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2023年新春推介會成功舉辦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6日訊)日前,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以下簡稱安少社)2023年新春推介會在北京皇家格蘭雲天大酒店成功舉辦。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原副局長、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鄔書林;兒童文學作家、詩人、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高洪波;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中國分會原主席、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原副主席海飛;安徽省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安徽省出版協會理事長查結聯;安徽省委宣傳部原二級巡視員、安徽省出版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莫國富;安徽省委宣傳部出版管理處處長王聖東;安徽省委宣傳部印刷發行處處長劉凱;安徽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董磊;安徽新華發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安徽新華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張克文;安徽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鄭可;安徽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兼總編輯朱寒冬,以及束沛德、張之路、曹文軒、劉海棲、沈石溪、徐德霞、鞠萍、陳暉、馬衛東、湯素蘭、伍美珍、鬱雨君、張子影、曾有情、薛濤、翌平、安武林、星河、黃春華、王林、王立軍、納楊、馮臻、童喜喜、葛競、呂麗娜、王蕾、李姍姍、李微漪、馬傳思、郭妮、小堂等兒童文學作家和評論家,相關經銷商和媒體代表等200余人應邀出席了本次推介會,共同回顧安少社近年來的豐碩成果,並見證安少社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的美好藍圖。

鄔書林、高洪波、海飛分別致辭,他們對安少社近年來的發展成果表示祝賀,並表達了對安少社的殷殷關懷,諄諄囑託,也更加堅定了安少社砥礪創新、再攀高峰的決心。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朱永新也發來了祝福視頻,號召廣大讀者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帶來了新書《給新孩子的中華優秀傳統故事》。

安徽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董磊的致辭,既體現了作為一家有影響力的中國文化企業的社會責任和文化使命,更為安少社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沈石溪、鞠萍、薛濤三位嘉賓分別致辭,肯定了安少社編輯、行銷團隊的專業素養與敬業精神,也希望安少社出版更多展現文化自信、書寫童年精神的精品好書。

作為與安少社“同呼吸,共命運”的戰略合作合伴,湖北省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時軍表示,2023年將與安少社精誠合作、繼續攜手,打造更多的爆品。

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副總編輯,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張堃表示,2023年已開新篇,安少社將在出版主業深耕細作,做好主題出版、原創出版、品牌出版,打造更多“安少代表作”;整合行銷資源,打通管道壁壘,擴大新媒體朋友圈,創造更多“安少新奇跡”;培育課後服務板塊,探索優質內容全媒介出版,開拓更多“安少新業態”;繼續參與全球出版,拓寬國際視野,傳播更多“安少好聲音”。

學深悟透二十大,安少社用“安少速度”寫下一張“皖”美答卷。

近兩年,安少社出版的63種135冊圖書榮獲各級各類獎項,15種30冊圖書入選各級各類重點專案和資助。《樺皮船》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圖書獎;《街上的馬》等3種圖書入選中宣部出版局“2022年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百種優秀出版物”;《遠山燈火》、《樺皮船》入選中宣部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我和小素》榮獲年度中國好書;《中國軌道號》榮獲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不可思議的科學魔法書》榮獲全國優秀科普獎; 《腳印》入選“第十七屆文津圖書獎”;“時光球原創少兒科幻小說”榮獲全國少兒星雲獎金銀獎。

在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的前提下,安少社克服疫情影響,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下,實現經濟效益穩步發展。2022年,安少社實現銷售收入4.85億元,實體管道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第三。出版的《奧特曼系列視覺志·55周年紀念版》成為現象級爆款圖書;“小豬佩奇”、“小樹苗”系列等核心產品穩步增長;《驕傲中國》、《悅讀整本書》等新品力作迅速引爆市場。

奔赴新征程,安少社蓄勢待發、重裝上陣,以擲地有聲的精品力作直面新挑戰。

在主題出版板塊,安少社堅持原創出版,推出《美麗中國》、《萬花筒》、《白雪燈火》、《正義少年》、《“一帶一路”的燈光》、《我的“中國芯”》、《我家住在王家壩》等精品圖書。

立體書《美麗中國》是以向所有人介紹中國為核心的立體場景有聲科普書,通過加長畫卷、巧妙機關,從“自然、文化、智慧、民俗、文藝、和諧、科技”七個維度來展示中國的古今發展成就。

陸梅長篇現實主義題材小說《萬花筒》是國內首部聚焦上海城市變革、發展的現實主義題材長篇兒童小說,以上海石庫門兩個女孩的拔節成長,展現祖國遠洋航運事業的變革與發展。

徐魯“燈火三部曲”之《白雪燈火》展現了在城市文明助力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年輕的一代在勇毅前行、團結奮進的大時代裡所表現出來的生活勇氣、少年擔當和對現實生活的擁抱與熱愛。

