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69天:美國:“克里米亞仍然是烏克蘭的一部分”,重新奪回俄羅斯控制的地區是頭等大事

沙國外交部長阿紹德(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突然訪問烏克蘭,並在晉見總統澤倫斯後簽訂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3億元)的人道援助協議。(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69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總理:100年內烏克蘭不會與俄和解

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Denys Shmyhal)稱,未來100年內烏克蘭都不會與俄羅斯和解或合作。(路透資料照)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造成生靈塗炭,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Denys Shmygal)接受德國《焦點》(Foucus)周刊媒體採訪時稱,烏克蘭在未來100年內都不會與俄羅斯和解或合作。

什梅加爾強調,烏克蘭是「擁有國際公認邊界的主權國家」,不會向「侵略國」妥協。「唯一的妥協方案是俄軍從烏克蘭撤出,恢復至1991年邊界。」

他說,「俄羅斯人必須停止射擊,停止侵略並離開我們的領土。我相信改變邊界對歐洲來說也是一個不可接受的妥協。」

報導稱,對於有人提議「以烏領土完整換取歐盟成員國地位和強有力安全保障」作為妥協方案,什梅加爾予以拒絕。他堅稱烏克蘭不會在領土完整問題上作出任何妥協,認為「凍結衝突」只會幫助俄羅斯並導致「更大的戰爭」,因此,這對烏方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報導還稱,對於俄烏關係,什梅加爾說,烏克蘭在未來100年內不會與俄羅斯和解或合作。「俄羅斯首先要改變,成為一個民主化、非軍事化和無核化的國家。」他還宣稱,可透過制裁、拒絕與俄合作、沒收俄資產和向烏提供軍事援助的方式讓俄羅斯「解除武裝」。

什梅加爾也指出,只有克里米亞的解放才能幫助建立烏克蘭和歐洲的和平。

對於烏克蘭總理這番言論,到俄羅斯方面尚未作出回應。

2023年2月2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派夫克(Hanno Pevkur)訪問烏克蘭,並宣布將有新一波軍援給烏克蘭。(圖擷自推特)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訪烏 宣布將有新一波軍援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許多國家在戰爭期間以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有消息指出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派夫克(Hanno Pevkur)訪問烏克蘭,並宣布將有新一波軍援給烏克蘭。

推特帳號「@NOELreports」在推特PO出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與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派夫克站在殘骸的照片,「@NOELreports」在推文中表示「列茲尼科夫今天會見了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派夫克,愛沙尼亞宣布將提供烏克蘭更多的援助,包括突擊步槍、手槍、無人機、熱成像儀、發電機、充電器和軍用服裝。」

俄烏戰爭已經屆滿1年,雙方目前在烏東地區激戰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受訪時指出普廷在最近幾年逐漸縮小顧問圈,他更看重的是忠誠而非個人能力,一群顧問傾向對普廷說「他想聽的話」,普廷在戰前的決策圈如此緊密,也導致決策圈對於戰局判斷出現嚴重誤判。

白俄空軍基地傳爆炸 游擊隊:炸毀一架俄偵察機

白俄羅斯流亡反對派今天表示,游擊隊在白俄首都明斯克(Minsk)附近一處空軍基地摧毀一架俄羅斯飛機。

法新社報導,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的高級顧問維亞寇卡(Franak Viacorka)推文說:「游擊隊證實完成一次成功的特別行動,在明斯克近郊馬丘里奇(Machulishchy)機場炸毀一架俄羅斯飛機。」

他還說:「這是自2022年初以來最成功的一次奇襲。」

他說,兩名白俄羅斯人利用無人機執行相關任務,還說他們已經安全離開該國。

維亞寇卡沒有說明兩人的攻擊目標是何種飛機,僅表示飛機價值3.3億歐元(約新台幣106億元)。親反對派的媒體報導,遭摧毀的是一架A-50偵察機。

季哈諾夫斯卡婭在推特(Twitter)回應這項消息時寫道:「我為所有繼續抵抗俄羅斯混合式占領白俄、為烏克蘭自由而戰的白俄羅斯人感到自豪。」

目前無法獨立核實上述行動,俄羅斯軍隊也還未發表任何聲明。

白俄羅斯是唯一支持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歐洲盟友,白俄雖未直接參戰,但2022年允許俄軍使用其領土對烏發動全面入侵行動。

