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5天:俄占区高官指四架俄罗斯军机被击落,教宗在梵蒂岡會見澤連斯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澤連斯基(右)抵達梵蒂岡拜會教宗方濟各(左)。(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5天。

2023年5月1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六造訪義大利首都羅馬,展開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訪義行程。義大利領袖承諾全力提供烏克蘭軍事和財務支持,並且重申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六在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舉行了會談。澤連斯基表示感到很榮幸,教宗過去表示會盡力試圖停止烏克蘭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天在義大利會見義國官員和教宗方濟各之後飛離羅馬,並在今天推文宣布,他已抵達德國柏林。這位領袖正在尋求盟友支持,以對抗俄羅斯入侵。

•烏克蘭與俄羅斯目前仍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交戰,俄軍近日在巴赫姆特北部後撤重整,烏軍擄獲俄軍大量裝備。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13日表示,烏軍從巴赫姆特郊區朝兩個方向推進,但市中心局勢仍相對複雜。

•德國政府周五5月13日宣布批准27億歐元軍援烏克蘭的新一攬計畫,包括坦克、裝甲車、防空系統和許多彈藥。這次德國政府準備向烏克蘭交付的物資包括追加30輛豹-1A5坦克,20輛新的Marder裝甲車和一百多輛其他小型裝甲車,200架無人偵察機,四套新的Iris-T防空系統及其發射平台,大量防空導彈,18門榴彈炮和大量彈藥。

•烏克蘭西部城市捷爾諾波爾遇襲,地方官員說有倉庫損毀,最少兩人受傷。烏外交部指責俄羅斯襲擊捷爾諾波爾地區及首都基輔。

•烏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較早時發表戰報,指俄軍在利曼、巴赫穆特及馬林卡等方向發動重點攻擊,烏克蘭空軍及炮兵部隊打擊俄軍人員,摧毀彈藥庫、防空系統及無人機等裝備。

俄羅斯國防部就在戰報中指出,俄軍一日內在利曼、頓涅茨克、哈爾科夫、扎波羅熱及赫爾松等方向發動攻勢,打擊烏軍軍火庫、裝甲車及大炮等武器,防空部隊就攔截了多枚烏軍火箭彈,擊落十多架無人機。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說,對扎波羅熱核電廠發生核事故的潛在威脅,感到震驚,一旦發生核事故將影響全球,機構正努力在核電廠周邊地區,制定一些基本規則,防止衝突雙方向核電廠開火,或將核電廠用作軍事基地,強調有關規則不會為衝突中的任何一方帶來優勢。

俄羅斯13日凌晨朝烏克蘭西部城市赫梅利尼茨基發動大規模無人機攻擊,有4架擊中烏國軍事設施,發生大爆炸,據官方消息有將近30人受傷。(擷取自推特)

烏克蘭軍事設施遭俄軍自殺無人機攻擊 近30人傷

俄羅斯13日凌晨朝烏克蘭西部城市赫梅利尼茨基(Khmelnytskyi)發動大規模無人機攻擊,一共朝赫梅利尼茨基軍事單位發射21架自殺無人機,其中17架被烏軍空防攔下,但有4架擊中烏國軍事設施,發生大爆炸,波及周圍民宅等非軍事單位場所,據官方消息有將近30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13日烏克蘭遭受俄軍自殺無人機攻擊,當地居民指出,大約是在凌晨3時05分聽到防空警報大作,接下來在1小時內就聽到巨大爆炸聲響。赫梅利尼茨基州軍方表示,俄軍無人機擊中了烏國軍方重要基礎設施之一,有媒體報導為武器彈藥庫,但赫梅利尼茨基州官方並未說明究竟是何種軍事設施,針對爆炸傷亡,赫梅利尼茨基州市長西姆奇辛(Oleksandr Simchyshyn)證實有接近30人受傷。

烏國空軍發言人尤里伊納特(Yuriy Ihnat)指出,俄國是從不同的地方發射21架自殺無人機,烏軍攔下17架,餘4架擊中赫梅利尼茨基設施。透過推特上傳出的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赫梅利尼茨基州市區大爆炸規模,畫面怵目驚心,附近民宅遭受嚴重波及,受訪者稱,整個金屬大門都爆炸波震到折彎。

