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6天:澤連斯基訪問柏林德國宣布重要對烏軍援,澤連斯基造訪法國與總統馬克龍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4日在德國西部城市亞琛出席頒獎典禮,領取頒發給他與烏克蘭人民、表彰促進歐洲團結的查里曼獎。(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6天。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14日時公佈最新戰報,指出烏軍已占領巴赫姆特附近的10多個俄軍據點。圖為烏軍裝甲部隊。(美聯社)

2023年5月1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兩架俄羅斯戰機和兩架軍用直升機十三日傳出在靠近烏克蘭邊界的地區遭到擊落,堪稱俄軍侵略烏克蘭一年多以來,最難堪的重大損失。

♦俄軍近日從巴赫姆特北部後撤重整,烏軍擄獲俄軍大量裝備。烏國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十三日表示,烏軍從巴赫姆特郊區朝兩個方向推進。俄國國防部十四日坦承,十三日至十四日有兩名上校指揮官在巴赫姆特附近陣亡。

俄軍罕見承認2名指揮官陣亡

被俄軍猛襲10個月、三面包圍近3個月的烏東小城巴赫姆特,現在被烏克蘭發起反攻有成,出於某些原因,俄國高級軍官最終來到前線並親自帶兵作戰。俄羅斯國防部公開承認,5月13日至14日白天,1天之內兩名上校在巴赫姆地區為國捐軀。

莫斯科對於俄軍在烏克蘭的損失,一直嚴加保密,此次卻罕見承認高階指揮官在前線陣亡。

據〈俄新社》(RIA Novosti)報導,俄國國防部表示,第4摩托步兵旅指揮官馬卡羅夫(Vyacheslav Makarov),以及負責軍事政治工作的陸軍軍團副指揮官布羅夫科(Yevgeny Brovko),兩人在巴赫姆特附近的戰鬥中喪生。

俄國國防部的聲明指出,馬卡羅夫上校在他指揮的摩托步兵旅擊退來自克拉斯涅(Krasne)以南的烏克蘭軍隊攻擊時喪生。聲明說:「敵人的兩次進攻都被擊退,「在第三次進攻被擊退時,這位旅指揮官在撤離戰場時受到重傷而犧牲」。

此外,聲明中提到,布羅夫科在俄軍擊退來自其他地方的攻擊時喪生,並稱他「英勇犧牲,身體受到多處炸彈碎片重創」。

該部表示,在過去的一天,烏軍做出大規模攻擊,試圖突破俄軍在阿特莫夫斯克(即巴赫姆特)北部和南部的防禦,但敵軍的所有攻擊都被擊退。

澤連斯基造訪法國與總統馬克龍會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14日晚間晚造訪法國,與總統馬克龍(左)會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持續出訪之旅,繼13日出訪義大利、14日出訪德國後,14日稍晚又前往法國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會談,討論烏克蘭在軍事與人道上的「緊急需求」。而馬克龍14日接受法國媒體「民意報」(L’Opinion)訪問時指出,俄羅斯已在地緣政治上輸掉戰爭,並進入「對中國的附庸狀態」。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連日進行歐洲之行,在拜訪梵蒂岡、德國後,14日傍晚意外宣布即刻二度造訪法國,當晚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總統府接見澤倫斯基,先前行程保密到家。

澤連斯基約晚間9時30分(香港時間15日凌晨3時30分)抵達總統府,與馬克龍握手寒暄。總統府表示,兩人將進行晚餐會議,討論烏克蘭「軍事與人道上的緊急需求」,兩國元首將針對歐洲和平回歸,以及「澤倫斯基提出且獲法國支持的和平計畫內容交換觀點」。

澤連斯基一抵達巴黎便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將與「我的朋友」馬克龍會面;馬克龍不久後也在推特上稱對方為「法國的朋友,歡迎」。

俄烏戰爭局勢持續膠著,馬克龍在今天刊登的「民意報」(L’Opinion)獨家專訪中分析俄羅斯如強弩之末的情勢。

他認為,俄國早就「在地緣政治上輸掉」俄烏戰爭,而且已進入「對中國的附庸狀態」。

馬克龍強調,這顯然不是「特殊行動」,因為一切都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挑起的。

他說:「俄國讓其傳統盟友產生質疑,它實際上已經開始一種對中國的附庸狀態,也喪失了進出波羅的海大門,因為俄國加速瑞典和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決定,而波羅的海對俄羅斯來說非常關鍵。」

「這在兩年前還是無法想像的,因此這已可說是(俄國)地緣政治的挫敗。事實是,俄羅斯不該打贏這場軍事戰爭」,他重申須協助烏克蘭人反擊,並準備將來談判時的安全保證問題,「歐洲安全架構應該要能完全保障烏克蘭的未來」。

