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集】從政黨認同度分析2024大選關鍵

【主筆:翟子睿】【主筆簡介: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博士、台灣競爭力論壇副研究員、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監事】
台灣民意基金會長期就政黨認同度進行調查,2023年1月及2月的政黨認同度變化,大致如下:1月份的政黨認同度,民進黨26.1%、國民黨21.5%、民眾黨20.3%、時代力量4.3%、台灣基進4.3%、沒特定支持、不知道及其他政黨為23%。
2月份的政黨認同度,民進黨26.9%、國民黨27.1%、民眾黨12.3%、時代力量1.1%、台灣基進1.0%、沒特定支持、不知道及其他政黨為31.0%。單就各別政黨的支持度來看,民進黨約維持在26%上下,國民黨則在短短一個月上升了5%,屏除其他政黨的支持度來看,兩黨似乎在伯仲之間。2024年的總統大選對於兩黨來說,都是再度決勝的關鍵點,民進黨已無太多的執政縣市,想要持續生存,贏得2024年總統大選,已然是必要的目標。而國民黨夾帶2020年九合一的氣勢,也喊出要重返執政的口號,贏得立委與總統大選。此外,目前的第三大黨民眾黨則保持著一貫作風,提出由柯文哲競選2024總統,並要贏得7席以上的立委席次。按當前的政黨支持度來看,若2024年確定是三腳督的競選態勢,則民眾黨將會成為選舉分票的關鍵候選人。

台灣總統與區域立委的選舉,採用的是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這種選舉制度在台灣易於出現7成左右的投票率及兩黨對決的情況出現。
假設此種情況發生,從政黨認同度再進一步分析,就可將之歸類為泛藍及泛綠的對決,從上述數據總和來看,泛綠(民進黨、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1到2月的支持率分別為34%及29%;泛藍(國民黨與民眾黨)1到2月的支持率分別為41%及39%(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分析,民眾黨和國民黨支持者有高度重疊性)。
排除沒特定支持、不知道及其他政黨比例來看,泛藍(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合作就是2024年勝選的最佳方程式。

面對2024年,民進黨已經確定由賴清德出戰,而反觀最有實力與之競爭的國民黨,目前對於黨內依舊爭論不休的正副總統搭擋,如侯友宜、郭台銘及朱立倫究竟誰配誰,黨內尚存有不同程度的激烈爭辯。
實際上,國民黨勝選最佳方程式,就是與民眾黨洽談合作,無論柯文哲是單獨出來選、或是接受藍白配,亦或接受區域立委的席次禮讓等權力交換條件,這當中的關鍵點,就是國民黨必須掌握發球權並且放下英雄主義,誠懇的與民眾黨合作,發揮調和鼎鼐的政治智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