烏克蘭反攻在即 俄羅斯單日折損4架戰機

俄占区高官指四架俄罗斯军机被击落

據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2架俄羅斯戰機和2架軍用直升機今天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地區遭到擊落。

路透社報導,「工商日報」透過官網表示,1架蘇愷34(Su-34)戰鬥轟炸機、1架蘇愷35戰機和2架Mi-8直升機組成的突擊隊,在俄國西部布揚斯克(Bryansk)地區的一次伏擊中「幾乎同時被擊落」,且4名戰機駕駛全數罹難。

「根據初步資料…2架戰機本應對烏克蘭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地區的目標進行飛彈和炸彈攻擊,而直升機應負責支援。」

俄羅斯塔斯社(Tass)則報導,1架俄國蘇愷34在該地區墜毀,但未說明具體原因。

塔斯社還援引一名緊急服務官員說法報導,1架直升機因引擎起火,在距離邊境約40公里的克林齊(Klintsy)附近墜毀。

据该地区官员亚历山大-博戈马兹(Alexander Bogomaz)说,一名妇女被送进医院,“五所房屋被损坏”,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烏克蘭方面通常不會就發生在俄國境內的事件發表評論。

俄罗斯『生意人报』(Kommersant)也报道说,两架俄罗斯战机和两架俄罗斯军用直升机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区遭击落。

俄罗斯官方目前既未否认也未证实这位官员的说法。俄罗斯国防部目前阶段也未发表任何评论。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则表示: “我们可以理解,俄罗斯人今天为什么非常不高兴。他们少了两架战斗机和两架直升机。”但她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發文,稱此事件體現了「正義…與(俄國)立即來臨的報應」。

与乌克兰接壤的布良斯克地区是4月底乌克兰实施的一次轰炸的目标,并造成4人死亡,该地区最近成为无人机袭击和铁路破坏的目标。

与此同时,星期六,巴赫穆特争夺战激烈进行,乌克兰地面部队指挥官Oleksander Syrsky在Telegram在社交网络上说:乌军持续向巴赫穆特方向挺进。“我们的士兵正在前线的一些地区推进,而敌人正在损失装备和部队”。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尔亚尔周六证实了这一消息,她说,乌克兰军队正从巴哈姆特郊区北部和南部两个方向推进。

周五的消息说,乌克兰军队已挺进巴赫穆特纵深数公里,俄罗斯瓦格纳准军事组织头目普里戈津则指控俄罗斯正规军在遭遇乌军打击后“仓皇溃退”。

基辅当局表示巴赫穆特战役的意义在于,在发动旨在夺回该国东部和南部被占领土地的攻势之前,将俄罗斯军队固定在顿巴斯的这一地区,并尽可能地耗尽其力量,

莫斯科周六指责基辅在俄罗斯控制的东部地区卢甘斯克使用英国远程暴风影导弹袭击 “平民目标”。乌克兰军方尚未就此作出评论。

分析:

俄羅斯國防部13日表示,烏克蘭12日使用英國「暴風之影」飛彈空襲俄軍佔領的盧甘斯克。(路透)

何時反攻舉世注目 烏克蘭布迷陣

烏克蘭要大反攻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3日飛抵羅馬,與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面。澤連斯基13日接受義大利媒體訪問時提到,烏軍的軍事反攻行動很快將採取「重要第一步」。澤連斯基5月11號親自出面否認:“時機不到”,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發動反攻前需要更多時間,等待西方軍援到位。

然而,與烏軍苦戰數月,一直拿不下來巴赫穆特的瓦格納僱傭軍集團頭子普里戈津,聽到這話後攻擊澤連斯基“不老實”,他說,烏克蘭軍隊的數個戰鬥單位,已經向巴赫穆特方向發動了反攻,“不幸的是,讓他們成功地奪走了幾處”。

數周以來,烏克蘭一直說反攻,但是始終沒有反攻。令人費解的是,烏克蘭如果真的要發動反攻,一定要先告訴對方嗎?