烏軍占領巴赫姆特郊區10多個俄軍據點

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頗有斬獲,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13日曾提到,烏軍從巴赫姆特郊區朝兩個方向推進,14日時公佈最新戰報,表示烏軍已占領巴赫姆特附近的10多個俄軍據點。

根據美國《CNN》 報導,馬里亞爾指出,烏軍部隊占領巴赫姆特北部及南部郊區的10多個俄軍據點,並掃蕩了巴赫姆特西南郊區城鎮伊萬尼夫斯克(Ivanivske)周邊的森林區域,「烏克蘭繼續在巴赫姆特郊區進展」。

馬里亞爾表示,目前巴赫姆特的戰局仍十分激烈,俄軍在巴赫姆特集結大批兵力,並試圖持續推進,當地戰鬥仍十分激烈。

針對巴赫姆特戰局,俄羅斯國防部13日罕見公佈有高級軍官在當地死亡,俄國國防部表示,第4摩托步兵旅指揮官馬卡羅夫(Vyacheslav Makarov),以及負責軍事政治工作的陸軍軍團副指揮官布羅夫科(Yevgeny Brovko),兩人在巴赫姆特附近的戰鬥中喪生。

澤連斯基訪問柏林德國宣布重要對烏軍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十四日抵達柏林,與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會談,會後並召開聯合記者會。(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14日訪問德國,他在柏林表示,基輔當局和其西方支持國家最快今年可讓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敗「不可逆轉」,他並對德國作為烏克蘭「真正朋友」表達感謝。這是澤連斯基自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出訪德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日在柏林與德國領導人舉行了重要會議。此前不久,德國宣布了一項3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計劃,以幫助基輔抗擊俄羅斯入侵。

5月14日凌晨,澤連斯基在嚴密的安保下從意大利抵達德國。他隨後在推特上寫道:“已經在柏林了。武器。強大的計劃。防空。重建。歐盟。北約。”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位於柏林的總統府貝勒維宮歡迎澤連斯基,按計劃,兩位領導人在那裡各自攜四名顧問舉行會談。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總理府以軍事歡迎儀式迎接這名烏克蘭領導人,然後舉行一對一會談。

澤連斯基前往亞琛市,接受著名的查理曼獎。

澤連斯基在德國總統府的訪客簽名簿留言時向德國表示感謝。

澤連斯基寫道:“在烏克蘭現代史上最具挑戰性的時刻,德國被證明是我們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的盟友,在捍衛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鬥爭中,德國與烏克蘭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

澤連斯基抵達柏林之前,德國政府13日甫宣布對烏克蘭軍援高達27億歐元,為去年戰爭以來對烏克蘭的最大規模軍援,包含提供20輛貂鼠式(Marder)步兵戰車、30輛豹1主戰戰車、15輛獵豹式(Gepard)防空戰車、200架偵察無人機、4套IRIS-T-SLM防空系統、200多輛裝甲作戰和後勤車輛在內。新的軍援計劃將使德國在戰爭爆發至今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近乎翻倍。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都希望俄羅斯這場針對烏克蘭人民的可怕戰爭迅速結束,但不幸的是,戰爭近期不會結束。”

德國因不願向基輔派遣重型武器以對抗俄羅斯軍隊而受到烏克蘭許多人的批評。柏林此次的援助計劃是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澤連斯基在和德國總理朔爾茨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是我們決定今年戰爭結束的時候了,我們可讓侵略者打敗仗不可逆轉」。烏克蘭預期將在未來幾週內發動大規模反攻行動,試圖收復東部和南部遭俄軍占領地區。

澤連斯基說,基輔準備要開始討論其他國家所提和平倡議,但這些和平提議應基於烏克蘭立場和烏國本身的和平計畫,「戰爭正發生在我們國家的領土內,因此任何和平計畫將基於烏克蘭的提案」。

基輔當局已經排除把任何領土割讓給俄羅斯的想法,並表示希望收復遭俄軍佔領的每寸領土。俄羅斯於2014年併吞烏國克里米亞半島,去年以來聲稱併吞了烏克蘭其他4個地區,莫斯科現在把這4區稱為俄國領土。

朔爾茨表示,「烏克蘭對和平已經準備好了」,但基輔在我們支持下正當要求:這不能意味凍結戰爭,接受俄羅斯主宰的和平形式。

朔爾茨同時強調,德國矢言將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我們密切的關係將會讓我們在未來幾十年也都連結在一起,面對(俄羅斯)的恐怖行為,我們正更加團結」;不僅在人道方面,德國在政治上、財務上和武器供應方面也都支持烏克蘭。