基輔表示,俄羅斯還利用白俄飛機跑道作為對烏克蘭發動攻擊的基地。

近幾個月來,白俄和俄羅斯展開一連串軍事行動,烏克蘭曾對明斯克恐將捲入衝突表示擔憂。

沙國外交大臣突訪烏克蘭! 晉見澤倫斯後簽訂120億援助協議

俄烏戰爭屆已滿1年,雙方戰火仍在持續。沙烏地阿拉伯26日突然派遣外交大臣訪問烏克蘭,並在晉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後,簽訂去年10月沙國王儲曾承諾提供4億美元(約新台幣1250.3億元)的人道援助烏克蘭協議。

綜合外媒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阿紹德(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在26日閃電訪問烏克蘭,並晉見了總統澤倫斯基。對此,澤倫斯基表示這是為烏克蘭獨立30多年來,首次有沙國政要親自到訪,「我們將該舉視為支持烏克蘭的重要證據,尤其是在全面侵略戰爭滿周年之際」。

在雙方會談中,除了強調沙國政府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要性,也簽訂一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向烏克蘭提供總價值4億美元的人道援助。此為履行去年10月,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澤倫斯基通話時,曾向他承諾援助提供烏克蘭政府與人民所需的人道援助。

 

國際反應:

中情局確信北京正考慮軍援俄羅斯美多位高官再發警告

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高級官員再次警告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用於烏克蘭戰場的殺傷性武器,否則將有嚴重後果。與此同時,美國中央情報局確信北京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天(2023年2月26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情咨文》節目中說,“北京將自行決定如何處理是否提供軍事援助的問題,但是,它如果採取這項行動的話,將導致中國付出真實的代價。”

沙利文當天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這個星期》節目中說,“雖然中國還沒有推進實施軍事援助,但是它也沒有排除這樣做的選項。”

同樣在星期天,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對全國》節目中說,中情局“確信中國領導人正在考慮提供殺傷性武器”,儘管“我們沒有看到最終決定的作出,也沒有看到實際運送殺傷性武器的證據”。

上星期三(2月22日),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薩布麗娜·辛格(Sabrina Singh)說,“我們目前還沒有看到他們(中國)向俄羅斯提供用於這場戰爭的殺傷性武器,但他們也沒有排除那樣做的可能性。”

辛格說,美國國防部警告中國不要向莫斯科提供殺傷性武器,否則將承擔嚴重後果,但她沒有表明具體的後果將會是什麼。

在那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舉行非正式會晤時當面警告說,中方如果決定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美中關係會面臨“嚴重後果”。布林肯在會晤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中國政府可能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其急需的致命性武器援助。

上星期四,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說,俄羅斯正在與一家中國無人機製造商進行談判,希望從這家公司購買100架可以使用於烏克蘭戰場的自殺式無人機,並希望在今年四月交貨。

之後,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說,“我已經告訴中國的代表這是不能接受的。”

中國否認計劃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上星期五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在軍品出口方面一向採取謹慎、負責的態度,不向衝突地區或交戰方提供任何軍售。”

德國國防部長波里斯·皮斯托里烏斯(Boris Pistorius)星期天說,“我建議我們以聽其言觀其行的方式判斷中國。”

美國:“克里米亞仍然是烏克蘭的一部分”,重新奪回俄羅斯控制的地區是頭等大事

美國周日宣布克里米亞半島仍然是烏克蘭的一部分,但表示更緊迫的關切是基輔軍隊重新奪回莫斯科在其長達一年的戰爭中奪取的土地。這些評論是在俄羅斯非法吞併克里米亞九週年之際發表的。

“美國不會也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 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領土,”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