費加羅報援引法國軍事戰略研究所(IRSEM)武裝衝突理論研究專家愛德華-喬利(Édouard Jolly)分析,“有兩種方法可以讓你的對手措手不及。第一種是什麼都不說,讓對手摸不着頭腦。但第二種是讓對手相信他受到了威脅,讓他長期處於警戒狀態。這樣,由於每天都處於警戒狀態,對方再也無法區分假警報和真攻擊。”

俄羅斯人就這樣被迫習慣了“狼來了,狼來了”,在“狼來了”的氣氛中惴惴不安。

軍方將此稱為 “戰爭迷霧”。普魯士將軍克勞塞維茨在19世紀初將其上升到理論,這一理論指的是交戰方在武裝衝突期間對其部隊、所處位置或他們的目標故意保持的模糊性。國際風險分析和預測中心的研究員、『國防與國際安全』雜的主編約瑟夫-亨羅廷對法國世界報解釋說。“霧障是戰爭的結構條件,製造霧障以確保自身行動的安全。而烏克蘭人非常擅長這個遊戲。”

雖然基輔自開春以來一直宣布對俄羅斯敵人的反攻迫在眉睫,但其軍方所做的卻使霧障變得更加濃厚。最近幾天,他們在俄佔區以及俄境發動多起無人機攻擊:

4月29日,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塞瓦斯托波爾港一座油庫發生大火。5月2日,克里米亞附近的俄羅斯沃爾納村另一個石油基地起火。5月4日,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地區的一座煉油廠發生爆炸。

俄羅斯媒體《生意人報》稱,兩架俄羅斯戰鬥機和兩架軍用直升機星期六在烏克蘭邊境附近被擊落。《生意人報》在其網站上表示,組成突襲隊的蘇-34戰鬥轟炸機、蘇-35戰鬥機和兩架米-8直升機在臨近烏克蘭東北部的布良斯克地區的一次伏擊中“幾乎同時被擊落”。

破壞行動也在加速進行。5月1日和2日,在俄羅斯布良斯克地區,兩輛貨物列車被炸後出軌。聖彼得堡南部一條電力線被損壞……

自4月中旬以來,烏克蘭部隊在從第聶伯河三角洲到庫皮揚斯克地區1800公里的戰線上進行了無數次小規模攻擊。

孤立地看,這些行動在戰略上沒有任何影響力,但其聲東擊西的效果卻讓俄羅斯總參謀部陷入兩難境地。亨羅廷解釋:“要麼俄軍選擇防禦一切,冒着到處都是漏洞的風險;要麼它將部隊集中在某些地方,這使得其他地方脆弱難防”。

更糟糕的是,俄方幾乎無法知道烏克蘭軍隊將會在哪裡集中。一位法國軍方人士表示:莫斯科只有兩顆軍用光學觀測衛星,即Persona 2和Persona 3,且位於低軌道,不能像靜止衛星那樣停留在一個固定位置之上。“相反,烏克蘭人知道它們何時經過,並在它們到達頭頂時躲起來。”

這種近乎盲目的情況與烏克蘭可獲得大量情報形成鮮明對比。自2022年夏天以來,基輔從芬蘭公司Iceye租用了一顆雷達觀測衛星,即使是在夜間或厚厚的雲層下也能夠觀測地面。基輔還與這家初創公司達成協議,可以獲得其他20顆衛星的高分辨率圖像。同時,西方也與烏克蘭分享他們的大量衛星數據。

同時,美國和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不斷強化對烏克蘭邊境的電磁情報飛行。5月4日,6架飛機從芬蘭到黑海飛越歐洲東側,美國還派出RQ-4全球鷹飛越黑海。這些飛行旨在獲得對手雷達發射系統的分布圖。

除了信息上的優勢,烏克蘭和西方官員還發表了一些旨在打擊俄羅斯軍隊士氣的聲明。4月27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宣布,”盟國已向烏克蘭運送了230輛坦克、1550輛裝甲車和大量彈藥,占承諾設備的98%,以裝備9個新的裝甲旅”。他補充說,”這將使烏克蘭在奪回被佔領土時處於強勢的地位”。

更神秘的是,烏克蘭軍隊宣布從5月5日晚上開始在位於第聶伯河口的城市赫爾松實行58小時宵禁,這一信息意味着攻擊迫在眉睫,或只是一個欺騙敵人的行動?

烏克蘭的做法看來起到了擾亂軍心的作用,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在發布的一段視頻中痛罵俄羅斯國防部長和陸軍參謀長,並威脅如果得不到所要求的彈藥,他的民兵將於5月10日從巴赫穆特撤軍。

俄羅斯還在5月5號宣布部分撤離烏克蘭南部紮波羅熱州被其佔領的18個村莊。在軍事專家看來,這表明俄羅斯總參謀部擔心烏克蘭的反攻會在那裡發生。

5月11日,澤連斯基說,“以目前我們擁有的實力,我們可以開始反攻並取得成功。但這將會使我們付出重大的傷亡,這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我們還需要一點時間準備。”該如何理解他的這番表述?