曾有情以普法教育為主旨的原創新作《正義少年》以少年的涅槃式成長,展現少年們雖身處困境,仍堅守道德與法律底線的心路歷程。

在傳統文化板塊,安少社推出《中華文明探源漫畫故事書》、《器成千年》、《名畫裡的中國節》、《姥爺有個百草園》、《祖先的智慧·三十六計·乘勝追擊篇》等一批弘揚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的精品圖書。

高洪波、錢念孫主編的《中華文明探源漫畫故事書》彰顯了中華文明晨曦初露時的絢麗燦爛。

《器成千年》是國內首部以三星堆文化和考古發現為主題的長篇童話,作品以一團叫堆堆的泥巴歷經三千年,從古蜀國來到三星堆博物館的奇遇為主線,將泥巴的成器與孩子的成長交融。堆堆感受著新奇的現代考古技術讓古蜀國歷史文明重現,同時穿越時空的成長之旅,也讓堆堆懷揣了三千年的成器之夢煥發新的光芒。

《姥爺有個百草園》是一部以中醫藥為題材的人文故事集,以家木和家梅兄妹倆的姥爺家的“百草園”為舞臺,通過他們與姥爺的日常交流以及家庭故事的推動,串聯起一個個有關中醫藥知識的有趣故事,使關於中醫藥前世今生的歷史文化、民間傳說、藥理知識等從書中生動鮮活地走出來。

在兒童文學板塊,經過多年的積累,安徽少兒社推出了《中國原創兒童文學大獎書系》、《大咖拉布拉多和它的朋友們》、《任溶溶講小時候的故事》、《七海傳奇》、《國寶護衛隊》、《草房子樂園》、《故宮一千零一夜》、《假如一切從恐龍開始》、《陽光姐姐孤獨小偵探》、《笨狼的故事》、《辮子姐姐故事星球》、《星星點燈系列》、《長成一棵樹》、《小眼睛•大世界》、《兒童文學藝術探索新論•小說卷》、《面小豆分級閱讀樹》、《我們班》、《樓上樓下》等一系列老、中、青名家精品佳作。

《中國原創兒童文學大獎書系》是安少社近十年中國原創兒童文學大獎作品“集結號”,選入的作品曾榮獲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圖書獎、中國出版政府獎等重要獎項,凸顯“中國大獎”的重要價值和意義,以及獲獎童書的精彩風貌。

《大咖拉布拉多和它的朋友們》是兒童文學作家、詩人、散文家高洪波的兒童詩集。收錄了61 首童詩,分為動物篇、植物篇、四季篇三個篇章,抒寫作者對動植物的喜愛,對自然的歌頌,對美好的嚮往,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生命的關懷。

《任溶溶講小時候的故事》是兒童文學大師任溶溶記錄自己童年生活的注音故事系列。精選作者小時候的趣事、奇事、糗事,展現他與家人、親友、夥伴間相處的融融暖意。

《七海傳奇》是一套適合小學3-6年級讀者閱讀的課外讀物,也是男孩子的勇氣故事書,更是超有趣的益智冒險書!白小飛為了尋找媽媽,揭開真相,與 “移動知識庫”文瀟瀟、“暴脾氣小硬漢”鐵彪、“科技小達人”琅琊組成四人調查小組,帶著一隻寵物鸚鵡唐,開啟了一段段妙趣橫生的海洋探險之旅。

《假如一切從恐龍開始》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率領小戰象團隊首次創作恐龍主題系列兒童小說,走進神秘有趣的恐龍世界,解開深藏在時間長河中的一個又一個恐龍謎團,瞭解生存秘密,感悟生命真諦。

《面小豆分級閱讀樹》是國內首套具有中文分級閱讀學術標準支援的原創分級閱讀系列童書。作品以麵團國裡性格各異、鮮活生動的居民面小豆、面小餃等形象為主角,以童話為主要體裁,講述麵團國裡發生的那些有趣的智慧故事、謎題故事和冒險故事,讓小讀者在分級閱讀中實現兒童閱讀素養與審美能力階梯化、系統化的提升。

2023年初,原創科幻電影的熱潮進一步帶動了我國廣大青少年對少兒科普、科幻作品的閱讀熱情,為滿足讀者對科普、科幻作品的閱讀需求,安少社推出了《46億歲的地球》、《漫遊地球圈》、《火星叔叔太空課堂》、《活房子》、《動物王國大探險》、《時光球原創少兒科幻小說· 無邊量子號· 新生》、《我的“中國芯”》、《馬小跳天天問》等系列科普、科幻新作。

