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 为读者打开了通向书画大师之门

本报讯由《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华英才》半月刊资深撰稿人陈复尘的新作:《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己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北京兰星球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印制发行。

这是一本让读者了解当代书画大师的入门之书。该书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书法家苏士澍先生题写书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家会会长郝振省先生与原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央视书画院院长赵立凡先生分别为书作序。

当代书画大家陈亚莲,偌宾,崔维宋明远先生等人大作分别为该书封二,三,封底,腰封,为该书添彩。
崔维设计的封面大气磅礴,夺人眼球。

《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中文章,大部分是在《中华英才》半月刊,《华声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报刊上发表的介绍书画界名人的专访特写文章。
陈复尘近距离采书画名家,深入书画家工作室,目睹大师真品及收藏品,面对面的进行访谈。

书中收集了百余篇作品,从文体分类来说,属新闻文学。郭沫若曾对新闻文学作过高度评价,
他说“新闻文学把现实抓得那么牢,反映得那么新鲜,批判得那么神速”。
“有哪种文艺作品能抵得新闻文学的力量呢?”郭老指出,新闻文学的作用,说明这类作品创作的不易,写新闻文学则要求完全真实;新闻文学中的情与景,则须与采访对象完全一致。这些都对新闻文学的创作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

陈复尘在新闻文学创作中是遵循了这些原则,他采访过程中,采集了大量材料,反复进行推敲,精巧布局稿件。他写专访,能做到“以情造文”,写作中文词简朴,很少清词丽句,但却凝聚着真挚淳朴的感情。

在这方面,陈复尘访问范曾先生和吴为山先生那两篇文章,堪称代表作。

另外他两次应邀采访书画大家崔如琢先生,在《中华英才》半月刊上重点报道后,《人民日报》记者潘跃,初梓瑞,还专门以“崔如琢登上《中华英才》封面”为题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予以报导。

《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的价值,恰如序言作者郝振省先生所言:“书中让读者看到一位从不心灰意懒,一直“韧”性前行的新闻文学作者的成长之路。这对陈复尘自己是一种财富,对我们则是一种榜样。”

希望在大专院校学习新闻传媒学的学子们值得一读。

还有战斗在各行业的通讯员们,打开该书,从中了解作者是怎样深入采访写作人物专访的?
同时,作者还为书画爱好者,收藏家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书画名家的大门。(张秀平,原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

作者陈复尘曾系《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华英才》资深撰稿人,书中所选辑的文章,多是其在《中华英才》、《华声报》和《中国新闻出版报》等报刊上发表的介绍书画界名人的专访、特写,是作者深入书画家工作室,近距离采访书画名家,面对面访谈的成果。
书中的百余篇作品,从文体分类来说,属新闻文学。郭沫若曾对新闻文学作过高度评价,他说:“新闻文学把现实抓得那么牢,反映得那么新鲜,批判得那么神速。”“有哪种文艺作品能抵得新闻文学的力量呢?”通过深入的采访,陈复尘采集了大量材料,后经过反复推敲,精巧布局成文。他写专访,能做到“以情造文”,很少有繁文丽句,却凝聚着真挚淳朴的感情。
陈复尘曾经在京郊林场当过林业工人,在北京师范大学做过后勤,后来进入报社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如果说,负责报社的经营是其“正业”,那么,深入走进书画界,“见缝插针”地在十多年间采访近百位书画名家,写出洋洋洒洒30多万字的文章,记述许多书画家创作中的艰辛却宝贵的创作体会,他的这个“副业”也很丰硕。郝振省说:“《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的价值,是让读者看到一位从不心灰意懒,一直‘韧’性前行的新闻文学作者的成长之路。这对陈复尘自己是一种财富,对我们则是一种榜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