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童星擒銀熊獎 刷新柏林影展紀錄

年僅8歲的西班牙童星蘇菲亞奧蒂羅(Sofía Otero)以作品「兩萬種蜜蜂」勇奪銀熊獎最佳主演,刷新柏林影展最年輕得主紀錄。

第73屆柏林影展獲獎名單出爐,年僅8歲的西班牙童星蘇菲亞奧蒂羅以競賽片「兩萬種蜜蜂」中,尋求自我認同的跨性別女孩勇奪銀熊獎最佳主演,刷新影展最年輕獲獎者紀錄。

「兩萬種蜜蜂」(20,000 Species of bees)是38歲西班牙導演伊斯蒂巴利斯(Estibaliz Urresola Solaguren)的首部長片,講述一名出生就與眾不同、擁有男性生殖特徵的女孩「可可」,到底要成為男孩或女孩,一直讓她舉棋不定。

由於母親遭逢婚變,可可從法國被帶往西班牙鄉村,和養蜂的外婆居住,讓可可認為這正是展示她是女孩的完美時機。全片以孩童視角探索性別認同議題,藉世上有超過2萬種蜜蜂,譬喻性別的多樣多姿與包容。

主演童星蘇菲亞奧蒂羅(Sofía Otero)過往完全沒有演出經驗,是導演從500名女孩中海選出來。當奧蒂羅聽到本屆柏林影展評審團主席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宣布她獲得影帝影后獎合併後的「最佳主演獎」,奧蒂羅在台上喜極而泣。

奧蒂羅含著淚水頻頻感謝陪審團、電影團隊,和她的父母、兄弟、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她說:「我爸爸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我媽媽瘋狂地愛他。」童言童語引發現場開懷笑聲。她的大方大器,也為藝術殿堂注入活力,讓現場所有電影人眼睛一亮。

不過,由於西班牙重要電影獎項哥雅獎(Goya Awards),為保護未成年演員及影藝會員投票資格,規定16歲以下演員不得角逐,這將使得銀熊獎得主奧蒂羅注定得在自己國家的獎項前止步,還得再等8年後才能角逐。

「兩萬種蜜蜂」版權已由台灣海鵬電影取得,預計年底前在台上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