈攻擊頓內茨克州城市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一處火車站,造成平民50多人死亡。這次襲擊打響了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V. Putin)下令奪取整個頓巴斯地區的戰役。

● 2022年5月

亞速海(Sea of Azov)的工業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猛轟長達數週,造成數以千計平民喪命。烏軍死守亞速鋼鐵廠(Azovstal)成為抗俄象徵。然而隨最後一批守軍於5月投降,俄軍宣稱亞速鋼鐵廠獲「完全解放」。

● 2022年6月

烏軍在南部港市敖德薩(Odesa)外海、黑海戰略前哨蛇島(Snake Island)豎起國旗,自俄軍手中奪回。烏克蘭在4月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又於2個月後奪回蛇島,不僅成功化解敖德薩的威脅,也讓俄國海軍灰頭土臉。

● 2022年7月

經數週血戰,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地區最後一個主要據點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淪陷,但自此之後,俄軍在占領頓巴斯地區上就無太大進展。

● 2022年8月

烏克蘭在赫松地區發起反攻,藉由西方提供的武器系統支援,例如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鎖定俄軍基礎設施打擊。烏克蘭也對俄軍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空軍基地發動攻擊。

● 2022年9月

烏克蘭軍隊發起快速反擊,奪回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絕大多數聚落,取得戰場主動,之後也奪回烏東頓內茨克州重鎮利曼(Lyman)。

● 2022年10月

克里米亞半島連接俄羅斯本土的克赤大橋(Kerch Strait Bridge)爆炸,重創俄軍載運補給路線。2天後俄國從陸海空對烏克蘭城鎮發動攻擊,目的在重創烏克蘭能源基礎建設。

儘管國際強烈譴責且俄軍並未拿下相關地區全境,俄羅斯仍宣布吞併烏克蘭盧甘斯克、頓內茨克、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Kherson)4州。

● 2022年11月

俄軍迫於壓力棄守赫松市,退到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東岸,烏克蘭取得重大勝利。

● 2022年12月

儘管地面戰場沒有太大進展,烏克蘭卻使用無人機,深入距離數百英里外、位於俄羅斯境內且駐有戰略核打擊部隊的軍事基地攻擊,讓俄國難堪。

● 2023年1月

烏克蘭軍隊攻擊俄國控制的烏東頓內茨克城鎮馬克耶夫卡(Makiivka)一處軍營,俄國官方公布有89人陣亡。烏克蘭則稱有數百人傷亡。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負責進攻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巴赫姆特(Bakhmut),拿下巴赫姆特成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一大目標。

● 2023年2月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訪問歐洲,要求西方國家支援更多主力戰車。

曾擔心軍援烏克蘭會導致衝突升級的德國迫於盟邦壓力,同意援烏豹2(Leopard 2)主力戰車,並允許同樣有豹2的波蘭等國將戰車援助烏克蘭。

巴赫姆特戰況之慘烈,被形容為「絞肉機」。(擷取自Telegram)

2023年2月2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俄聚積兵力圍殲烏東

烏克蘭情報單位表示,俄國總統普京已下令要在3月底前拿下頓巴斯(Donbas)全境。靠目前在烏克蘭境內作戰的32萬俄軍與還在受訓中的另15萬人,克里姆林宮將可發動大量攻勢施壓烏軍。俄方已在烏東前線增援以攻擊烏軍重要陣地。

俄烏從去年5月就在烏東的巴赫姆特(Bakhmut)激戰,俄方現有望拿下這座城鎮,俄軍另努力確保攸關戰事成敗的補給線。

俄軍也發起反擊想重奪克爾米納(Kreminna);克爾米納地處盧甘斯克(Luhansk)一條南北向高速公路要衝;俄軍也攻擊東南部的布格列達爾(Vuhledar)盼逼退烏軍,因為當地烏軍最近陣地距唯一連結克里米亞的鐵路僅數公里之遙。

軍事分析家指俄軍正聚集數萬兵力,顯示很可能想在頓巴斯展開鉗形攻勢,分從南北包抄烏軍。俄軍可能還會另闢新戰線讓烏克蘭防守時備多力分;烏軍正密切監控俄軍會否從本土攻向烏國邊境城市蘇米(Sumy),以及捲土重來進攻哈爾科夫(Kharkiv)州。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扎格羅紐克(AndriyZagorodnyuk)表示,他研判俄軍打算拿下整個頓巴斯後宣布結束特殊軍事行動,逼基輔上談判桌。

