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祖 兩岸共祭 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記者賴藝泓、莊翺宇/麗水報導】千秋萬代,共祭人文始祖;撫今追昔,志在開拓未來。
4月5日,癸卯(2023)年清明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在仙都黃帝祠宇隆重舉行。海內外華夏兒女齊聚「天下第一祠」黃帝祠宇,同拜軒轅黃帝,追念始祖功德,振奮民族精神。
本次祭典由麗水市政協主辦、縉雲縣政協承辦,中國·天喜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浙江天喜廚電股份有限公司擔任主祭企業。
上午9時50分,寓意黃帝「九五之尊,至高至上」,本次祭典司儀、縉雲縣政協主席付勇斐宣布祭典正式開始。
全體參祭人員肅立。鼓聲雄渾,鐘鳴悠遠,34通鼓聲、15響鐘鳴分別代表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和全世界15億炎黃子孫,表達了全體中華兒女對軒轅黃帝的無限崇敬。古韻悠揚的樂曲聲中,主祭人依次向軒轅黃帝敬上高香、敬獻花籃,恭獻三牲五穀、山珍果品、鮮花美酒。
麗水市政協主席任淑女向軒轅黃帝像敬酒,麗水市政協副主席王順發恭讀祭文,全體參祭人員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祭典在氣勢恢宏的樂舞告祭中圓滿禮成。

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縉雲仙都是中國南方黃帝祭祀中心和南方黃帝文化輻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仙都黃帝祭典越來越受到海內外炎黃子孫的關注,每年都吸引大批華人華僑、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前來參加祭典,廣泛凝聚了各界人士的民族認同感和向心力、凝聚力,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多年來,縉雲縣深入挖掘黃帝文化的時代價值和精神內涵,以黃帝文化為核賦能高質量發展,取得了豐碩的發展成果。積極推進黃帝文化數字化改革,首創「祭典線上」多跨場景應用,為黃帝祭典披上「數字」外衣,設立「我要當主祭」「我要來養生」等模塊,為遊客提供全流程、沉浸式服務體驗。創新黃帝文化IP應用,大力發展黃帝文化康養產業,研發「黃帝養生宴」,開發黃帝文化主題文創產品,探索黃帝文化有形化發展路徑,把豐厚的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化生產力。拓展國際人文交流活動,今年一季度,相繼舉辦「黃帝縉雲」國情教育活動、「夢行浙江 」——走進黃帝縉雲兩場活動,共有60多個國家240多名留學生來縉感受黃帝文化。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推出黃帝祭典市場化、黃帝文化主題研學等系列活動,成功打造岩宕書房、岩宕音樂廳和岩宕劇場等新型業態,進一步傳承黃帝文化基因,激發文游產業新動能和新活力。
仙都黃帝祭典已成為縉雲知名度、美譽度、競爭力顯著提昇的新引擎,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落地、項目集聚,將黃帝文化的「軟實力」轉化為推動發展的「硬力量」,助推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會山區樣板。

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浙江縉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