同日,英國宣布,烏克蘭“正在獲得”英國提供的射程從250-500公里的遠程巡航導彈,這意味着,烏軍可以在遠離前線的地方打擊佔領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侵略軍。據報,烏克蘭軍隊稍早已獲得了射程約150公里的美國GLSDB“智能炸彈”。

根據美國《CNN》13日報導,澤連斯基提到,烏克蘭非常認真地在準備反攻,「我知道我們有反攻的動力,不僅是那些知道具體反攻計畫的人,還有烏克蘭人民,我不能透露,但你肯定會看到反攻,俄羅斯肯定會感受到反攻」。澤倫斯基強調:「我們相信勝利,很快就會踏出重要第一步。」

一名美國高階軍官與西方政治高層透露,烏軍已開始在調整行動計畫,包括選定打擊目標、為部隊準備戰場規劃等。

烏克蘭還在等什麼?烏克蘭的動作讓俄羅斯發燒。

烏軍近日以來在巴赫姆特有所斬獲,收復部份國土。(美聯社)

美歐官員激辯:若烏軍反攻有成該不該談判?

《紐約時報》12日指出,烏克蘭籌備中的反攻行動,可能讓烏俄雙方更難坐上談判桌。不過,某些美歐官員認為,若烏軍反攻取得一定成果,反而是雙方展開外交斡旋的契機,但也有人主張應乘勝追擊。美方目前較明確的看法是,反對任何讓俄羅斯維持當前侵占土地的和談。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民主黨籍議員史密斯(Adam Smith)指出,拜登政府資深官員在討論繼續軍援烏克蘭,讓烏軍有能力奪回更多領土之際,也一直在思索可能的終戰方法,試圖找出基輔和莫斯科都能接受、進而展開和談的平衡點。

拜登幕僚和歐洲官員說,他們最希望的是烏軍反攻行動大有斬獲,能在任何談判中佔上風,但實際上大部分烏克蘭人沒興趣和俄國攻擊者和解,而即使俄軍在今年夏天遭遇更多挫敗,普廷也可能繼續相信俄國能在持久戰中獲勝。

對於中國提議擔任烏俄和平使者,且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近來訪歐推銷這個構想,與秦剛會面的部分歐洲官員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都表示懷疑,認為中國拒絕公開指責俄國是侵略者,所以無法信任中國可以在烏俄衝突中扮演公正角色。

再者,中國迄今未對烏克蘭領土的完整性表明立場,也讓美國官員質疑,中俄可能假借和談,「凍結」當前的烏俄前線,讓俄國侵占的土地成為事實。

值得注意的是,華府內部對烏軍反攻有成展開和談的討論並不具體,且自相矛盾,一派認為這是談判的好機會,另一派則主張此時更應該乘勝追擊。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執行長波利亞可娃(Alina Polyakova)等部分分析師和官員則警告,上述想法很危險,「在領土上妥協等於認可俄國的侵略行為,為中國和其他國家開創先例,而且這也代表西方必須接受戰爭罪行,赦免侵犯人權者。」

布林肯過去幾個月至少兩度表示,烏克蘭必須取回「過去14個月遭俄國侵占的領土」,但這場戰事實際上是從2014年俄國奪取克里米亞半島就已開始,目前尚不清楚布林肯是否刻意區分這兩者。

某些美國官員則設想,至少必須迫使俄國讓克里米亞半島非軍事化,無法在未來作為攻擊烏克蘭的基地,但想必很難讓普廷接受,因為俄軍黑海艦隊正是以克里米亞塞凡堡為基地。

國際反應:

教宗在梵蒂岡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首次訪問羅馬。他與教宗交談了40分鐘,並致贈一件烏克蘭士兵使用過、後來畫上聖母像的防彈背心給教宗。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六在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舉行了會談。澤連斯基表示感到很榮幸,教宗過去表示會盡力試圖停止烏克蘭戰爭。
兩人的會見進行了40分鐘。梵蒂岡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兩人討論了烏克蘭的“目前戰爭引發的人道和政治局勢。”

