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人生的永恒价值 一一《仁风行故里》再版读后

欧晖

为缅怀与纪念客家楷模江兆文先生而再版的《仁风行故里》,一卷在手,思绪万千。一位仁德广布,充满着爱国爱乡赤子情怀的备受景仰的老者其生前的善念义举、音容笑貌、无量功德,深深地打动了我。这让我想起爱因斯坦的话,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真实的生命的意义。

原籍福建永定的江兆文先生,1924年诞生于福建永定,在香港生活了几十个春秋,以他毕生的进取和奉献,如春风吹拂,传递着对祖国的衷情,对故乡的柔情,对他人的博爱。

于细微处见精神,我们在江老的人生故事里,潜移默化地受到滋润、鼓舞和启迪。

回乡探亲的江老,惦念的头一件事便是到西溪乡看望聋哑学校的孩子。他给孩子们送糖果,含泪观看孩子们的文艺节目。面对虽有身心某种缺陷而充满激情的可爱的孩子们,他那不可言喻的情绪,恰恰是仁心的自然流露。难怪人们说江老善良得容不得别人有苦难。此行他为新建永定特殊学校慷慨解囊。

上世纪80年代一位缅甸客家侨胞,贫病的耄耋老人访港。江老毫不嫌弃,以礼相待,热情资助,令人感激莫名。

江老资助家乡的项目、对象可谓不计其数。物质的给与,仅是一个层面,更难能可贵地是始终不倦地为后辈人鼓足精神向上的动力。20年前他在给获得兆文先生奖学金的优秀女生卢利龙回信时,亲切地勉励她往后的日子更需加倍努力拼搏,他说,其实有好多方面的选择,如财经会计、建筑工程、时装设计及计算机科技等等,鲜明指引后辈向时代相适应的学习目标而进取。这表明他的开阔视野、时代意识总是以文化为纽带给后代人提供了宽广的思维空间。甚至他还为这位女生留下香港手提电话以便答疑解惑,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盼,宛在耳边回响。

一位兆文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回忆50周年校庆颁奖会上,兆文爷爷说“天气凉了,要多加衣”。这朴实无华的叮嘱,却温暖着年青人的此后一生,这关切是发自内心的挚爱。她给兆文爷爷深情倾诉的一番话,恰是江老人格魅力的自然展示。

于平凡处见伟大。江老永远为人所敬重,这缘于他在平凡中展示出强大的心智力量。他的人生智慧和文化积淀,让他胸襟开阔,宽而有成。

兆文先生早年广泛阅读经典,任教时每与学生齐诵岳飞《满江红》,壮怀激烈的爱国心就强烈地感化着年轻人。以至祖国改革开放后他不遗余力地以爱国爱乡的浓烈之情谋划自身的投资兴业之举。这种高尚的价值取向,会让世间多少汲汲于名、营营于利的人相形见绌。他的勤奋、俭朴、利他的风貌唤起人们对人生座标的真实定位。

江老的名言:功莫大于兴教,德莫高于育人。这成为母校金丰中学的校训。实际上,这一理念是大智慧,是着眼千秋大计的战略思维。他用默默的奉献引导并成就了金丰中学今日的辉煌。书中呈现的永定学界自发记录的江老捐资助教的明细,他的仁德风范是朴素无华而意味深长的人生教科书。江老灵魂的纯粹,他的人生意义如同星空中闪烁之光照耀后人的前程。

苍天不负素心人。我们可以无比欣慰地感受到江兆文先生厚泽乡亲,福荫儿孙的精彩。他的公子江全孚1979年定居香港后秉承父亲的崇高品格,弘扬客家精神,事业有成。他荣任的福建省政协委员、香港两岸客家联会会长等诸多社会职务,扎实贡献,众口皆碑。江老脉下的30余位后辈,曾就读于香港、欧美多所名校,正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努力为爱国爱乡爱港奋发有为,足以深慰江老于九泉之下。

欣闻江兆文纪念馆顺利落成,我愿以此文作一瓣心香以志高山景仰之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