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國情報首腦密會新加坡

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亞洲安全與防衛論壇年會同時,來自世界上大約24個國家的主要情報機構高級官員本周末在安全會議的會外舉行了一次秘密會議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4日新加坡訊)引述五位知情人士消息,全球約24個主要情報機構的高級官員本週末在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期間舉行秘密會議。他們說,此類會議由新加坡政府組織,多年來一直在安全峰會旁邊的一個單獨地點秘密舉行。

這些會議以前沒有被報道過。美國的代表是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她是美國情報界首腦;儘管美中關係緊張,中國仍派代表與會。

一名印度消息人士指出,印度對外情報部門「調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 RAW)局長戈爾(Samant Goel)也出席這場秘密會議。

“這次會議是國際影子議程上的一個重要安排,鑒於所涉及的國家範圍廣泛,這不是一個聚會式節日,而是一種促進更深入地了解情報安全意圖和底線的方式。消息人士稱,情報部門之間有一個潛規則,當更正式和公開的外交變得很困難時,他們可以通過情報系統斡旋。這是緊張時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而新加坡香格里拉式會議有助於促進這一點。”

新加坡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在參加香格里拉對話的同時,“包括情報機構高級官員在內的與會者也藉此機會會見了他們的同行。”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運營所謂的五眼聯盟以收集和分享範圍廣泛的情報,他們的情報官員經常會面。

情報界的大型會議更為罕見,而且幾乎從未公開過。

知情人士補充說,儘管關於新加坡的具體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和跨國犯罪在周五的會談中出現的具體討論的細節很少,但知情人士補充說。周四晚上,情報部門負責人舉行了一次非正式會議。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沒有俄羅斯代表在場。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 Volodymr V. Havrylov 出席了香格里拉對話會,但表示他沒有參加情報會議。另一位消息人士稱,會議的基調是協作和合作,而不是對抗。

在主要的安全對話中,來自 49 個國家的 600 多名代表舉行了為期三天的全體會議,以及在龐大的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的閉門雙邊和多邊會議。

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艾博年發表主旨演講,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和英國國防部長,日本、加拿大、印度尼西亞和韓國也發了言。

由於此事的敏感性,討論這些會議的所有五名消息人士均拒絕透露姓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