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50天:中特使促和無突破 俄9度空襲烏克蘭,澤連斯基或將現身廣島 親臨21日G7峰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今(19日)登場,綜合外媒報導,此次各國將就烏克蘭危機、經濟安全和氣候等議題在3天內進行10場會議討論。(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50天。

2023年5月1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烏克蘭表示,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與中國特使李輝會談期間討論了“制止俄羅斯侵略的方式”。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俄羅斯的砲擊在赫爾松打死了一名五歲男孩。
    • 白宮表示,正在日本廣島開會的七國集團領導人本星期將與澤連斯基接觸。
    • 烏克蘭官員表示,烏軍今天在東部城市巴赫姆特內部和周邊擊退俄羅斯一整天的攻擊,還在一些地方取得1公里的進展,同時為「某些計劃好的行動」爭取時間。
    •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十六、十七日訪問烏克蘭,並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外交部長庫列巴會面,但是在外交促成烏俄戰爭結束上並無突破,庫列巴向李輝表明,烏國不能接受任何向俄羅斯割讓領土的提議。
    • 俄羅斯十八日對烏克蘭發動本月第九度大規模空襲,總計發射卅枚巡弋飛彈,烏克蘭聲稱擊落其中廿九枚。

    美國多計算了對烏軍援費用

    一名高級國防部官員和一名高級軍方官員對美國之音(VOA)說,美國把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多計算了大約30億美元。之前有人擔心,行政當局可能需要請求國會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資金,用於今年春季的戰鬥,這項財會統計方面的錯誤有可能很快打消這種擔心。

    這兩名官員說,美國國防部在估算援助方案價值時,採用的統計方法是估算為取代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所需要的費用,而應該採用的方法是計算實際送出的武器系統的總金額。

    舉例說,如果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了一門M777榴彈砲,然後以一套“海馬斯”(HIMARS)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來取代美國庫存中失去的這門榴彈砲,五角大樓之前在計算對烏援助總額時,一直統計的是用“海馬斯”取而代之的費用。根據這兩名官員的說法,五角大樓在計算援助方案的費用時,本應使用M777的費用,而不是M777取代品所需費用。

    五角大樓如今正在重新評估所有37批對烏軍援的價值,預計,在國會批准的額外軍援資金中,五角大樓將會有“略微超過30億美元”的成本差異。這有可能提高五角大樓本財年現有援烏資金的餘額,從60多億美元增加到90多億美元。本財年在今年9月30日到期。

    導彈襲擊

    星期四早些時候,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夜間又對烏克蘭各地發射了30枚巡航導彈,其中一枚突破了防空系統,在南部城市敖德薩的一座工業建築造成一人喪生,兩人受傷。

    烏克蘭官員說,烏軍擊落了29枚導彈以及兩架炸彈無人機和兩架偵察無人機。

    在敖德薩,當地人查看被一枚俄羅斯導彈擊中的工業建築殘骸。 (2023年5月18日)
    在敖德薩,當地人查看被一枚俄羅斯導彈擊中的工業建築殘骸。(2023年5月18日)

    其中一些導彈的攻擊目標是基輔。這是5月開始以來俄羅斯第九次襲擊烏克蘭首都。雖然基輔軍事管理當局負責人謝爾蓋·波普科(Serhiy Popko)說,烏軍擊落了攻擊基輔地區的俄羅斯導彈,但是墜落的殘片在幾處地點造成大火。

    導彈襲擊明確顯示,在烏克蘭表示即將展開反攻以收復烏東失地之際,俄羅斯把攻擊行動升級。

    列車脫軌

    一名親俄羅斯的運輸部長星期四報告說,一列有八節車廂並載有糧食的火車在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脫軌,這讓人們再次懷疑,烏克蘭可能有在俄羅斯後方採取了破壞行動。克里米亞鐵路公司說,脫軌事件是“未被授權人員的干擾”造成的,但是沒有傷亡。烏克蘭官員拒絕就這起事件是否可能是破壞行動發表評論。