● 烏尋求南部反攻 斷俄軍首尾

軍事分析家認為烏克蘭最有把握的反攻位置應是在南部,大部分烏南俄占區都在海馬士(HIMARS)機動多管火箭的射程內。烏軍已利用海馬士迫使戰場俄軍將彈藥庫、指揮所與其他重要補給置於離前線更遠之處。

烏克蘭東南部的梅利托波爾(Melitopol)會是烏軍一明顯標的。這座城市位於2條高速公路與1條重要鐵路的交會,是俄軍在烏南的重要補給樞紐。

軍事分析家和前烏克蘭國安官員指出,俄羅斯眼中從俄國沿烏克蘭南部一路延伸到克里米亞半島的所謂陸橋,是最吸引烏克蘭反攻的目標。

如果烏軍能攻下梅利托波爾一舉將俄占區切斷,將大大削弱俄方在赫松(Kherson)地區的掌控,因為屆時當地的俄軍無法從東側取得補給,只能透過克里米亞運補,後者不但運補路線長且易受烏軍海馬士威脅。

但發兵梅利托波爾難度不低。俄軍已在整條前線加固防禦,最密集的塹壕網絡與反戰車雷區都在梅利托波爾周邊。俄軍也認為這一帶會是烏軍發動反攻的最可能地區。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曝露俄軍戰力不如曾受北約訓練的烏軍。據基輔官方截至今年2月中統計,俄軍死亡人數超過14萬,烏克蘭軍民死難人數也達數萬之多,另有數百萬平民流離失所,經濟蒙受數百億美元損失。

國際反應:

美國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反人類罪意味着什麼?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談話。

哈里斯在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發言時明白無誤地表明,“美國已經確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反人類罪行”。這位檢察官出身的美國副總統說,“我們已經研究了大量的證據,我們清楚法定的標準,毫無疑問,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了反人類罪”。她列舉的證據包括俄羅斯軍方在烏克蘭隨意處決,強姦,殺害無辜平民,以及把成千上萬的烏克蘭平民強行轉送到俄羅斯。

哈里斯面對出席安全會議的各國政府代表和安全專家說,“我告訴那些所有犯下這種罪行的人,不管是他們的上級還是他們的合謀者,你們將會被繩之以法”。

俄羅斯於去年2月24日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在這場戰爭即將年滿周年之際,美國第一次明確指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反人類罪”。出席同一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單獨發出的文告中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不是孤立的或者偶然的罪行,而是“由克里姆林宮領導的普遍的、系統的攻擊烏克蘭平民的行動。”布林肯的表述進一步把矛頭指向了戰爭的指揮着俄羅斯政權,而這個政權的統治者是普京。

布林肯進一步強調說,使用“反人類罪”來概括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表明美國承諾將把俄羅斯軍隊的責任人以及其他尚未驗明正身的責任人,一一送上法庭審判。布林肯警告:“犯下這種罪行的人不可能逍遙法外。”美國國務院表示,自從俄羅斯侵烏以來,美國建立的檔案庫已經查明俄羅斯武裝力量在烏克蘭犯下30600樁戰爭罪。

九月份,聯合國調查人員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大規模戰爭罪”,特別是大規模虐待平民和強姦烏克蘭婦女。聯合國尚未使用“反人類罪”概括俄方在烏克蘭國土犯下的罪行。

基輔當局呼籲建立國際特別法庭,審判涉嫌犯下罪行的所有俄羅斯官員包括最高官員。不過,這一法庭將以何種形式建立,仍然涉及相當複雜的法律問題。

利用在慕尼黑出席國際安全會議的機會,七國集團外交負責人發表聯合公告,重申對烏克蘭“不可動搖”的支持,表示只要有必要,就一直支持到底。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在會議期間警告國際社會當心普京贏得這場戰爭。他說:“最大的危險在於普京獲勝,如果普京贏得了這場戰爭,那麼,對於他以及對於其他專制集團的領袖傳遞的信息將是,他們可以動用武力獲得他們所想要得到的一切”。

會議間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交負責人王毅會談時,布林肯明確警告,如果證實中方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將會有嚴重後果。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一直擔心與俄羅斯密切的中國會向俄羅斯支援武器。布林肯周六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更表示,中國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幫助其在烏克蘭作戰。布林肯說:基於我們掌握的信息,他們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支持。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告訴他們,這將給我們和我們的關係帶來嚴重問題。

