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在香港舉行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日)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圖示李家超(後排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後排左二)、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後排右一)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後排左一)見證香港與內地機構和企業的合作項目簽約儀式。(圖片來自政府新聞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日訊)由法家的貿易發展局與香港七大商會合辦《激發香港「興」的動能》的座談會,港府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則並列為「指導機構」,有約二百名商界代表和高官出席,有評論指是政商首次合軌的活動。出席的有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財政司長陳茂波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丶創新工業及科技局長孫東等官員;太古集團主席白德利(Guy Bradley)丶滙豐銀行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丶中企代表的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等商界代表。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出席致辭時表示,團結合力十分重要,英雄莫問出處,無論是港資、中資、外資、「商界大佬」或草根階層, 大家「不扯皮、不內耗」,求同存異攜手前行,就能夠凝聚謀發展的共識,匯聚建設美好香港的磅礴力量。

李家超說,必須擴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貢獻區域和國際多邊合作,香港是自由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積極倡議自由、開放和穩定的多邊貿易制度。特區政府正積極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除了為本地工商界和各專業界別帶來商機,更可貢獻區域經濟發展。

他說,香港必須在國際舞台上善用話語權,講好香港的好故事。香港與多個先進經濟體的經貿合作由來已久,必須繼續穩步推進,他和管治團隊將繼續親身率團出訪海外,擴大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作用。

不過,兩人都沒有提出新計畫或措施去刺激經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我們未來的發展有挑戰,也有機遇,機遇大於挑戰。挑戰在於地緣政治大概會持續相當時間,而高利率的環境也會持續一段時間。這些會影響我們的出口,也會影響全球供應鏈的布局,以及資金流入香港的情況。面對以上形勢,我們更要積極主動、有所作為,要敢於創新,要敢於開拓和探索新的賽道、新的增長點。

他說,機遇在哪裏?機遇在於我們國家持續比較高速、邁向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包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綠色發展和盤活民營經濟等各方面。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離不開對接好國家的發展戰略,發揮好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的獨特功能和優勢。

會議期間,各機構和企業簽署了早已準備好的15份合作項目,涵蓋創科丶金融丶基建丶環保等項目,當中包括本身是中國前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之女的建銀國際董事長栗潛心與彙立銀行(WeLab Bank)簽訂有關「金融科技普惠金融項目」協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