    在俄羅斯的攻擊行動仍在持續之際,中國表示,北京派出的特使李輝本星期早些時候會晤了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討論了北京的和平計劃。不過,在終止戰爭方面,顯然並沒有取得任何突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四說,“化解危機沒有靈丹妙藥,”各方需要“積累互信”,“創造止戰和談條件。”

    中國雖然聲稱在衝突中保持中立,但是沒有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澤連斯基的訴求是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俄羅斯撤走軍隊,以及讓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為2022年2月下令入侵烏克蘭承擔法律責任。

    全球外交

    白宮表示,七國集團領導人將與澤連斯基接觸。七國集團領導人目前正聚集在日本廣島,準備參加定於星期五召開的高峰會。

    在前往日本的“空軍一號”專機飛往中轉站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途中,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對記者們說:“我們預期七國集團領導人與澤連斯基總統之間會有某種接觸。有關的範疇仍在製定中。”

    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一年之際,七國集團峰會將聚焦支持基輔的防禦並加大對俄羅斯的經濟壓力。沙利文說,峰會的關注焦點將是落實和執行製裁、封閉規避制裁的網絡並堵住漏洞。

    他說:“美國將有一套與七國集團聲明相關的製裁方案,將側重於這項執行問題。”

分析:

俄羅斯十八日對烏克蘭發動本月第九波空襲,造成首都基輔陣陣濃煙直竄天際。(路透)

澤連斯基或將現身廣島 親臨21日G7峰會

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週五(5月19日)登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親自出席廣島G7峰會,參加週末的會議。他此次閃電現身,意在強化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並趁G7的機會呼籲印度、巴西等非會員與會國,加入制裁莫斯科的行列。不過有不具名官員警告,他的訪問仍可能因維安因素而取消。

日本作為此次G7峰會輪值主席國,一直致力確保這場「7年來首次在亞洲舉行」的峰會不會只著重於俄烏戰爭,然而澤倫斯基的出席可能使此事更加複雜化。

G7及歐盟領袖19日上午來到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獻花。G7及歐盟領袖19日上午來到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獻花。

19日上午,G7各國領袖來到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並參訪博物館,回顧廣島在二戰時期遭美軍轟炸的歷史。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表示,希望藉此機會強調「沒有核武的世界」願景。

除了核武之外,這次峰會的主要焦點還包含G7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以及如何團結一致對抗中國的「經濟脅迫」行為。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社18日發佈報告,批評美國的「脅迫外交及其危害」。

在正式領袖峰會前,主辦峰會的岸田文雄已先行會晤各國領袖。這幾場重要會議談了什麼?DW記者也前進廣島參與此次盛會,為您整理以下重點。

德日會談:重申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重要性

19日上午,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雙邊會談,雙方談話約40分鐘。

首先,岸田歡迎肖爾茨造訪日本,並盼能與去年擔任G7主席的肖爾茨共同引導討論,一同強化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雙方提到與全球南方國家合作的重要性,並就東亞局勢交換意見,在中國、朝鮮帶來的挑戰上密切合作,並提到了包括核能、導彈和綁架等問題。

針對烏克蘭局勢,岸田與肖爾茨證實將繼續對俄羅斯施加嚴格制裁,同時提供烏克蘭有力的援助。兩人也表示,將向全球傳達G7堅定維護「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的決心。

在德日雙邊關係方面,兩國領袖一致同意,今年3月在東京舉行的德日政府磋商會議帶來了重要成果,進一步擴大、深化雙邊合作,特別是在經濟安全領域上。以此為基礎,岸田與肖爾茨表示有意繼續推動具體的合作。

英日領袖會晤:英國航母將重返印太

G7峰會前,岸田文雄也先在週四(18日)會晤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雙方簽署《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重申歐洲大西洋地區的繁榮跟印太地區密不可分。