王毅參加完慕尼黑會議後按計畫應訪問莫斯科,不知他會在多大程度上看待美國傳達的這一信息的嚴重性。可以想見,中國軍事支援俄羅斯如果得到證實,美國和西方將會實施俄烏戰爭爆發不久後所警告的,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制裁中國。

今天,中國的好朋友俄羅斯已被排除出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即使美中關係已經很壞,西方還在努力地與中國保持聯繫,歐洲還希望說服北京發揮對俄羅斯的影響力爭取止戰,如果北京邁出向俄羅斯提供軍援這一步,就極有可能被西方視為俄羅斯侵烏的共犯。

歐盟高級代表博雷利:我們必須增加和加快對烏軍事支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2月19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講話時指出,“我們必須增加和加快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他強調,“‘地緣政治的歐洲’必須做的第一件也是最緊迫的事情,就是武裝烏克蘭”。愛沙尼亞上周提議投資約40億歐元,共同採購100萬發155毫米炮彈,贏得了荷蘭和羅馬尼亞的暫時性支持。歐盟成員國外長周一在布魯塞爾開會時預計將討論該計畫,並可能在3月的歐盟峰會時作出最終決定。

博雷利周日在講話中向與會的各國政要表示:“我們的安全正受到烏克蘭戰爭的挑戰。這就是我昨天對中國人(王毅國務委員)所說的。我們正在武裝烏克蘭,因為這場戰爭是對我們安全的挑戰。它是對歐洲的生存挑戰。不過我不會誇誇其談,會直奔主題,但澤連斯基總統和烏克蘭人民有很多的掌聲,卻沒有足夠的彈藥。這就是矛盾之處:他們需要獲得更少的掌聲和更多的武器供應。”

博雷利說:“烏克蘭人正在戰鬥,在生命方面付出了最高的代價,但這場戰爭發生在歐洲的土地上,影響到我們,並在世界各地產生了全球影響,這也影響到我們的安全。因此,讓我們談談這個短期的、長期的、我們的鄰國和更廣泛的世界。德國人稱之為‘時代轉折’(Zeitenwende)實際上不僅是德國的時代轉折,而且是所有歐洲人的時代轉折。”

博雷利表示:“我認為,我們面臨三大挑戰。第一,我們作為全球參與者的信譽: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地緣政治的歐洲’;第二,我們作為安全和防務提供者的戰略責任;第三,我們與世界各地的夥伴的接觸,並保持甚至重新建立與許多所謂全球南方國家的信任合作。”

博雷利說:“當我在2019年上任時,我們開始談論‘地緣政治的歐洲’,用權力的語言來講,‘歐洲正處於危險之中’,我在提出《戰略指南針》時曾說過。許多人當時懷疑這是否只是一句口號,是為了更好地銷售產品而進行的誇張。不幸的是,烏克蘭的戰爭已經把這句口號變成了現實。一個戲劇性的現實。它使我們長大了,醒來了,並把我們帶到了一種成年人的狀態。”

博雷利說:“我們重新發現了我們的世界秩序中國家間戰爭的殘酷性,我們正在成為一個行為者,可信的,能夠對那些威脅我們的人使用脅迫手段。正如我所說,俄羅斯正在威脅我們的安全,我們正在使用脅迫手段。我們正在成為一個硬力量。”

博雷利說:“那麼,我們做了什麼?你們知道。我們對俄羅斯經濟和俄羅斯個人採取了很多制裁。它們正在產生影響,我不會談論細節,但你看一下貿易赤字、預算赤字和出售碳氫化合物的收入。這三個關鍵變量表明,今年俄羅斯正在下降。”

博雷利說:“去年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好的一年,今年將是非常糟糕的一年,因為我們已經能夠擺脫對俄羅斯碳氫化合物的依賴:在幾個月內從40%的天然氣依賴到幾乎為0,這是一個非凡的成就。我們對俄羅斯的石油設定了上限,我們以布倫特的一半價格出售原油,即40美元,而布倫特的價格是80美元。”

博雷利說:“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直接來自歐盟。不是來自歐盟預算,讓我們澄清一下。不是來自歐盟委員會管理的預算,而是來自一個政府間基金,一種成員國為向我們的夥伴提供培訓和武器而愉快創建的‘俱樂部’:所謂的歐洲和平基金。”

博雷利指出:“歐盟成員國已經決定使用這個基金來武裝烏克蘭(36億歐元)。各成員國也各自提供了軍事支持,有的多,有的少,總體上達到120億歐元。這是一項重大的成就。這是我們第一次這樣做。我們已經打破了一個禁忌。而繼續這樣做是非常重要的。”

