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作家米蘭·昆德拉 影響幾代中國人

世界知名作家米蘭·昆德拉,拍攝於1973年10月14日。

世界知名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本週二在法國巴黎逝世。他的一生經歷”布拉格之春”等反對共產專制的時代潮流,其文學作品和政治理念更在上世紀對幾代中國人產生了深刻影響。

據捷克通訊社報道,著名作家米蘭·昆德拉7月11日在法國巴黎去世,享年94歲。

昆德拉生前曾多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雖然從未獲獎,但他早已成爲世界文壇上的傳奇。1929年,昆德拉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的布爾諾。青年時,他曾師從捷克傑出作曲家保爾·哈斯學習作曲。在布拉格美術學院完成學業後留校任教期間,他寫出了轟動世界的小說《玩笑》。這本小說出版於1967年“布拉格之春”期間,隨後遭到封禁。他本人也被禁止出版任何新作,但從未停止寫作。

1979年,昆德拉在法國出版小說《笑忘錄》,並以此獲得法國重要文學獎項“美第奇大獎”。這本書以1968年前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爲時代背景,刻畫了捷克不同階層知識分子的多舛命運。同年,捷克政府撤銷了他的國籍。自此,昆德拉正式開始了流亡法國的生活。四十年後,直到2019年,捷克政府纔將捷克國籍重新歸還昆德拉及夫人。

昆德拉一生兩次被共產黨開除黨籍,第一次是因爲他的“個人主義傾向”,而第二次則是由於他主張政治改革。

2023年4月6日,米蘭·昆德拉故鄉捷克布爾諾的米蘭·昆德拉圖書館。(法新社)

 1984年,昆德拉的著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經出版,就在全世界引起轟動。1987年,該書經翻譯被引入中國出版。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書在1988年被改編成電影《布拉格之戀》。電影中,男主角之一的布拉格外科醫生托馬斯因公然嘲笑當局而受到威脅,但他在真理和恐嚇面前堅決地選擇了前者,哪怕是以失去體面的工作爲代價。在評分標準苛刻的中國書影音網站豆瓣上,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及電影《布拉格之戀》仍然斬獲高分,其影響力覆蓋了幾代中國人。

《紐約時報書評》曾指出:“這位作家真正的工作是爲他的國家在他有生之年的災難性歷史尋找形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