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59天:反攻俄軍蓄勢待發 烏克蘭將領:奪回領土時刻到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副防長馬里亞爾指出,俄軍雖然仍持續進攻巴赫姆特,但整體攻勢已減緩。圖為烏軍裝甲兵。(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59天。

過去幾個月來,烏克蘭一直在策畫反攻,但烏克蘭希望有盡可能多的時間來訓練軍隊,以及從西方盟邦那裡獲取軍備。

2023年5月2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春季反攻蓄勢待發,俄軍也開始調整防守態勢。據烏軍說法,俄方在應對大規模反攻的準備上,可能包括在核電廠引發核事故,迫使交戰停止。

♦美國自去年2月烏俄衝突爆發後提供烏克蘭大量援助,但2024總統大選拜登的強勁對手前總統川普,卻對是否支持烏克蘭抱持模糊態度。英國前首相強森赴美訪問之際,便與川普會面,向他闡明烏克蘭戰勝俄羅斯的重要性。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烏雙方目前仍在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激戰中,推特流出一段烏克蘭武裝部隊肅清來犯俄軍的戰鬥影片,運河附近壕溝內的俄軍被烏軍殲滅。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有許多俄羅斯民眾被強迫徵召入伍,戰爭期間時常有逃兵與拒戰的消息傳出,推特流出一段影片,影片中1名有些年紀的俄羅斯動員兵主動從壕溝爬向烏軍投降。

札波羅熱核電廠目前遭俄軍占領。(路透)

基輔官員:烏克蘭軍隊準備反攻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今天貼文,提到「奪回屬於我們東西的時刻到了」,文中附上一段長度約一分多鐘的精心製作影片,出現許多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圖擷自推特)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今天表示,俄羅斯軍隊為重新部署並強化戰力,暫時減緩對被圍困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的攻擊。

馬里亞爾在社群媒體Telegram發布聲明表示,俄軍仍在持續攻擊,但「攻擊行動整體上減少了」。

她寫道:「昨天和今天,在市區或是側翼都沒有發生激烈的戰鬥。」她並提到,俄軍反而砲擊了市郊和通往巴赫姆特的道路。

馬里亞爾指出:「敵軍攻擊行動的減少是因為俄軍正在進行更替和重新部署。敵人正試圖強化自己的戰力。」

她也說道,烏軍正「牢牢控制著」從北方和南方俯瞰巴赫姆特的高地及部分郊區,但為專注「其他任務」,烏軍在過去兩天並未向前推進。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leksiy Danilov)表示,烏克蘭準備對俄羅斯軍隊發動期待已久的反攻。

丹尼洛夫星期六(5月27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很快就要反攻了,但他拒絕透露反攻的日期。他說,“如果我提供那個開始的日期,會很奇怪,”“我們在我們國家面前有一個十分負責的任務。”

丹尼洛夫在採訪中證實,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正從烏克蘭城市巴赫穆特撤軍。但他透露,瓦格納集團僱傭軍從巴赫穆特部分撤軍後正在“另外三個地點重新集結。”

丹尼洛夫承認,烏克蘭軍隊只控制“這座城市的一小部分”,但強調說,儘管烏克蘭守衛者傷亡嚴重,“巴赫穆特在這場戰爭中發揮了一個了不起的作用。”

英國國防部星期六在烏克蘭每日情報更新中說,“瓦格納集團可能開始從頓涅茨克城市巴赫穆特周圍他們的一些陣地撤離。”

瓦格納集團與俄羅斯國防部5月20日聲稱在巴赫穆特獲勝,此時距這座城市爆發激烈戰鬥已經過去了大約10個月。

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今天發布影片,表示這段影片展示了烏國特種部隊在這座殘破城市的行動。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今天公布了精心製作的影片,展示了烏軍宣誓和準備戰鬥的場景。他寫道:「是時候奪回屬於我們的東西了。」

為奪回被俄國占據的領土,預計基輔當局很快將發動備受矚目的反攻。

俄軍無人機夜襲基輔釀1死3傷 烏軍擊落逾20架

28日一架俄羅斯無人機在基輔上空爆炸。(路透社)

烏克蘭首都基輔在28日凌晨遭到俄軍無人機攻擊,烏軍防空系統擊落逾20架無人機,不過俄軍此波攻擊也造成基輔市1死3傷。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今天表示,在無人機對基輔發動「大規模」攻擊後,有1名平民死亡。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曾是拳擊手的克里契科在社群媒體Telegram表示,「一名35歲婦女住院,一名41歲男子死亡」。他同時說無人機殘骸在一間加油站附近墜毀。