博雷利說:“我們是烏克蘭軍隊最重要的培訓者。到今年年底,將有3萬名烏克蘭士兵接受我們歐盟軍事援助特派團的培訓。我不會談論更多細節,但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但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快。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必須增加和加快我們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

博雷利說:“‘地緣政治的歐洲’必須做的第一件和最緊迫的事情,就是武裝烏克蘭。在這裡,我們說,正如所有歐洲領導人昨天在這裡所說,俄羅斯不能贏得這場戰爭,烏克蘭必須獲勝。那麼,讓我們從語言到事實,加快我們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因為從可用彈藥的角度來看,烏克蘭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情況。”

博雷利直言:“我想我們可以說,我們已經花了太多的時間來作出提供主戰坦克的關鍵決定。而這一點,當每個人都知道,要贏得一場戰爭,一場經典的戰爭,與重型武器,你需要主戰坦克,沒有這種武器,你就無法贏得這場戰爭。”

博雷利提及:“現在,這種彈藥短缺的問題需要迅速解決。這是一個幾周的問題。而這不能通過聯合採購和購買來解決……因為任何進入市場的採購都是在成員國已經通過的一長串訂單的隊列的最後。我們必須使用我們擁有的東西。成員國有什麼,除了等待補充庫存的彈藥外,他們必須迅速提供已經完成的訂單。”

博雷利補充說:“在短期內,我們需要,而且我們有(這樣的)工具,我們有歐洲和平設施(EPF),可以利用他們的資源,以便迅速向烏克蘭提供彈藥。從中期來看,我們必須更多地提高我們國防工業的能力。但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我們必須這樣做,而且我們也有這樣做的工具,我們有歐洲防務局(EDA),它專門處理這些問題,為我們所有人獲得彈藥,但主要是優先為烏克蘭人獲得彈藥。”

博雷利強調,“不要把短期目標和中期目的混為一談。短期,非常短期,向烏克蘭提供更多彈藥。這是(成員國)國防部長們的事。必須由現任國防部長作出這種決定。在即將於3月7日至8日舉行的會議上,我們將提議加快已經在進行的進程。我認為,通過共同努力,我們可以做到。”

博雷利表示:“這場戰爭也加強了北約的作用,它再次成為歐洲領土安全的關鍵行為者。但這也給歐洲人敲響了警鐘,讓他們分擔自己的國防責任”。據英國《衛報》報導,博雷利將在周一的歐盟外長會議上提出計畫,利用現有的36億歐元的歐洲和平設施,讓歐盟按照新冠疫情期間採購疫苗的模式聯合採購彈藥,這一想法最早由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提出。

博雷利指出:“目前,歐洲軍隊購買一枚155毫米口徑的炮彈需要近10個月,近一年,購買一枚空對空導彈需要近三年。這不符合我們所處的戰爭形勢”。博雷利說,缺乏彈藥是因為“我們忘記了古典戰爭——我們只從事遠征軍和技術閃電戰”。

烏克蘭遊說美國國會議員 盼拜登提供F-16戰機

多位美國議員表示,烏克蘭官員要求美國會議員施壓拜登政府提供F-16戰機給烏國。烏克蘭方面認為這些戰機將提升他們以美製飛彈打擊俄羅斯飛彈部隊的能力。

路透社報導,這項遊說是週末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場邊進行的,會談成員包括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等官員,以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參眾議員。

美國聯邦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昨晚向路透社表示,烏克蘭官員「向我們表示需要(F-16)以壓制敵人空防,如此一來烏軍的無人機」即可穿越俄羅斯前線。凱利過去是太空人,也曾在戰爭中駕駛過海軍戰鬥機。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被問到美國是否會提供烏克蘭F-16戰機時,他明確回應:「不會。」

拜登政府官員今天也說,美國應專注於提供可立即投入戰場的武器,而非需要大量訓練才能操作的戰機。不過他們並未全然排除提供F-16的可能性。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討論將在接下來數周與數個月內持繼續進行。」

這次慕尼黑安全會議以烏克蘭議題為主軸,且召開時間點正值俄羅斯侵烏即將於24日屆滿1年之際。俄羅斯在戰場上碰上一連串挫敗後,俄烏兩方在戰場上陷入持久戰,戰局多集中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

參議員凱利和其他3位美國議員告訴路透社,他們認為,國會有愈來愈多人支持提供F-16戰機給烏克蘭。

烏克蘭空軍改裝美製AGM-88 HARM高速反輻射飛彈,讓這型空對地飛彈可自俄羅斯設計的MiG-29戰機上發射。這型飛彈會依地對空飛彈部隊雷達的電子訊號瞄準目標。