“46億歲的地球”是專門為小學中高年級及以上讀者編寫的一套地球生命演化的童書,採用圖文結合的形式,講述地球46億年的生命演化歷程,從而讓讀者能更清晰地認識我們生活的地球。《46億歲的地球·漫長的前寒武紀》是這套書的第一本,主要講述前寒武紀時期(46億-5.41億年)的地球世界。

《我的“中國芯”》是一套語言通俗易懂、漫畫搞笑幽默,旨在向青少年講述資訊時代我國資訊技術領域尖端科技發展成果的原創科普圖書。全書分別以晶片、北斗衛星、人工智慧、5G通信、物聯網和量子為主題,以趣味漫談的形式將一個中國晶片化身為呆萌可愛的人物形象——“小芯”,讓小讀者對資訊時代“高精尖”產業的發展有一個宏觀、科學和系統的認識。

《馬小跳天天問》是一套面向小學中高年級孩子的科普讀物,每冊書打破學科和門類的界限,圍繞前沿科技、自然科學、人文經典、生活常識等,精選了63個緊貼生活、新鮮有趣的問題,結合“淘氣包馬小跳(漫畫版)”中的人物形象,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和淺顯易懂的表述講解知識,輔以幽默的多格漫畫和精彩的真實照片。

卡通動漫板塊一直是安少社的優勢板塊,出版了“小豬佩奇”、“奧特曼”、“淘氣包馬小跳(漫畫典藏版)”等系列品牌書系,2023年安少社在卡通動漫板塊推出了《小豬佩奇越玩越聰明思維訓練》、《小豬佩奇點讀益智禮包》、《小豬佩奇主題繪本(第四輯)》、《小豬佩奇故事遊戲書成長中重要的事》、《德凱奧特曼大揭秘》、《寶貝成長手記》、《家有小學生》、《萌趣成語》等精品圖書。

《小豬佩奇越玩越聰明思維訓練》是一套趣味思維訓練書,結合小豬佩奇的動畫素材,以及2-5歲孩子的學習規律和興趣特點進行設計。通過走迷宮、找異同、玩貼紙等多種遊戲形式,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隨書附贈遊戲貼紙和獎勵貼紙,讓孩子在玩的同時學會觀察、比較和推理,發展手眼協調能力、創造力和想像力,提升學習效率。

《寶貝成長手記》是原創親子日常生活的治癒系漫畫。以媽媽的視角,講述一個小男孩末仔出生之後與家人之間發生的日常趣事。末仔在家人的愛中慢慢長大,他也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家人的愛。全書畫風活潑可愛、清新靈動,對話簡練、易讀易懂。

《萌趣成語》一套可以讓孩子笑著打開的漫畫成語書,按做人、學習、社交、做事四個成長維度分為4冊,精選320個孩子在日常生活、成長教化中常用的成語,用320個具有教養意義的成語故事透徹闡述上進、善良等優秀品質,為培養孩子具備這些優秀品質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方法。

繪本閱讀能夠激發低齡孩子的閱讀興趣,越來越多的家庭將繪本閱讀作為親子共讀的首選。安少社在繪本板塊推出了《海霍娜的門》、《工作細胞》、《超級遊戲力系列繪本》、《時代原創圖畫書·哎呀!》、《閱讀的秘密》、《兒童情緒管理繪本》、《好好玩 ·名畫裡的中國節》、《好好玩發聲書·小小演奏家》、《楊紅櫻啟蒙圖畫書·熊貓日記(秋天的故事)》、《寶貝成長禮盒》等精品佳作。

《海霍娜的門》是一本由傳統文化經典《山海經》衍生而來的原創繪本,講述了一個關於“門”的故事。公主海霍娜住在皇宮裡,對宮門外的一切充滿嚮往。有一天,額娘為她打開一座閣樓,裡面收藏著許多圖書。海霍娜拿出一本書看起來,這本書為海霍娜打開了一扇“書門”,讓她走進了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

《時代原創圖畫書•哎呀!》一本適合兒童閱讀的清淺童話和深刻寓言,講述了一個叫六六的小老鼠在旅行途中不慎掉入了一個黑洞後拼命求助的故事。開放式的結局給讀者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

《閱讀的秘密》是一本孩子的閱讀啟蒙之書,故事講述了一隻狐狸和一隻狗在互相的追逐嬉戲和辯論中,領會了閱讀的奧義。無論是紙書,還是平板電腦上的故事,都深深地吸引著狗和狐狸,他們一起進入了溫暖的閱讀的世界……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2023年,站在新的起點,安少社全體成員將秉承出版初心,和著時代節拍,激揚青春力量,為少年兒童獻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