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地頭把希望播灑——記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站長李廷夫

田間地頭把希望播灑

——記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站長李廷夫

本報記者楊偉傑、通訊員李若詩

spacer.gif

科學技術是笫一生產力。 在海南,甚充在樂東黎族自治縣和黃流鎮,誰都知曉在農業科技戰線默默耕耘,付出奉獻精神的高級農藝師李廷夫。 美麗的鮮花為他綻放,眾多的百姓為他激勵,為他點贊…… 他常年從事農業農村一線創業工作,致力於農業技術推廣、品種引進、農資行銷、技術服務等工作,2023年被推薦提名為海南省鄉村振興掛職科技副鄉鎮長。

(一)

1983年,李廷夫從黃流中學畢業后報名參軍,當兵4年的他,回鄉后,他永葆軍人本色,發揚“退伍不褪色”的優良作風,他看到村民們還住居在破舊的茅房,守著土地財富過窮日子的生活現狀,他心裡感到不是滋味。 家鄉抱一村歷來皆是邱嶺地帶,村民除了零星種植一些常規水果外,幾乎把一大片山坡地給荒廢。 抱一村山坡土地肥沃、雨量充足,如果把撂荒的山坡地開墾出來,將是變荒地為良田。 窮即思變,說干就干,干出個樣子給村民看,他便立即動員弟弟妹妹上山開荒墾地,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種下甘蔗、南瓜、芒果等農作物。 由於他當時缺乏管理技術,收成不好,甚至虧本。 他深刻意識到不掌握科學種植技術、不懂田間管理,農業種植必將寸步難行。 當兵出身的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輸的衝勁,他從不氣餒,為學好農業種植和管理技術,他不辭勞苦,親自跑到陵水、萬寧、三亞等市縣學習人家的種植技術和管理經驗,閒時又一頭扎進書海,翻閱農業科普書本。 經過研究,抱一村的山坡地適合種植檳榔樹,他在開墾地里種植50多畝檳榔。 事與願違,他種植的檳榔樹不同程度的染上了黃化病,眼看自己的辛苦勞作即將付諸東流,他急忙跑到省市一些農科院去諮詢和請教,掌握農業種植和管理知識,經過反覆細緻的研究和試驗,他找出黃化病的病根和掌握了黃化病的防治技術。 村民們在他的帶動下,也紛紛行動開荒墾地種植檳榔。 目前,種植檳榔成為樂東的支柱型產業之一,不斷發展壯大,他在檳榔黃化病防治方面,也取得突破性成果。

二)

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於2019年正式掛牌成立,聘任李廷夫為該站站長。 從此盡職盡責,情為民所系,願做科技服務群眾貼心人。 “怎樣才讓農民有事能說得上話、找得到人、辦得成事”,這個問題經常盤繞在他腦海,為方便群眾諮詢,他在站裡安裝了“農技便民求助電話”。 農技便民求助電話成了當地農民和科技110服務站溝通的橋樑紐帶,他耐心傾聽農民的訴求,熱心説明農民解決難題,提供農技服務,隨叫隨到。 據不完全統計,尖峰嶺鎮抱羅村的農民李偉強、李國雄,黃流鎮抱一村三隊的陳太雪,還有分佈在定定縣、陵水縣、臨高縣一些農民,都得到李廷夫親自到現場傳授、指導病蟲害防治工作。 有一次,家住尖峰嶺鎮抱羅村的黎族農民李偉強種植的近百畝檳榔,得了黃化病。 眼看檳榔葉面枯黃。 他心急如焚,情急之下,想到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站長李廷夫,一大早就著急跑到黃流鎮科技110服務站向李廷夫站長求助,李廷夫了解情況后,早餐顧不上吃、二話不說就跟著李偉強跑到抱羅村檳榔地里,細心觀察和查找病根,他憑著自己在病蟲毒防治方面學到的知識和多年從事農技工作的經驗積累,指導李偉強配藥噴洒和施肥管理。 經過一段時間防治和施肥管理后檳榔的黃化病慢慢消除了,長勢恢復良好,當年還取得了好的收成。 但凡得到李廷夫提供過農業技術傳授和説明過的農民,他們忘不了李廷夫的愛崗敬業和無私奉獻,如果沒有李廷夫的技術指導培訓和扶持幫助的話,一些黎民百姓到如今還找不到發家致富門路,還走不出困擾他們的生活困境呢。

三)

