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記錄搶救馬立波孕婦 獲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

婦幼醫院,美聯社記者馬洛列卡當時捕捉救難人員用擔架抬著一名孕婦的畫面,獲得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1日訊)俄羅斯去年攻擊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的婦幼醫院,美聯社記者馬洛列卡(Evgeniy Maloletka)當時捕捉了救難人員用擔架抬著一名孕婦的畫面,今天獲得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

烏克蘭籍攝影記者馬洛列卡於2022年3月9日拍攝的這張照片,呈現救難人員在遭到摧毀的馬立波抬著32歲孕婦卡里尼納(Iryna Kalinina),躺在擔架上的她仍用手捧著肚子。

卡里尼納的寶寶後來胎死腹中,家人將寶寶取名為米隆(Miron),意為「和平」;令人遺憾的是,卡里尼納半小時後也不幸身亡。

這張照片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拿下2023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評審團表示:「這張照片捕捉了戰爭的荒謬和可怕。」

「它精準呈現這一年的事件,也是俄軍對烏克蘭平民犯下戰爭罪的證據。」

法新社報導,馬洛列卡和美聯社影音記者柴諾夫(Mstyslav Chernov)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初,花了近3週時間記錄馬立波的恐怖景象。

馬洛列卡在世界新聞攝影獎發表的影片中說:「這是一幕讓我想要忘掉的畫面,但我辦不到。」

「我希望我們的所有作品多少能幫助人們瞭解。也許它會用在針對俄羅斯犯下戰爭罪的案件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