克里契科表示,基輔防空系統擊落前來襲擊的「20多架無人機」,他懇求居民「待在避難所,攻擊是大規模的。」

克里契科補充說,霍洛西夫斯基(Holosiivskyi)區的一家公司也發生火災。

路透社的目擊者通報說,基輔和烏克蘭許多地區響起防空警報之後,發生了幾起爆炸。

整個5月,俄羅斯軍隊都將基輔作為目標。

基輔市軍政機關負責人波普科(Sergiy Popko)26日表示,本月共發生13起空襲事件。

而過去幾星期內,俄羅斯境內的無人機攻擊數量成倍數增加,地點通常在與烏克蘭接壤的地區。

莫斯科當局指控基輔及其西方支持者要為日增的攻擊和破壞行動負責,包括對克里姆林宮的襲擊,但烏克蘭否認涉及其中。

烏克蘭首都基輔在28日凌晨遭到俄軍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遭擊落示意圖。(路透)

分析:

李輝訪問俄羅斯,與外長拉夫羅夫等官員會談。(中國外交部網站)

華日:中國推動俄烏停火的努力在歐洲受到冷遇

中國外交部官網沒有很多李輝歐洲斡旋的消息,也沒有上述內容的文告。李輝訪歐期間,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以及歐盟方面,均沒有出現相關內容透露與報告。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中國外交官李輝最近訪問了許多歐洲國家。中國推動俄烏停火的努力在歐洲受到冷遇。中國試圖分化西方,西方國家不為所動。

據這些官員稱,李輝敦促歐洲政府將中國視為美國以外的一個經濟選項,並表示他們應該迅速採取行動,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蔓延之前結束這場衝突。李輝在本月訪問了基輔、華沙、柏林、巴黎和布魯塞爾,他於周五前往莫斯科。

這些官員說,現在否定北京方面的努力還為時過早,但鑒於中國與莫斯科的關係如此密切,他們質疑中國是否有能力在任何談判中充當誠實調停人。這些官員稱,他們認為在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之前,和平是不可能的。

截至26日稍晚,《華爾街日報》說,中國外交部暫未回應置評請求。

一位曾與李輝交談的外交官表示,“我們解釋說,除非俄羅斯軍隊撤出,否則凍結衝突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這位外交官稱,李輝被告知“不可能將歐洲與美國分裂”,歐洲不會撤回對烏克蘭的支持。據另一位外交官說,“他們可能在試探西方是否團結,並試圖顯示出主動性。”

另一位外交官稱,中國主要關注的似乎是確保俄羅斯不會輸掉這場戰爭,以及莫斯科不使用核武器。

報道稱,在西方民主國家與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威權國家之間日益加深的較量中,烏克蘭戰爭已成為一個中心戰場。烏克蘭戰爭已造成數萬人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該報道指出,隨着俄羅斯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的打擊,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的一條重要經濟生命線。中國一直在大量購買俄羅斯的能源,自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向俄羅斯出口的商品,如民用和軍用的計算機芯片和其他電子產品,大幅增加。

中國特使李輝訪歐,引發德國媒體多方關注

《柏林日報》報道說,中國特使李輝正在訪問莫斯科,為在烏克蘭達成和平而努力。莫斯科看到的是達成和平面臨的巨大障礙。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李輝要求歐洲把俄國在烏克蘭東部佔領的地區交給俄國並立即停火。烏克蘭已一再表示,不會接受這一點。德國前外長費舍爾向柏林《每日鏡報》表示,“這將是一個令雙方都不滿意的痛苦的停火。”他補充說:“如果最終對普京來說,確認克里米亞和對東部進行一些修正是最後結果,而他必須在國內把這些展示為一個成功,這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反過來,烏克蘭將很難接受在領土問題上作出妥協的做法。”

《南德意志報》認為,李輝是在走外交秀。李輝正代表北京在歐洲旅行,就烏克蘭戰爭的可能解決方案進行談判。但華沙、巴黎和柏林的冷淡接待突出了人們對中國動機的懷疑。李輝的具體使命是什麼,人們並不清楚。

德國《商報》認為,李輝作為烏克蘭戰爭特使訪歐,是為了展示中國超級大國的地位。這位前駐莫斯科大使親近普京,四年前,李輝曾獲得俄國頒發的友誼勳章。普京親自對他為中俄友誼所做的貢獻做了嘉獎。這位烏戰特使是俄羅斯的朋友。李輝雖然訪問歐洲多國,並得到了一些友好的言辭,但基輔及其盟友都以懷疑態度接待特使。歐洲各國不願意給人留下這樣的印象,即他們沒有盡一切努力來結束烏克蘭戰爭。但最初希望中國能夠利用其影響力使普軍撤軍的願望現已被普遍的幻滅所取代。鑒於中國的親俄立場,似乎沒人在認真相信,中國真地能夠或者願意進行中立的調解

國際反應:

