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摘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桂冠

在頒獎典禮後,手拿奧斯卡小金人拍照的《瞬間全宇宙》主創團隊。 REUTERS – MIKE BLAKE

喜劇《瞬息全宇宙》周日橫掃奧斯卡,贏得七個主要獎項,影片的女主角楊紫瓊摘得最佳女主角桂冠,她也是第一個獲得奧斯卡這一最高演員獎項的亞洲女演員。

經過幾個星期的預測,獲得本屆奧斯卡11項提名的熱門影片《瞬息全宇宙》是周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上的大贏家,斬獲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女配角、剪輯和原創劇本七個重要獎項。影片主演——馬來西亞華裔演員楊紫瓊在上台領取影後小金人時,發表感言說:”謝謝學院,這是歷史的創舉。”

影片主演——馬來西亞華裔演員楊紫瓊在上台領取影後小金人時,發表感言說:”謝謝學院,這是歷史的創舉。”

楊紫瓊獲獎也在香港引發輿論,因為長期在香港影壇發展,在發表獲獎感言時,楊紫瓊也感謝了香港給她養分,所以主管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官員楊潤雄就以「香港演員」祝賀楊紫瓊。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恭賀楊紫瓊獲獎,他說香港是楊紫瓊的重要踏腳石,她在香港的發展是她演藝生涯的重要時間。

對此,已移民台灣的香港演員杜汶澤很不以為然,表示楊紫瓊是馬來西亞華裔,提醒港府不要蹭熱度,並說“香港政府從來不會令人失望”。此外,對網友評論楊潤雄的祝賀:“沒關係,都是中國人,有什麼不行”等相關言論,杜汶澤也回應說:“全球人類都是同一個民族”。

影片講述了由楊紫瓊扮演的55歲華裔母親伊芙琳的冒險故事,她是中國移民,日常生活千頭萬緒,作為洗衣店的老闆工作繁重,同時還必須與抑鬱症女兒的另一個自我作鬥爭。但有一天她突然被召喚,要從一個邪惡勢力手中拯救眾多的平行宇宙。

這部瘋狂喜劇的原創二人組丹尼爾·謝納特和關家永分享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周日舉行的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香港武打明星甄子丹,也受邀擔任頒獎嘉賓,此前因甄子丹對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是暴動而非抗議」的言論,引發香港民主人士的不滿與抗議,有10萬人簽名連署呼籲奧斯卡取消對他的邀請,但是甄子丹還是攜妻子汪詩詩如期現身參加頒獎典禮。

楊紫瓊領獎後數次提及「被看見」,被問到如何協助香港電影人才在國際「被看見」。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說,香港電影發展局近年經常在海外舉行巡迴放映,向外地觀眾介紹香港新導演和新演員。局方亦推出計劃,資助與亞洲國家合作的電影作品。他相信只要繼續培育新人才,令香港電影與世界接軌,亦令香港人有共鳴, 可以迎來另一個電影黃金時期。

法新社指出,由於主要創、演人員中亞裔佔據了大部分,使得這部影片成為好萊塢的一個象徵,因為近年來好萊塢經常被批評缺乏多樣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