協議內,英國和日本呼籲中國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並對南海、東海局勢表達關切,稱「強烈反對在世界任何地方,以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針對台灣,英日兩國稱基本立場沒有改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元素」,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英日安全合作方面,雙方將強化跨國聯盟作戰能力(interoperability);此外,英國還將於2025年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重返太平洋。隨著中國的軍事實力日益增強,英國這艘航母曾於2021年航經亞洲,並停靠日本橫須賀基地。

英航空母艦首度停靠日本橫須賀基地

英相蘇納克表示,未來英國的航母打擊群重回印太,將與日本自衛隊及其他區域夥伴合作,「協助捍衛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在G7領袖峰會正式登場前,蘇納克曾前往橫須賀海軍基地參訪,還登上日本的「出雲號」。

2022年5月,時任英國首相的約翰遜(Boris Johnson)亦曾訪日,與岸田文雄達成《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依此協定,日本和英國部隊能夠共同部署,在印太地區進行訓練和聯合演習。

經濟方面,英日兩國著重於供應鏈韌性,並將推動「半導體夥伴關係」,發展聯合研發計劃。蘇納克18日還宣佈,日本企業將在英國投資177億英鎊,其中日本綜合商社丸紅(Marubeni)將投資約100億英鎊在離岸風力與氫能項目。

英國脫歐之後,戰略佈局逐漸朝印太地區傾斜,尋求與日本等亞洲國家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英國今年3月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國達成協議,預計7月正式簽署文件,成為第一個加入CPTPP的歐洲國家。

美國與盟友宣佈對俄新一波制裁

另一場受到高度關注的雙邊會談,則是岸田與美國總統拜登18日的會晤。根據白宮新聞稿,兩人表明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殘酷、非法入侵,並承諾密切合作以應對區域挑戰,包含朝鮮的核武與導彈威脅,以及中國的脅迫行為。雙方也重申,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認為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拜登說,美日聯盟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雙方將強化經濟領域合作,持續就「印太經濟框架」(IPEF)進行協商。

在G7領袖峰會正式舉行前,美國及其盟友也陸續宣佈對俄羅斯祭出新一波制裁。美國官員表示,將有70個來自俄羅斯等國的實體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另外還將推出300項個別制裁,對象包含個人、實體、船隻和飛機。英國則宣佈禁止俄國的鑽石,以及銅、鋁、鎳的進口;G7各國也可能共同推出相關制裁,限制俄國的鑽石貿易。

國際反應:

黑海穀物協議到期在即 協商後再延長2個月

烏克蘭黑海穀物協議再延長兩個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稱讚這是「對世界的好消息」。俄羅斯原本可能在一天後因本身穀物和化學肥料出口受到阻礙而退出這項協議。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在電視講話中宣布延長期限,後來得到俄羅斯、烏克蘭和聯合國的確認。

由於黑海穀物協議將在18日到期,在過去的幾天裡,來往這條海上人道走廊的船隻趨於停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對媒體說:「(協議)延續下去,對世界來說是個好消息。」

聯合國和土耳其在去年7月促成為期120天的黑海穀物協議,以幫助解決因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而加劇的全球糧食危機,烏克蘭是世界主要糧食出口國之一。莫斯科去年11月同意將黑海穀物協議延長120天,3月又同意再延60天至5月18日。

莫斯科原本似乎不願意再延長黑海穀物協議,除非其農產品出口的一系列要求獲得滿足。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說,黑海穀物協議之所以延長,是因為「我們仍然沒有失去希望,我們提出的問題將得到解決」。

古特瑞斯說,懸而未決的問題仍然存在,但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以及聯合國代表將繼續討論這些問題。

烏克蘭也對延長期限表示歡迎,但一名資深官員說,絕不能允許俄羅斯破壞這個協議,俄羅斯必須停止使用糧食「作為武器和進行勒索」。

烏克蘭副總理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在臉書發文說:「我們歡迎黑海穀物協議延續下去,但我們強調它必須有效發揮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