李廷夫工作認真負責,紮根熱土揮灑青春年華,認定的事一干到底,不忘初心,盡心盡力,情系科技110服務工作。 有辛勤付出就會有回報,從2005年起,李廷夫先後任樂東廷夫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2007年7月任樂東龍頭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2008年10月被聘任為海南省農業技術推廣協會第三屆副會長; 2009年8月任海南省農業技術推廣協會副會長; 同年9月任海南省農業科技110樂東縣黃流服務站站長; 2017年7月被中國農業倍增研究院任命為中國農業倍增研究院海南省分院院長; 2019年6月任中國迴圈農業產業創新發展戰略聯盟副秘書長、樂東黎族自治縣農技指導員; 2019年9月1日他被樂東黎族自治縣科技工業資訊化局特聘為樂東黎族自治縣科技特派員,2021年1月任中國扶貧開發服務有限公司鄉村振興產業聯盟領導小組特聘專家、同年6月任中國管理科學院研究院行業發展研究所鄉村振興智庫農業高級研究員; 2021年擔任海南省農業農村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樂東辦事處主任、三亞辦事處副主任,主管八市縣巡撫; 2021年5月28日任海南省生態文明與促進會樂東生態農業科技服務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 2022年1月任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商學院科技強國智庫客座教授; 2022年1月任中國管理科學院研究院商學院科技強國智庫客座教授、同年3月任中國管理科學院研究院商學院副院長、2022年3月他被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商學院聘任為兼職副院長(聘期三年); 2022年5月28日他被海南省農業農村發展促進會任命為海南省農業農村發展促進會樂東縣辦事處主任兼促進會副會長; 同年11月任海南省華南生物科技研究院樂東分院副院長、海南省檳榔協會樂東分會會長、海南省檳榔協會副會長、秘書長、特邀專家; 2023年5月25日特邀擔任北京中農生態科技研究院高級農業顧問; 他身上兼任的職務越多,他感受到肩上的擔子和壓力越重,但從不畏縮,而是把職務當成重任和職責所在,工作盡心儘力,不斷加強自身業務學習,敢於擔當作為,不負重任,在科技110服務上砥礪前行。

四)

多年來,李廷夫在榮譽面前,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他一直在基層從事農業農村一線的創業工作,致力於農業技術推廣、品種引進、農資行銷、技術服務等工作,農村創業經驗十分豐富,他積极參加省「三區」人才業務培訓班,農業實用技術本領過硬,充分利用科技110服務站為工作主陣地,每年培訓和指導當地農民近1000人次,向農民傳授現代農業種養技術, 同時受邀加入中國迴圈農業產業創新發展戰略聯盟和中國扶貧開發服務有限公司鄉村振興產業聯盟,助力服務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 2006年9月榮獲樂東黎族自治縣「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稱號; 2009年11月被中國管理科學院品牌與市場專家委員會、中國民營經濟發展促進會授予「中國優秀民營企業」,其本人授予「中國優秀民營企業家」稱號; 2010年5月被海南省第五屆科技活動月組織評獲三等獎; 2010年5月樂東廷夫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被授予海南省「最具社會責任感企業」; 2010年7月被海南省科技廳評為「標準化服務站」、「龍頭服務站」; 海南省科技特派員工作站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服務站; 2010年被海南省科技廳授予「雀級標準服務站」; 2010年11月參加中國農業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李廷夫答辯參賽的「紅芒果高接換冠技術」專案,入選「十四五」規劃專案,該專案獲評為「優秀專案」; 2014年1月至2016年被海南省食品安全協會評為「食品安全誠信示範單位」; 其中,2015年1月發表的糧食作物論文《海亞黑稻1號的特性特徵及高產優質栽培關鍵技術》; 2016至2021年,連續榮獲「海南省熱帶作物標準化生產示範園」; 其中,2018年10月發表蔬菜論文《海南省樂東縣瓊鮮豆15鮮食大豆高產栽培技術》; 近年來,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連續被海南省評為「省級優秀服務站」、其本人被評為「優秀科技特派員」; 李廷夫2019年5月被「全國職業人才認證管理中心」授予高級農藝師職稱; 2019至2021年被海南省農業廳評為「海南省熱帶作物標準化生產示範園」; 2019至2021年,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服務站」,曾實施省農業廳香蕉標準化高產200畝示範和海南省重點應用研究科技專案《海亞黑稻1號高產示範與產業化》獲得科技專案驗收證書(瓊科驗字【2016】第367號); 2023年5月被海南省科學技術廳評為「海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榮譽稱號; 2023年5月在福建福州參加企業家年會時,樂東廷夫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被評為「最具備社會責任感企業」榮譽稱號; 2023年6月他被職業人才認證管理中心、人才技能認證管理中心認定為“高級農技師”崗位級別。

