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揚博士接任台灣戲曲學院校長一職 啟動嶄新戲曲教育策略

李揚博士八月一日接任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李揚博士八月一日接任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啟動全新戲曲教育策略。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新任校長李揚,在民國六十二年進入國立復興戲劇實驗學校(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前身)化班就讀,在校藝名為李化揚。畢業後考入東吳大學經濟系就讀,之後前往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攻讀統計碩士,並在同校取得經濟博士。回國後先後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台灣大學等管理學院教授統計學、經濟學與管理學二十餘年。此外,由於擁有復興劇校坐科學習的背景,出國前曾經在明駝國劇隊搭班、陸光國劇隊服務且兼任劇務行政,讓他也擁有完整的傳統戲曲歷練。

李揚提出戲曲學院的教育目標與願景是培育優秀的戲曲人才廣為社會所用,除了在校的學習外,舞台上的實踐表演更為重要,因此與企業界的產學合作及學生畢業後的實習是學校未來推動的重要政策。此外,學校學制為包含小學五年級到大學畢業的十二年一貫制,因此高職以下應著重培養專業技能,而大學課程則規劃參考目前社會趨勢,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模組培養第二專長,據以強化學生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例如,在專業戲曲課程外,提供多媒體傳播學程、文創學程、編導學程等課程模組。

李揚也提出戲曲學院是全台唯一培養戲曲專業人才的學府,而且政府亦提供公費支持培育人才,因此學校雖然規模不大,卻是戲曲表演(包括戲曲音樂、戲曲劇場藝術)與民俗技藝領域的領頭羊。在面對編制與預算的限制下,戲曲學院未來會將有限的人力與物力集中在具有競爭優勢的戲曲表演與民俗技藝領域。

李揚希望能將自己所學現代管理、效率與大數據分析等概念帶入戲曲學院,並配合當代永續發展潮流,對台灣傳統戲曲的發展與戲曲學院的永續經營,提出「推動生師藝相長,拓展產官學連結」之發展規劃與策略建議,以期臺灣戲曲生態能擁有優秀的表演人才,並將戲曲融入現代社會與產業。

圖說:李揚博士接任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