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在上海舉辦 習近平致賀信

2023年4月21日,“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2在上海“世界會客廳”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宣讀了中國國家主席的賀信。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2日澳門訊)4月21日,“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近80國政府、智庫、媒體代表參加。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在上海“世界會客廳”舉辦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致賀信。同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習近平致信中指出,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的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艱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方願同各國一道,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探索現代化道路和更好社會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外長秦剛發言中指:“中國式現代化版權屬於中國,機遇屬於世界”。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成功是由開放中取得,必將依靠開放走向未來。他說個別國家不能因為自己到達現代化的彼岸,就過河拆橋,給別國實現現代化設置路障,更不能因為別國走不同的現代化道路,就打壓遏制阻斷。秦剛又提到台灣,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國際規則、單方面改變現狀、破壞台海穩定的不是中國大陸,而是台獨分裂勢力及少數企圖利用台獨的國家。他強調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是天經地義,誰要在中國主權安全上搞動作,中方絕不退讓,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的人必自焚。

中央電視台發表評論詳解:中國式現代化“它不僅是中國推動強國建設、實現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為全球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到底怎麼與世界“分享”這一機遇?以及怎麼體現它的“世界意義”?央視評論舉出的例子是:“今年全國兩會後,習近平主席成功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多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紛紛來華訪問。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同各方多領域合作持續推進。連日來,從消博會到廣交會,從鐵路到港口,呈現一派繁忙景象,‘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繁華令世界矚目。”

在同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深化改革會議上,身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的習近平發表講話時強調,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作為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把準方向、守正創新、真抓實幹,在新征程上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會議指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舉措。會議又強調,加強和改進國有經濟管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

中國總理李強日前也向民企和外國投資者保證,中國政府將堅持發展民企並歡迎外資。

分析人士指出,在同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深化改革會議上,卻讓人感覺這個“中國式現代化”即便在掌握着它的“版權”的中國,還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推進。”因此,這個“中國式現代化”還處在某種摸索階段,還面臨著很大的難題。

中國的經濟改革的確在八零年代以來至2010年代中期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績,西方也一度對中國與世界接軌、甚至融合抱有希望。

世界日報評論認為,“全球南方”國家其實並沒有真的選邊,追隨中國,他們都很精明,既樂意看到中國撼動美國,為自己創造更多空間,也希望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能夠與中國競爭,加強援助,如果中國真的覺得是萬國來朝,恐怕只是陷入自己的幻象之中。

但是央視評論堅信:“中國式現代化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範、提供了全新選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