李廷夫心系群眾,服務百姓,關注民生,他從不沉迷於取得榮譽的光環,把榮譽當成動力,戒驕戒燥,作風務實,品德清廉,紀律嚴謹,時刻嚴於律己,清正廉潔,始終做到自重、自警、自律、自勉,始終保持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切實為農民解決生產技術難題。

目前,認識李廷夫的當地黎民百姓,深切把他稱為“果樹大夫”。 李廷夫在科技助農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都得到當地老百姓的認可和褒獎。

(五)

近幾年來,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在李廷夫站長的領導下,自2020年開始,僅用近一年時間通過對本省檳榔、龍眼和木瓜等種植大縣的土壤改良和病蟲害防治情況進行了調查,對主要病害黃化病進行了防控防治,對黃化病藥品進行研發試驗,對種植大縣的土壤改良和病蟲害防治情況進行了調查,對主要病害黃化病進行了防控防治,對黃化病藥品進行研發試驗,同時創建450平方米的科技樓。 從2019年2月起,同專家團隊(主要研發人李廷夫)成功研製出檳榔黃化病「龍騰液回生靈」推廣到樂東黎族自治縣內外800戶約800萬株檳榔樹進行救治,並取得了成功,挽回經濟損失3億元以上。 樂東廷夫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培育的「樂盆黑米稻」品種,順利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珠海檢測檢疫中心的檢測,該產品品質得到50多個國家的認可,樂東廷夫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還編印強民富國實踐藥效圖鑒創新技術叢書26本,將農業知識傳授到平常百姓家。

作為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站長的李廷夫,為將黃化病防治推廣儘快輻射到全省和進一步研發,聯合有實力生產廠家進行合作。 與擁有雄厚研發實力的黑龍江英力來農業服務有限公司進行合作研發,在檳榔樹黃化病防控防治試驗中發現土壤土傳病病害嚴重,必須及時治理,合作研發團隊樂東黎族自治縣熱作協高級研究員(副主任)蔡開炯、北京中農生態科技研究院院長、高級研究員、北京大學特邀教授朱立志(德國大學博士學位),對土壤的改良以及水肥一體化重新研發,開發了英力來牌滴灌肥、 防病增產型龍騰液回生靈和生物有機肥。 通過對檳榔、龍眼、芒果、木瓜、地瓜、椰子、火龍果、香樵等進行水肥一體化種植試驗,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其中檳榔增產35%,龍眼增產30%,芒果增產25%,木瓜增產40%,地瓜增產40%,椰子增產35%,火龍果、香蕉待測。 通過與黑龍江英力來公司合作引進高科技人才,經過兩年科研攻關試驗,基本完成了水肥一體化研發和初期推廣,降低化肥使用量50%,降低化學合成的殺蟲劑、殺菌劑近100%。 通過採用水肥一體化能徹底解決海南省慣性使用次等有機肥和大量使用農藥給土壤造成的營養流失、菌群失調、土傳病加重等惡性循環的蔓延,為海南省未來果樹業綠色種植走出一條光明之路,使海南省綠色水果享譽全國,給海南省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星空不問趕路人,歲月不負有心漢。 近年來,李廷夫積极參加海南省及國內科技培訓與中國迴圈農業創新發展戰略聯盟活動與中國管理科學院商院組織活動,為科技創新、農業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李廷夫以我將無我的精神境界,詮釋著一名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站長的深厚為民情懷,為鄉村振興提供產業技術支撐,為農民增收致富和鄉村振興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服務保障。 作為海南農業科技110樂東黃流服務站站長的他,胸懷大志,立志高遠,設想在海南省建立生態示範生產推廣基地,建立倉儲物流基地,同時繼續對海南省有價值生物進行研發試驗,對水肥一體化推廣人員進行專業培訓,為實現生態種植推廣工作和提高海南省的知名度做出應有的貢獻。 樂東廷夫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乘承「種植養殖成果傳播」理念,他始終以「學習科學種養殖成就自己,傳播實踐成果成就他人」當作自己的座佑銘,甘當一名農民致富帶頭人,鄉村振興實踐者,把責任與擔當扛在肩上,把夢想和希望寫在田間地頭。 不愧是農技戰線的領路兵!

 

文/圖:楊偉傑、李若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