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五一再爆發暴力示威 近300人被逮捕 過百警受傷 總理嚴厲譴責

法國再爆發暴力示威,反對退休制度改革。(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日訊)法國反對退休制度改革的民眾在勞動節再上街示威,多地再現暴力事件,5月1日在法國是勞動節,全法國範圍內,有近300人被逮捕,其中有100人是在巴黎被逮捕,至少108名警察和憲兵受傷。總理博爾內批評有關暴力事件令人無法接受。

5月1日在法國是勞動節,也是法國各工會舉辦顯示工人力量的大遊行的日子。今年,在總統馬克龍不顧多方反對強行通過並頒布退休改革法案的情況下,今年五一的工會大遊行有了新的特點,這就是各工會顯示了前所未有的團結,在法國全國範圍內,團結一致的各工會都舉行了反對退休改革的大遊行,其中,在法國的好幾個城市,尤其是在巴黎、南特和里昂,遊行示威者都和警方爆發了衝突。

在首都巴黎,下午2點15分左右,當遊行隊伍剛從共和國廣場出發後就出現了局勢緊張,位於遊行隊伍最前端的數百名身着黑衣的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物品,沿途向幾家企業投擲石塊。

在巴黎,參加者冒雨沿著共和廣場到民族廣場的傳統路線遊行。(美聯社)

當遊行隊伍抵達民族廣場的時候,遊行者和警方的衝突則更進了一步。

法國內政部統計,全法有78.2萬人參與示威,其中首都巴黎佔11.2萬人,雖然周一的抗議遠未達到今年1月130萬人上街的規模,但由於各工會一致號召針對政府強推的退休政治改革,使今年的五一大遊行比往年更加聲勢浩大。

內政部長達馬南周一晚上在巴黎警察總部宣布,當天,有108名警察和憲兵因維持秩序而受傷,其中一名在首都巴黎維持秩序的警察,在被雞尾酒燃燒瓶擊中後“傷勢嚴重”。達馬南說,這名警察的“臉和胳膊都被燒傷了”。他在住院治療,但“他沒有生命危險。”

5月1日星期一傍晚,法國總理博爾內在推特上發表推文,譴責當天“遊行期間出現的暴力場面”,她寫道,這些暴力是“不可以接受的”,並再次表達了她對警方的“支持”。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則在社交網絡上對暴力進行了嚴厲譴責,達馬南稱那些使用暴力的人是“極端暴力的暴徒”,並說“暴徒們”的目的只有一個:這就是殺死警察並襲擊他人的財產”。

有示威者說,改革計劃無民意基礎,民眾希望以和平方式表達不滿;另一名示威者就批評,馬克龍以為自己是總統就可以為所欲為。工會誓言即使方案被簽署成為法例,抗爭亦不會停止。

今年1月以來,法國多次爆發針對退休改革的大規模示威。政府在3月引用一項特殊憲法權力,未經表決強行通過改革計劃,憲法委員會上月亦批准這項將領取國家養老金的年齡,從62歲提高到64歲的改革。

總統馬克龍在社交網站表示,要在勞動節感謝工人為國家作出貢獻,但他未有提及全國的示威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