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斷交後,習近平晤卡斯特羅 兩人見證簽署協定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卡斯特羅。(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3日訊)昨天,曾是台灣在中美洲外交重鎮的洪都拉斯,才和台灣斷交不到三個月,總統卡斯特羅終於訪問了中國大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歡迎國事訪問中國的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儀式,兩人舉行了會談。大陸媒體分析認為,中宏兩國的互動,將會對中美洲國家產生示範效應。這對台灣的外交版圖顯然是一個不利的趨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今天在北京會見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

昨天兩人舉行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內容包括,宏方支持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宏方堅定支持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有悖於這一原則的行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堅定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卡斯特羅則說,與中方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將有助於宏方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期待與中方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電信、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願積極推動「拉共體」與中國關係的發展。

會談後,兩人見證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質檢、經貿、農業、科技、文教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宏都拉斯的南美白對蝦,即日起也可以出口到中國市場。

環球時報指出,中宏建交不到三個月,宏方就表達參加「一帶一路」的明確意願,並廢除與台灣的自貿協議,顯示大陸市場的吸引力。並指出,宏都拉斯願意加入一帶一路,顯示一帶一路在海外的落地,已經展現出積極的示範效應。

台灣外交部曾在與宏都拉斯的斷交聲明中表示,中國慣以華而不實的承諾引誘台灣邦交國轉向,可是在遂行外交目的後,大多沒有履行承諾,甚至使部份受援助國家,陷入債務泥沼,呼籲世界各國認清中國「說一套、做一套」的援外本質。

趙樂際會見卡斯特羅。(新華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今天在北京會見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趙樂際表示,中洪建交時間雖短,但合作成果豐富,充分證明兩國建交順應歷史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中方願同洪方落實好兩國元首昨天歷史性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洪關係行穩致遠。

卡斯特羅昨天上午前往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宏都拉斯今年3月26日與中華民國斷交,結束雙方長達82年的外交關係,這對台灣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在1990年代,中美洲國家幾乎都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後來哥斯達黎加、巴拿馬、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等陸續和台灣斷交,目前台灣在中美洲只剩兩個邦交國,危地馬拉和貝里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