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国际关系学者王义桅为青少年创作的《“一带一路”的灯光》

日前,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携手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推出专门为青少年创作的、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内涵的全彩读本——《“一带一路”的灯光》。该书由联合国前秘书长沙祖康、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前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鸣秋联袂推荐。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该倡议在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三大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是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是针对当今世界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想象。世界美好,青少年的未来才更美好。青少年对“一带一路”应该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王义桅教授是“一带一路”领域的权威专家,已出版“一带一路”专著9本,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大会边会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主旨演讲。为了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一带一路”的种子,他在走访近百个国家的基础上,突破思政读本偏重理论的传统写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一带一路”的理论内涵和青少年的日常生活、自己出访时的见闻与思考相结合,融入沿线国家的谚语、歌谣、民间故事、历史事件等,既向青少年展现了不同文明的独特魅力,强调了该倡议如同温暖的灯光一般,促进了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又传达了中国一直以来秉持的外交态度和国际立场,让青少年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拓宽视野,提升素养,养成大爱胸襟和大格局观。

齐鸣秋先生和王教授的儿子王贤之分别从成人和孩子的视角为该书撰写两篇序言。本书更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父子对话版块,由儿子贤之提出关于“一带一路”的十个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大部分孩子心中的疑惑,父亲则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耐心解答。这篇对话会让青少年读者在心中为“一带一路”勾勒出一幅比较清晰的画像,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这些原以为抽象的词汇产生具象的思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