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雅加達先後會晤美國國務卿與俄羅斯外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14日訊)中國最高外交主管王毅星期四(7月13日)在雅加達會晤了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他表示北京將加強與俄羅斯的戰略溝通協調。同天早些時候,王毅會晤了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王毅(右)說中俄堅定支持彼此維護正當利益;拉夫羅夫(左)表示兩國元首今年成功會晤,為兩國關係注入強勁動力。(美聯社)

中國共產黨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東盟外長會議的間歇與拉夫羅夫會晤。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援引王毅的話說:“面對百年變局,中俄堅定支持彼此維護正當利益,堅持走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發展道路,共同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雙方要遵循元首重要共識,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展現大國擔當,捍衛各自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在俄羅斯去年2月末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前夕,北京與莫斯科宣佈建立“沒有上限”的合作關係,戰爭爆發後,北京表示中立,但是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並在輿論上“策應”俄羅斯,指責美國和北約。不過,華盛頓表示至今並沒有看到北京向莫斯科提供致命軍事援助。

拉夫羅夫表示,兩國要“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反對一切強權霸權。”

拉夫羅夫表示,俄中保持高層交往,兩國元首今年成功會晤,為兩國關係注入強勁動力;俄方願意與中方一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反對一切強權霸權,並共同支持東盟中心地位。

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雅加達會晤(法新社)

同天,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雅加達會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說,布林肯的目標是“維持溝通渠道的暢通,以澄清美國在範圍廣泛的問題上的利益,並通過減少誤解和誤判風險而負責任地管控競爭。”他說,這也是世界對美中兩個大國的“期待”。

米勒說,布林肯和王毅“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了坦率和建設性的討論,包括分歧領域與潛在的合作領域,”布林肯強調了“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米勒說,布林肯還明確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將推進我們的自由、開放、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願景。”

布林肯上個月剛剛去了北京並在訪問期間會晤過王毅。這是2018年以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問中國。

就在星期二,微軟(Microsoft)公司宣布,中國黑客侵入了其Outlook電郵服務系統,進入了美國國務院和其他一些組織機構的一些賬戶。

在布林肯與王毅會談後,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說:“我不會談論細節,但是我們一貫表明,任何針對美國政府、美國公司、美國公民的行動,都令我們深感關切,我們將採取適當行動,對那些負有責任者進行追究。國務卿今晚再次表明了這點。”

這位要求匿名官員說,布林肯提到了這些新案例,但是這位官員沒有明說身為美國首席外交官的布林肯是否直接指責中國政府介入。

雖然美中兩國的緊張關係仍在持續,但是兩國高級官員已經加大了會談力度。在布林肯訪問北京之後,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上星期訪問了北京。美國氣候事務特使、前國務卿約翰·克里即將在7月16日開始對中國進行四天訪問。

在談及雙邊關係時,王毅說,美方需要反思導致中美關係陷入嚴重困難的癥結所在,需要把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共識真正轉化為具體行動,更需要把總統拜登多次作出的一系列承諾切實落到實處。他又說,雙方要從具體事情做起,堅決阻止「灰犀牛」,妥善處理「黑天鵝」,徹底搬掉「攔路虎」,為中美關係的穩定積累條件、排除干擾。美方應採取理性務實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推進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磋商,拓展外交安全溝通渠道,提升溝通實效,暢通人文交往。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對華經貿和科技打壓,取消對華非法無理制裁。

星期四和星期五的東盟會議預計將包括努力結束緬甸危機並討論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因北京所說的“健康原因”缺席這次東盟外長會議,他的上司王毅代替他與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