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集】美國媒體與菁英階層,就台積電赴美投資的新近反省

太平洋日報2023年2月25日第四版

接連三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川普跟拜登,都將中國2025計畫當作最嚴重挑戰並接力出招,意圖取得中國大退讓以壓制其經濟有持續的科技突破和爆發成長的動能。
於最近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王毅先生也提出一個觀點,就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來駁斥美國朝野關於大陸科技進展與經濟影響的中國威脅論。

誠然,中國大陸能以出口獲利和外來投資,支應高端研發和有在重大投資的回收可能;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阻斷其透過智財權與關鍵零組件的使用,就能瓦解其在歐美國家輸出產品與資本;能阻斷其主導產業標準的制定,例如5G通信規格,以及國際能見度,終而能破解其在全球戰略的布局以及政經影響力上的彎道超車。
因此,歐美國家絕不接受「中國智造」的服務與產品提供,遑論是任其跳過傳統經銷體系轉而改走網路電傷,卻還能得到歐美消費市場的接納,更有在品牌價值的經營以及建立自有平台之後的分潤空間。

無獨有偶,從英國前首相強森力主的硬脫歐,雖然將英國經濟帶入死胡同;但繼任者特斯拉女士,因為胡亂承諾的能源補貼和不知所以然的大減稅,不到四十五天就倉皇被迫辭職、下台。
日前卻在東京的公開場合,高談要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模式,在東亞地區遂行其「以商圍政、分而治之」的集體防衛權,和制訂新形態的經濟總戰略。

一連串的強硬主張和手段卑劣,先是歐美國家共同阻止華為伺服器、高階手機與5G網路的海外建置;繼而有台積電必須到美國投資的推動,如今則更有美國州政府發動的禁止立法,要讓TICTOC的網上連結被封鎖。
這些抉擇,究竟是關於網路安全的情資,取得有誤?抑或欲加之罪,意圖打壓呢?
甫由紐約時報所進行的調查報導,談論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的運作前景;文章則從就地取材的難度、廠商所遭受的政治壓力,不斷以台積電員工的角度做發聲,來反映第一手觀察與機密等級的情況。
這篇報導,同時在探討、也意識到了由INTEL公司的高層經理人,所參贊制定的美國半體體政策,極可能只符合INTEL公司的最大利益;而並非是美國社會,遑論是全球經濟體系,的共同利益了。

未來的半導體業和全球發展,以及東西勢力的消長,時間,將是最好的見證與答案的探尋;而消費者選擇與廠商成本的增減,就是終極裁判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