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對台出售F-16戰機搜索與跟蹤系統 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製F-16戰鬥機資料圖片 © 美聯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4日訊)美國國防部國防合作安全局周三發布消息稱,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估計總費用為5億美元的F-16戰鬥機紅外搜索與跟蹤系統以及其他裝備。今次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第11次對台軍售。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防合作安全局在聲明中說,“這項擬議的銷售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支持接收方繼續努力實現其武裝力量的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擬議的銷售將有助於改善接收方的安全,並協助維護該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發展”。

五角大樓的聲明稱,“擬議的銷售將提高接收方應對當前和未來威脅的能力,有助於接收方保衛其領空、提供地區安全以及通過其F-16計畫提高與美國的互操作性。接收方武裝部隊吸收這些裝備不會有任何困難”。聲明續指,“擬議出售的這些裝備和支持不會改變該地區的基本軍事平衡”。

五角大樓表示,這項潛在軍售的主要承包商將是生產F-16戰鬥機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該部門指出,5億美元是合同的最大潛在價值,實際美元價值會更低。美國上月底公布了價值高達3.45億美元的對台武器援助計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停止武裝台灣的危險趨勢,停止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