澤連斯基訪問德國之前,於5月13日在羅馬和梵蒂岡得到了意大利領導人的大力支持。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呼籲“對最脆弱的人,即衝突中的無辜受害者展現人道主義姿態”。

在戰爭方面,塔斯社援引俄羅斯緊急服務部門的話說,至少有一架俄羅斯蘇-34戰機和一架軍用米-8直升機在與烏克蘭接壤的布良斯克地區墜毀,有報導稱該這些飛機是被擊落的。

隨後,俄羅斯《生意人報》報導說,一架俄羅斯蘇-35噴氣式飛機和第二架米-8直升機也在5月13日墜毀,但該報導無法立即被證實。

烏克蘭沒有對這些報導發表評論。基輔通常不對俄羅斯境內發生的事件發表直接評論。

如果證實這些飛機是被擊落的,這將是烏克蘭軍方的一場重大勝利,也將讓克里姆林宮難堪。

烏克蘭空軍5月14日表示,在戰爭前線,烏克蘭軍隊在俄羅斯軍隊的最新空襲中,連夜攔截並摧毀了三枚導彈和25架無人機。

烏克蘭空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俄羅斯“從不同方向使用沙希德攻擊無人機、黑海艦艇上的口徑巡航導彈和圖-95戰略轟炸機上的巡航導彈進行了攻擊”。

自5月初以來,俄羅斯增加了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的次數,烏克蘭當局將其歸因於莫斯科對烏克蘭反攻的擔憂。

當地政府表示,5月13日晚間,俄羅斯導彈擊中了烏克蘭西部城市捷爾諾波爾,這裡是今年2023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的烏克蘭選手、電音雙人組Tvorchi最初成立的地方。

襲擊發生之際,英國正在舉行這場歐洲歌唱大賽。去年這場歌唱比賽的勝者烏克蘭因戰爭而無法舉辦比賽。

捷爾諾波爾當地官員在通訊應用程序“電報”(Telegram)上報導稱,空襲擊中一些商業組織擁有的倉庫和一個宗教組織,造成兩人受傷。

英國駐烏克蘭大使梅琳達·西蒙斯稱讚Tvorchi參加今年的歐洲歌唱大賽。

西蒙斯在推特上寫道:“演出非常精彩。他們的大學故鄉捷爾諾波爾今晚成為俄羅斯導彈的目標,令人心酸。”

分析:

澤連斯基突訪巴黎會晤馬克龍: “在大反攻前夜尋求更多支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結束柏林訪問後於周日(5月14日)晚間抵達巴黎,法新社稱,在大反攻前夜尋求更多支持的澤連斯基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共進晚餐,雙方着重討論烏克蘭在軍事及人道方面緊急需求。澤連斯基認為最快今年讓俄羅斯敗局”不可逆轉”。

法新社報道,澤連斯基在飛機降落在巴黎以西的維拉庫布萊軍事基地後,立即前往愛麗舍宮,受到馬克龍的迎接。

澤連斯基在抵法後發推文說,“每次的訪問,烏克蘭的防禦和進攻力都隨之增強。(烏克蘭)與歐洲的關係越緊密,對俄羅斯的壓力就越加大。”

這是澤連斯基自2022年2月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以來第二次訪問愛麗舍宮。他上一次是在今年2月8日到訪巴黎。這次的巴黎之行也是在最後一刻宣布的。此前澤連斯基剛剛訪問柏林,與德國總理朔爾茨會談。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明確指出,馬克龍將重申“法國和歐洲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恢復其合法權利並捍衛其根本利益”。

澤連斯基此次歐洲小規模巡迴訪問,在德國獲得了一個獎項,表彰他對歐洲大陸統一的貢獻。澤連斯基最後突訪巴黎進行磋商,為反擊俄羅斯軍隊的大反攻進行最後的準備。

烏克蘭正在為歐洲的價值觀而戰。多位歐盟領導人周日前往德國亞琛,向澤連斯基和烏克蘭人民頒發享有盛譽的查理曼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烏克蘭體現了歐洲理念所代表的一切:信念與勇氣,為價值觀和自由而戰、信守和平與統一的承諾”  。

周日在亞琛舉行頒獎儀式,也使澤連斯基有機會在16日歐盟峰會及日本廣島七國集團峰會前,與歐盟領導人再次會面。

澤連斯基表示,烏軍正準備反攻,目標是解放在國際公認邊界下被俄羅斯佔領的地區,而不是攻擊俄羅斯領土。他感謝德國提供的軍事支持,認為最快可以在今年讓俄羅斯敗局不可逆轉。

國際反應:

