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光量子垃圾处理装置”成套设备在上海研制成功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安装“光离子垃圾处理装置”成套设备(张泽 尤琦摄)

可生产出绿醇、甲醇、天然气、碳基复合肥料、活性碳等再生资源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上海讯(记者 欧阳伊人)垃圾“变废为宝”已成为现实。由上海青之源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研制出全球首台“光量子垃圾处理装置”成套设备,近零排放,可生产出天然气、绿醇、甲醇、碳基复合肥料、活性碳等再生资源,无炉渣需要处理,将彻底颠覆了目前垃圾焚烧的方式。

上海青之源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史金麟博士幽默地介绍说,“光量子垃圾处理装置”成套设备采用高科技光量子技术,从而实现了无烟囱、无废水、无二恶英和无炉渣“四无”,近零排放。“它”的“胃口”很大,无论是干垃圾、湿垃圾,还是有毒垃圾都能处理,比如生活垃圾(含有毒垃圾)、食品垃圾、大件垃圾(如旧沙发、橱柜、席梦思等)、工业垃圾(如皮革和家具边角料、塑料、橡胶制品和工业有机垃圾等)、生物垃圾(秸秆、水葫芦、树枝、园林垃圾等)和动物禽畜粪便等都能一口吞下。

目前上海已建成焚烧厂15座,湿垃圾集中处理设施10座。“光量子垃圾处理装置”的研制成功必将极大改变上海,乃至全国各大城市垃圾处理的现状,极大提高了生活、工业废弃物资源利用水平,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秸秆可收集资源量为7.37亿吨,如采用“光量子垃圾处理装置”成套设备处理秸秆,将其能源化,可生产出高品质的绿醇和甲醇,其炉渣可调制成碳基复合肥,具有修复土壤的功能(土地因长期使用化肥而板结,需要息耗轮作)。上海青之源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浩洁介绍说:“凡是甲醇燃烧都会排放二氧化碳,为什么灰醇、蓝醇对大气增加了碳排放,而绿醇不会增加对大气的碳排放?因为绿醇的碳不是来自地下,而是来自大气中,例如秸秆制成绿醇,秸秆中的碳转移到甲醇中,而秸秆的碳来自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所以绿醇对大气不会增加碳排放,我可以这么说,绿醇零碳排放。”

在“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甲醇会逐渐成为主流能源,目前已形成了明显的甲醇经济,特别是在大用量、大排碳、大污染的船舶领域,甲醇替代柴油势在必行。据不完全统计,仅我国内河船只超过十万艘,年需求绿醇达一亿余吨。

据悉,目前该公司可生产100吨/日、200吨/日和300吨/日处理各类垃圾的“光量子垃圾处理装置”的成套设备。

(知识)垃圾焚烧厂虽然能够有效地减少垃圾体积,但在垃圾焚烧过程中,还会造成二次环境污染。首先,垃圾焚烧厂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和颗粒物,这些气体和颗粒物会通过烟卤排放到大气中,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例如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臭氧等有害气体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

其次,垃圾焚烧厂会产生大量的灰渣和废水。这些废弃物中含有重金属、有机物和其他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这些污染物可以渗透到地下水,进而威胁到饮用水的安全。

此外,垃圾焚烧厂还会产生噪音和振动。这些噪音和振动不仅会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还会对野生动物造成干扰,破坏生态平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