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最大國安法案 民主派初選從一個飯局開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5日訊)香港47名泛民主派因參與2020年立法會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16人否認控罪。是迄今最大國安法案。案件開審近半個月,證人披露初選是從一個飯局開始,點名部分被告角色較重。

2021年初,香港警方拘捕大批泛民派立法會初選的參與者,其後47人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若罪成最嚴重可被判處終身監禁。

被告涵蓋了香港民主派最激進到最溫和的政治光譜,包括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毛孟靜、林卓廷、區諾軒、楊岳橋、梁國雄等多名前立法會議員,以及年輕社運人士如黃之鋒、岑敖暉等。

大部份被告不獲保釋,迄今已還押近2年。案件直到今年2月6日才開始正式審訊。

47名被告中有31人認罪,包括戴耀廷、黃之鋒、毛孟靜等;其餘16人不認罪,包括梁國雄、余慧明、何桂藍、鄒家成等。

其中,4名認罪的被告轉為控方證人,包括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和林景楠,將在審訊中作供。

控方稱,16名不認罪的被告於港區國安法實施翌日,即2020年7月1日,直至被捕的2021年1月7日期間,串謀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及濫用其當選立法會議員的職權,包括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藉以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從而癱瘓政府運作等,嚴重破壞香港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控方並稱,戴耀廷於2019年12月提倡「35+」初選,即立法會取得過半數議席,又於2020年4月提出「真攬炒十步」,包括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及吳政亨負責統籌初選,餘下42名被告參與初選。

首名作供的區諾軒,在2021年9月被起訴約半年後,已協助警方調查。他供稱,初選計劃最初來自一場5人飯局,出席者除他及戴耀廷外,還包括正服刑的時任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目前已離港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以及時任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

區諾軒引述戴耀廷在飯局中表示,民主派在立法會取得過半議席將是「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可要求政府回應「反送中」運動及爭取「五大訴求」。

他供稱,眾人在飯局中討論民主派如何訂立協調機制,當時未有初選細節,但戴耀廷提出的基本框架是透過公民投票得出民主派各區支持率,從而訂立初選的優先次序;若制訂協調機制,民主派理應可獲大多數議席。

區諾軒稱,他認為這是很大的進步,所以答應以策劃者身分舉辦初選。

區諾軒作供期間透露泛民主派協調初選的細節,如他與戴耀廷先後多次和有意參選人召開各區協議會議,指當時有「一定程度」的參選人提倡「攬炒」,即否決預算案可以促使特首下台。至於是否所有參選人都同意運用否決權,區稱不敢武斷,只能說當時沒有人公開反對。

區諾軒作供時曾多次提及「抗爭派」,法官要求區在16名被告中逐一指出誰是抗爭派。區諾軒點名鄒家成、何桂藍及余慧明,並指何桂藍思想較傾向左翼,即經濟上追求社會平等。

目前區諾軒作供尚未結束,下週繼續,他作供完後接著由其他控方證人作供。審訊預料歷時90日,不設陪審團,由3名法官審理。所有認罪被告的判刑於案件審訊後才處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