另據法新社報導,據梵蒂岡在雙方會後發布的聲明,教皇與澤連斯基討論了”戰爭造成的烏克蘭人道主義和政治局勢”相關議題,但聲明並沒有直接點名俄羅斯。

聲明還稱,”雙方一致同意,需要持續展開人道主義行動,以支持民眾。教皇特彆強調,目前迫切需要對最脆弱的人們與衝突的無辜受害者提供人道援助。”

法新社消息,澤連斯基周六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上表示,”我對教皇關注數百萬烏克蘭人的悲劇表示了感謝”,澤連斯基與教皇並討論了數萬被強行帶往俄羅斯的烏克蘭兒童的命運。澤連斯基表示,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把他們帶回家。烏克蘭官方估計,至少有2萬名烏克蘭兒童被送到俄羅斯。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上月在梵蒂岡會晤了教宗,表示他請教宗幫助烏克蘭找回入侵中被非法帶到俄羅斯的兒童。

澤連斯基當天早些時候飛抵羅馬後會見了意大利官員。他得到無限期的軍事和金融支持的保證以及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堅定支持。

意大利總理梅洛尼(Meloni)在總理辦公室與澤連斯基舉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會晤。她隨後與澤連斯基會見記者時說,“信息簡明,”“烏克蘭的未來是和平和自由的未來。這是歐洲的未來,一個和平和自由的未來,對此沒有其它可能的解決方法。”

梅洛尼並說意大利會全力支持烏克蘭,並再次保證推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宏偉目標。她說烏克蘭儘管面對戰爭,卻依然在進行需要的改革。

澤連斯基抵達羅馬後首先拜會了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馬塔雷拉在歡迎澤連斯基時說,“我們完全在你們這邊。”

會見後,總統府消息人士說,馬塔雷拉總統向澤連斯基保證,意大利會繼續對烏克蘭提供軍事和金融支持,並提供重建和人道援助。

澤連斯基造訪羅馬 義大利承諾全力支持烏克蘭[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六造訪義大利首都羅馬,展開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訪義行程。義大利領袖承諾全力提供烏克蘭軍事和財務支持,並且重申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先後在羅馬會見了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及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之後前往梵蒂岡會晤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據報導,馬達雷拉及梅洛尼都重申,義大利將在短期及長期提供烏克蘭軍事、財務、人道及重建援助方面的全力支持。

梅洛尼在會見澤連斯基後召開記者會,譴責俄羅斯進行「殘暴及非正義侵略」,承諾義大利將盡其所能支持烏克蘭,並且呼籲俄國立即撤軍。

她強調,義大利支持烏克蘭加入歐洲聯盟(EU),並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強化」夥伴關係。

澤連斯基抵柏林尋盟友支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天在義大利會見義國官員和教宗方濟各之後飛離羅馬,並在今天推文宣布,他已抵達德國柏林。這位領袖正在尋求盟友支持,以對抗俄羅斯入侵。

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凌晨推文說,「已經在柏林了」。

澤連斯基上次訪問德國,是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前他到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德國是歐洲最大經濟體,俄烏戰爭開始時,一些人批評德國回應猶豫不決,但現在,德國成為烏克蘭最大的財政和軍事援助提供者之一,領先法國等其他歐洲大國。

德國昨天宣布對烏克蘭提供27億歐元(30億美元)軍事援助,是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最大規模。德國承諾必要時進一步援助基輔,還接納了約100萬烏克蘭難民。

全球市場研究調查公司易普索(Ipsos)1月調查顯示,認為因當前經濟危機,德國無力向烏克蘭提供財政援助的德國人比例上升了9個百分點,達到56%。

該調查還顯示,德國對接受來自烏克蘭的新難民和提供軍援的支持有所下降。

德國加碼援烏克蘭抗俄 

德國國防部今天宣布,德國正準備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7億歐元的新一批武器援助。這是自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國以來,德國對烏國的最大援助。

法新社報導,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發表聲明指出:「我們都期盼快速結束這場俄羅斯對烏克蘭人的可怕戰爭,但不幸地此景並非近在眼前。」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今天也表示,德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7億歐元的新軍事援助,包括30輛豹式(Leopard)戰車。

葉爾馬克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寫到,柏林當局也將提供4套IRIS-T防空系統、20輛貂鼠式(Marder)步兵戰鬥車、200架偵察無人機、100輛裝甲車和大量彈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