俄羅斯要求數百名德國公務員離境 緊張關係升級

德國外交部今天宣布,根據莫斯科當局的命令,在俄羅斯德國機構工作的數百名公務人員和當地僱員將必須在未來數天內離開該國或遭到解雇。

法新社報導,柏林外交部表示,俄羅斯將自6月開始,削減德國駐俄使領館或教育文化機構可僱用的人數。

外交部指出,預計將有數百人受到影響,包括大使館和領事館官員,但主要是德國官方文化機構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e)、德國學校、俄羅斯學校德籍教師與僱員等。

該部表示,德國和俄國當地員工都將受到影響,但並未公布受影響者的確切人數。

德籍僱員必須在6月1日之前離開該國。

該部表示,俄國籍僱員不會被要求離境,但他們將失去工作,因為德國機構無法再僱用他們。

德國報紙「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今天首度披露上述消息。該報形容,「莫斯科對柏林進行了外交宣戰」。

德國外交部透過聲明稱:「這是個單方面、不合理且無法理解的決定。」

去年2月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之前,德國曾是俄羅斯的親密經濟夥伴,此後柏林選擇遠離莫斯科,在財政和軍事上支持基輔。

據德國安全部門,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在德國的間諜活動以近年罕見的速度增加。

俄羅斯硬懟美日:不要在核武部署問題上教訓莫斯科

松仁

俄羅斯啟動將戰術核武器部署在其盟友白俄羅斯的計劃遭到美國和日本的抨擊之後,莫斯科立即於星期六(5月27日)對美日兩國展開反擊,一方面聲稱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歐洲部署同樣的核武,另一方面則指責日本無端揣測俄羅斯進行核訛詐。

俄羅斯星期四宣布開始執行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計劃,而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則表示,核彈頭實際上已經啟運。

這是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首次在其領土之外部署核武器。

拜登總統星期五表示,他對俄羅斯決定實施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的報導反應“極為負面”,而美國國務院則譴責了莫斯科的行徑。

“在華盛頓對我們發動大規模混合戰之後,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權採取我們認為必要的措施來確保安全,”英國《國際財經時報》(IBT)引述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發表的一份聲明說。

“我們採取的措施完全符合我們的國際法理義務,”聲明又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5個月以來,烏軍在美國及其盟友的強力支持和大量軍援下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抵抗,致使本來不可一世的俄軍在一場始所未料的拉鋸、絞殺和消耗戰中難以實現其戰略目標。惱羞成怒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反而指責美國及其盟友正在對俄羅斯進行一場擴大的代理人戰爭。

普京最初於今年3月25日接受俄羅斯官方電視台採訪時首次透露要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計劃的。他也一再表示,俄羅斯將動用一切手段維護自身的安全。由於普京動不動就以核威脅,美國認為今天的世界正面臨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以來最嚴峻的核戰危險。

戰術核武器與戰略核武器相比,彈體和當量都比較小,射程也相對較短,主要用於在戰場上獲取戰術優勢,而戰略核武器不僅射程遠,通常是洲際發射,而且彈體和當量都很大,一枚戰略核武器的彈頭就足以摧毀一座城市。

俄羅斯擁有的核武數量在世界上名列第一,擁有的戰術核武器數量也遠多於美國和北約。美國認為俄羅斯擁有大約2000枚可以投入實戰的戰術核彈頭,而美國僅有約200枚戰術核彈頭,其中的一半部署在歐洲。

接受俄羅斯戰術核武器部署的白俄羅斯與三個北約成員國接壤,他們是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這三個國家都是俄烏衝突中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不過戰術核武部署在白俄羅斯之後,其操控權仍然掌握在俄羅斯人手中。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發表的聲明抨擊美國對莫斯科的批評“虛偽”,聲稱“在指責別人之前,華盛頓可以先自己照照鏡子”。

“美國幾十年來在歐洲維持了大量的核武。它與北約盟友一道,參與核武分享安排,並為對我們國家使用核武的情景進行針對性訓練,”聲明說。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星期五也譴責俄羅斯啟動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的計劃,強調此舉將使局勢惡化,而且日本絕不接受“俄羅斯的核威脅,更不要說對核武的使用”。松野博一還表示,日本將按照剛剛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的部署,對莫斯科實施進一步的製裁。

俄羅斯外交部星期六發表聲明,嚴厲抨擊松野博一將莫斯科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行動描述為“核訛詐”。

“將烏克蘭事態與毫無證據的使用核武意圖硬扯在一起並強加於俄羅斯只不過是醜惡無恥的揣測,”俄羅斯外交部的聲明說。

俄羅斯外交部還威脅說,它正在評估日本實施的製裁對俄羅斯國家安全和經濟的影響,而且對東京的“非法行動”不會置之不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