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船隻仁愛礁附近衝突 五角大樓表示馬尼拉未要求美方增添軍事援助

中菲船隻日前在仁愛礁附近衝突。(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8日訊)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上週六阻撓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第二托馬斯淺灘(Second Thomas Shoal,中國稱仁愛礁)執行補給行動,並予以水砲襲擊。事發後美國國務院第一時間對菲律賓表示支持,五角大樓則表示,目前未接獲任何需額外援助菲律賓的信息。

五角大樓發言人、空軍準將帕特·萊德(Pat Ryder)週一(8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美軍沒有任何關於派遣任何類型額外援助的消息要宣布。

五角大樓發言人、空軍準將帕特·萊德(Pat Ryder)(美聯社資料圖)

萊德說:“據我了解,菲律賓尚未要求額外援助。”不過他強調美國與盟友菲律賓站在一起,並支持菲國為第二托馬斯淺灘上的船隻提供補給的權利,且美國將持續一貫立場。

此爭議島礁國際稱“第二托馬斯淺灘”,菲律賓稱其為阿雲錦礁(Ayungin Shoal),

“仁愛礁”則是中國方面的稱呼。長期以來,中國一直要求菲律賓從該處撤出海軍人員,並拖走仍在服役但搖搖欲墜的馬德雷山脈號(BRP Sierra Madre)。中國稱這艘船於1999年被“故意”擱淺在淺灘上,是馬尼拉對環礁領土主張的脆弱象徵。

菲律賓外交部周一表示,上周中國船隻在西菲律賓海阿雲錦礁發射水砲並攔截菲律賓船隻時,菲方試圖通過兩國之間建立的熱線聯繫北京,但無法與中國取得聯繫。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特雷西塔·達扎(Teresita Daza)說:“(菲律賓)外交部也表示遺憾,在事發數小時內未能通過海上通訊機制與對方部門取得聯繫。”

菲律賓大學法學院海事和海洋法研究所教授巴通巴寇(Jay L.Batongbacal)對此發出推文說,“就中國而言,主動打電話的一方是弱者。不回應才顯示出誰更強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5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重申,如果菲律賓公共艦船、飛機和武裝部隊(包括海岸警衛隊)在南中國海受到武裝襲擊,將會根據1951年美菲相互防衛條約第IV條的規定,啟動美國的相互防衛承諾。”

中國外交部周一表示,美國國務院罔顧事實,發表聲明攻擊中方正當合法海上維權執法行動,為菲方非法挑釁行為站台背書,中方堅決反對。

中國批評美國慫恿、支持菲律賓維修加固仁愛礁“坐灘”軍艦,甚至派軍機軍艦在海上配合支持菲方,並動輒以履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來威脅中方。外交部發言人稱:“美方這一做法是明目張膽地為菲方侵犯中方主權撐腰打氣,其圖謀是注定不能得逞的。”

中國外交部周二再表示,中方已多次通過外交渠道就仁愛礁問題向菲律賓進行溝通,但菲方卻“無視”中方的善意和誠意。中方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從仁愛礁拖走“坐灘”軍艦。

中國回應菲律賓外交部關於仁愛礁問題的聲明,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從仁愛礁拖走「坐灘」軍艦,恢復仁愛礁無人無設施的狀態。 中國外交部已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

菲律賓外交部昨天發表聲明稱,中國海警上周六在南沙仁愛礁海域,攔阻並使用水炮攻擊執行例行補給任務的補給船和海警船,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南海仲裁案裁決,侵犯菲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菲方多次明確承諾拖走在該礁非法「坐灘」的軍艦,但24年過去,菲方不但未拖走軍艦,還企圖對其大規模維修加固,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佔領。菲方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一段時間以來,中方通過外交渠道多次同菲方就仁愛礁問題進行溝通,明確要求菲方不得向非法「坐灘」軍艦運送用於大規模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並提議雙方盡快商談管控仁愛礁局勢的措施。但菲方無視中方的善意和誠意,執意向仁愛礁「坐灘」軍艦運送用於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這是此次事態的起因。中國海警依法採取措施維護中方主權和海洋權益,現場操作專業、克制,無可非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就說,已向中國表達不滿,強調菲方會繼續維護在南海的主權和領土權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