德國軍火商將在烏克蘭生產坦克 助國防自主

德國軍火工業龍頭萊茵金屬公司將在烏克蘭合資設廠生產坦克,進行技術移轉,此舉意味著德國將協助烏克蘭建立符合北約規格的陸軍和自主國防工業。

德國最大軍火製造商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13日證實,已與國營的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Ukroboronprom)簽約成立合資企業,短期內負責維修,中長期在烏克蘭設廠生產,「進行全面性的技術移轉」。

萊茵金屬製造的豹式坦克是歐洲最受歡迎的主力戰車,補給和維修相對容易,適合烏克蘭戰場使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已承諾運交給烏軍上百輛豹1式(Leopard 1)和數十輛豹2式坦克(Leopard 2),協助烏克蘭奪回東部和南部的失土。

萊茵金屬尚未決定未來在烏克蘭生產那些武器,新一代的黑豹主戰坦克(KF51 Panther)、山貓步兵戰車(Lynx KF41)都是可能選項。執行長派培格(Armin Papperger)預計每年可生產400輛坦克,「讓烏克蘭中長期有能力自衛」。

德國決定將坦克和步兵戰車等重型裝甲車的製造技術移轉給烏克蘭,意味著德國將為歐洲的防衛擔負起更多責任,在未來幾年協助烏克蘭減少對西方軍火的依賴,建立符合北約規格的陸軍和自主國防工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訪問柏林前夕,德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豹式戰車、IRIS-T防空系統、貂鼠式(Marder)步兵戰鬥車等總值27億歐元(約新台幣910億元)的軍火,這是俄羅斯入侵以來德國對烏國最大的一筆軍援,顯見德國已成為烏克蘭重要的軍援國。

澤連斯基今天在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聯合記者會表示,目前德國的軍援僅次於美國位居第2,「這真的非常、非常多」,顯示德國人民捍衛自由的意志,「我們會努力讓德國成為烏克蘭最主要的軍援國」。

傳想攻擊俄境內 烏總統否認

華盛頓郵報十三日獨家披露,美國攔截到情報顯示,曾承諾不會利用西方軍援武器攻打俄羅斯境內目標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私下曾數度建議直接攻擊俄國境內目標,甚至揚言炸毀一條俄國對外輸油管。對此,在德國柏林訪問的澤連斯基十四日表示,烏克蘭沒時間、沒實力也沒武器攻擊俄國境內目標,「我們正準備反擊以收復遭非法佔領的領土」。

華郵消息來源,是上月爆發被外流於Discord平台上的美國國防機密文件,外界因此得以一窺澤倫斯基在烏戰中的謀略盤算。外洩機密詳述澤倫斯基與其幕僚及軍事領袖之間的往來文件,包括澤連斯基曾提議對俄國直搗黃龍,例如佔領俄國村莊以要脅莫斯科當局、炸毀一條通往匈牙利的俄油管,以及渴求以長程飛彈攻擊烏俄邊境目標等。

外洩機密文件顯示,澤連斯基一月曾建議調派烏國地面部隊進入俄國領土,以「佔領某俄國邊境城市」;二月下旬與軍事將領的另一場會議上,澤倫斯基對烏軍欠缺能打到「俄國境內的俄軍部隊」的長程飛彈等武器感到擔憂,隨後建議改以無人機攻擊俄國西部羅斯托夫(Rostov)地區的俄軍部署地點。

傳G7鎖定俄國能源、軍事 將祭出新制裁

消息人士表示,七國集團(G7)計畫在本週於日本舉行的峰會上,討論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以破壞俄羅斯能源生產並遏止與俄羅斯軍方的貿易。

《路透》報導,G7峰會將於5月19日至21日舉行,據熟悉相關消息的官員透露,領袖們將針對俄羅斯以第3國方式逃避制裁的問題公布新措施,例如禁止幫助俄方持續戰事的能源與出口項目等。

另外,美國官員預計,G7成員將同意調整他們的制裁方式,至少針對特定貨物,自動禁止其商品出口,只有在登上批准名單中的貨物方能出口。這一變化可能使俄羅斯更難找到制裁的漏洞。

目前並非所有盟國都同意採用更廣泛的限制,但美官員預計,至少在對俄羅斯最敏感的軍事部分,G7成員將有機會採納「除非在特定名單上,否則一律禁止」的制裁模式。至於新的制裁模式會套用在哪個領域目前仍在討論中。

G7作為烏克蘭的西方盟友,正設法加強對俄羅斯現有的制裁,包含出口管制、簽證限制和油價上限,雖然這些制裁已為俄羅斯總統普亭施加一定壓力,但仍沒有停止1年多以來的入侵。G7成員包含美國、日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以及英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