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合資格市民今日可領取首期消費券

政府今日向大約640萬名合資格市民,發放今年首期電子消費券。(消費券網站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6日香港訊)新一期電子消費券即日起發放,香港永久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獲發3000元。

政府今日向大約640萬名合資格市民,發放今年首期電子消費券,香港永久居民及新來港人士會獲發3000元,透過不同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入境計劃在港居住及來港升學的合資格人士,會獲發1500元。

對於今日同時可以領取交通津貼,當局表示,按八達通系統,會先領取交通津貼,之後可再領消費券。如果達到八達通的3000元儲值限額,餘額可以在八達通有足夠空間時領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計,今次派消費券可為市場注入近200億元,預計今年的消費券計劃可提振經濟0.6個百分點。

陳茂波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全面通關及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有助帶動消費,不過,今年首2個月的出口數字仍比去年同期下跌約25%,初步3月有關數字跌幅收窄至單位數,他期望第一季經濟會有輕微及溫和增幅,亦相信第二季數據會比第一季好。

他強調,外圍因素仍帶來挑戰,但跨境運輸逐步恢復,有利刺激出口貿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本港經濟復蘇有待進一步鞏固,今日派發新一期電子消費券為市場即時注入約200億元的消費力,相當於本港單月零售額約6成,將為零售及餐飲等行業刺激需求,帶來更樂觀氣氛。

陳茂波指出,正大力推動香港經濟朝高質量發展,包括數字化經濟、第三代互聯網發展與應用等,過去一星期,多個大型創科展覽及第三代互聯網嘉年華活動,吸引大批本地業界參與,來自海外參與者比例更高,促成高效、密集及跨專業的深入互動交流,不少業界人士反映找到新的投資者。

有市民早上領取消費券後到酒樓飲茶,指家人均已獲派消費券,計劃輪流請食飯。亦有長者表示,會將消費券用於日常生活開支,不會額外消費,又指,對消費券金額多少並不介意,形容「有好過無」。

有酒樓負責人指出,今次派發消費券對生意的提振作用較之前低,除消費券金額減半之外,亦因為疫後經濟逐步復常,推出消費券直接帶旺生意的效用有限,但可間接帶動其他零售生意及市面氣氛,令飲食業受惠,預料周六及周日茶市生意額可增長3%至5%。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