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開幕 菲律賓將取代緬甸擔任2026年東盟輪值主席國

東盟峰會在印尼雅加達舉行,與會領導人在會前大合照。(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6日訊)東盟峰會9月5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幕。今年東盟峰會主題定為「東盟要旨:增長的中心」,這些成員國在處理緬甸危機方面陷入僵局,並面臨中美關係升級的威脅。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呼籲成員國將東盟建設成為合作繁榮與和平穩定的基石。在印尼舉行的東盟峰會,決定由菲律賓取代緬甸在2026年擔任輪值主席國。

佐科維多多在開幕致辭中說,平等是東盟所提倡的核心價值,東盟同意不做任何國家的代理人,東盟願意與各方合作共同實現和平與繁榮。他把東盟比喻為一艘巨輪,強調不能把這艘船變成破壞性競爭的競技場。

他指出,東盟明確的目標是成為增長中心,東盟各成員國必須以更加協同、勇敢、快速的方式一起努力。同時,東盟需要長期的、更符合人民需求的發展戰略。

緬甸原本將會在2026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表示,菲方準備好接替緬甸的職務,未有解釋原因。

針對緬甸議題,東盟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特別呼籲緬甸武裝部隊和所有有關各方降低暴力,停止針對平民、家庭和公共建築(如學校、醫院、市場)的有針對性的襲擊” 停止對教堂和修道院的襲擊”。

東盟一直在努力促進緬甸的和平,但在如何對待軍政府的問題上卻存在分歧,一些國家希望將其完全排除在外,而另一些國家則希望繼續與軍方對話。東盟在此問題上的應對盟被批沒有實際約束力,其有效性和團結受到質疑。而根據法新社取得的東盟峰會公報草案,其中關於緬甸的部分仍然空白,顯示各方對此議題仍沒有共識。

東盟領導人必須考慮一項和平計畫,呼籲停止一切敵對行動並進行包容性對話,以解決緬甸的危機,自政變以來,緬甸的局勢沒有明顯緩和的跡象。

在這個問題上缺乏進展加劇了人們的失敗感,並凸顯了該地區集團的內部分歧,而團結和不幹涉其成員國的內政是該地區集團的首要任務。

雖然印度尼西亞試圖向利益攸關方提出緬甸危機,但泰國單方面將泰國軍事領導人納入其中——他們被禁止參加東盟高級別會議——損害了該聯盟的可信度並引發了緊張局勢。

泰國一直試圖與緬甸軍政府重新接觸,似乎旨在與緬甸軍政府的親密盟友中國結盟。

外電引述東盟外交官表示,是考慮到緬甸持續的內亂,並擔心東盟與不承認緬甸軍政府的美國及歐盟關係受損。

緬甸外交部批評東盟的聲明存在偏見,又說緬甸代表未能出席峰會,違反東盟憲章。

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今年將東盟峰會主題定為「東盟要旨:增長的中心」。印尼表示,希望東盟繼續作為地區經濟發展中心,保持經濟快速、包容和持續性增長。

印尼外交部9月5日表示,今次峰會共有來自包括東盟國家及東盟對話夥伴國在內的22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世界銀行等9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團參與。峰會正式開幕後,東盟國家之間將舉行多場會議,此外東盟與中國、美國等對話夥伴國之間,亦將舉行多場雙邊及多邊會議。

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馬蘇蒂周一(9月4日)表示:“人們的目光注視着我們,以證明東盟仍然具有重要意義,並能為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中國8月底發布了2023年新版地圖。印度、尼泊爾、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及文萊等國表達不滿甚至抗議,並表示不會承認中國的新版地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