與此同時,喬·拜登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 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 的“會見媒體”節目,雖然現在沒有進行和平談判,烏克蘭也可以決定什麼是勝利或可接受的外交結果。

“這要由烏克蘭來定義,”沙利文說。“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沒有烏克蘭的參與就沒有烏克蘭問題的解決。 因此,不能由美國來定義烏克蘭的勝利。 美國要在戰場上支持烏克蘭,讓他們取得他們定義的勝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表示,“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我們永遠不會放棄它。俄羅斯對烏克蘭和整個自由歐洲的戰爭始於克里米亞,必須以克里米亞的解放結束。” 但沙利文指出,澤倫斯基在上週“表示我們最終將不得不進入這場衝突的外交階段。”

“現在最關鍵的是,他們需要收回他們目前關注的南部和東部領土,我們需要為他們提供實現這一目標的工具,”沙利文總結道。

“克里米亞問題,以及未來會發生什麼的問題,是我們將要解決的問題,”他說。“我們現在的處境是,我們需要專注於近期,因為我們必須迅速採取行動,我們果斷地採取行動,幫助他們奪回俄羅斯軍隊目前佔領的接觸線對面的領土。 ”

在美國對戰爭進入第二年的另一項評估中,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面對全國”節目,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他的軍隊迫使烏克蘭屈服的能力“過於自信”。

伯恩斯說,俄羅斯情報部門負責人謝爾蓋·納雷甚金(Sergey Naryshkin) 在他們11 月會面時表現出“一種自負和傲慢的感覺”,這反映了普京自己的信念,“他可以讓時間為他工作,他相信他可以磨碎烏克蘭人,他可以削弱我們的歐洲盟友,政治疲勞最終會出現。”

伯恩斯說,他認為普京“非常有決心”繼續這場戰爭,儘管對俄羅斯造成人員傷亡、戰術缺陷以及經濟和聲譽損失。

伯恩斯說,“我認為普京現在對自己有能力……打敗烏克蘭完全過於自信了,”並繼續補充說,“在某個時候, 當棺材裡回到俄羅斯一些最貧窮的地區,被當作炮灰的新兵來自那裡。他也將不得不面對不斷增加的成本。”

伯恩斯還表示,普京低估了美國支持烏克蘭的決心,稱普京一直認為美國人“注意力不集中,我們最終會轉向其他問題”。

沙利文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國情咨文”節目的另一次採訪中表示,美國正在繼續監測中國可能向俄羅斯運送軍火的可能性,但他表示,“目前,中國還沒有向前推進到我們所能看到的程度。 ”

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一周前警告北京,如果它幫助武裝俄羅斯軍隊將會面臨後果。

伯恩斯說,中國幫助武裝俄羅斯“將是一個非常冒險和不明智的賭注”,並補充說這樣的舉動只會進一步加劇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我非常希望他們不會這樣做。”

與此同時,美國繼續沒有答复澤連斯基向烏克蘭運送F-16 戰鬥機的請求,沙利文表示美國正在“非常嚴肅地審視烏克蘭此刻的需求”,並得出結論認為歐洲國家即將向基輔的部隊運交坦克更為重要。美國還承諾將其艾布拉姆斯坦克送往烏克蘭,但可能一年內不會部署。

在戰線的其他地方,英國國防部周日表示,一支精銳的俄羅斯步兵部隊在烏克蘭遭受了重大損失。

英國國防部在一份情報更新中表示,頓涅茨克的維勒達地區的部分的圖像顯示“俄羅斯車輛集中損失”,這些車輛可能來自俄羅斯第155 海軍步兵旅。

英國國防部表示,步兵“承擔了戰爭中一些最艱鉅的戰術任務,並遭受了極高的傷亡。”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上發布的最新消息稱,海軍步兵旅的能力“幾乎可以肯定已經顯著下降”,因為其部隊已經補充了“缺乏經驗的動員人員”。

歐盟星期六同意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俄羅斯實施新的製裁。歐盟主席國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限制“針對的是軍事和政治決策者、支持俄羅斯軍事工業或在其內部工作的公司,以及瓦格納集團的指揮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