美國國會議員們表示,烏克蘭官員認為他們的飛行員如果可用F-16上更先進的航電裝置發射AGM-88,將可更有效瞄準俄羅斯的S-300與S-400防空飛彈系統。

凱利說:「烏克蘭官員主張,他們需要這架飛機(F-16)來進行(壓制敵人空防)任務。」他說:「他們或許認為,這樣他們可更精準打擊S-400。」

凱利表示,雖然至少需要1年訓練才能掌握F-16所有功能,但烏克蘭飛行員「可以在幾個月內…學會少數幾樣事情」。

北約盟軍最高統帥支持援烏F-16和ATACMS

北約組織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兼美軍駐歐洲司令部司令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上將。(法新社)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18日引述消息報導,北約組織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兼美軍駐歐洲司令部司令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上將,私下游說美國國會議員,向基輔提供F16戰機、射程超過100公里的長程飛彈及無人機,藉此協助烏軍擊敗俄羅斯。

據報導,卡沃里對到訪德國慕尼黑的美國國會議員,舉行閉門簡報會議,這些議員詢問卡沃里,F-16能否有助烏克蘭擊敗俄羅斯,卡沃里給了肯定答案。卡渥里補充說,烏克蘭還需要射程100公里以上的長程飛彈,才能夠深入打擊俄羅斯,威脅俄軍指揮部和補給線。

卡沃里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呼籲,美國及其盟國應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武器,包括飛機、無人機及長程飛彈,例如射程300公里的MGM-140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

《Politico》上週曾報導,烏克蘭持續向美國要求援助遠程武器,如ATACMS,不過拜登政府以美國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庫存,拒絕烏克蘭請求。在遭美國拒絕後,基輔正在考慮要求華盛頓批准從使用該武器的盟國購買ATACMS,ATACMS用戶名單包括南韓、波蘭、羅馬尼亞、希臘、土耳其、卡達和巴林。

布林肯稱與馬斯克討論烏軍使用星鍊網絡之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六(2月18日)表示,美國政府已經就在烏克蘭使用星鏈(Starlink)衛星網絡服務一事與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進行過對話。

路透社報導說,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這個月說,已經採取措施防止烏克蘭軍方使用該公司的星鏈服務在對抗俄羅斯的戰爭中操控無人機。

在周日播出的全國廣播公司NBC電視節目採訪中,布林肯被問及美國政府是否要求SpaceX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不要限制烏克蘭軍方使用星鏈服務時說,“我不能分享任何我們進行的對話,只能說我們進行過對話。”

SpaceX已私下向烏克蘭運送了大批星鏈終端機,烏克蘭軍隊可以用這些終端機連接上SpaceX已經發射的地球低空間軌道上的約4000顆衛星,以此相互通訊。

馬斯克曾說,俄羅斯試圖干擾星鏈在烏克蘭的信號,不過SpaceX通過強化星鏈的軟件加以抗擊。

英國首相承諾將率先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

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2023年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承諾,英國將成為第一個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的國家,供其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使用。

根據軍聞網站「THE WARZONE」報導,蘇納克指出,「當普廷發動這場戰爭時,他賭的是我們的決心會動搖。甚至現在,他也在賭我們會失去勇氣。」

蘇納克說:「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們將交付與2022年全年一樣多的裝備。我們必須一起幫助烏克蘭保護其城市免受俄羅斯炸彈和伊朗無人機的襲擊。這就是為什麼英國將成為第一個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的國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正在與我們的盟友合作,為烏克蘭提供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並『建立』他們保衛國家所需的空軍。」這代表烏克蘭空軍一定會以某種方式獲得西方戰機。

蘇納克進一步承諾,「英國準備協調任何國家向烏克蘭提供他們今天需要的飛機,但我們也必須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使用先進的噴氣式飛機。」

蘇納克沒有詳細說明哪種平台或武器系統會給烏克蘭帶來遠程攻擊能力,但媒體與專家推測可能是具有500公里射程的「暴風影」巡弋飛彈,而此種飛彈的空軍型現在是由龍捲風、颱風、飆風與幻象2000戰機發射。雖然先前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才表明烏克蘭在戰爭結束前不會獲得任何颱風戰機。

而根據最近英國祕密的KINDRED計畫,「暴風影」巡弋飛彈也可能涉及到遠程三角翼自殺無人機計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